2016年08月19日01:2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央企三峡集团近期资产剥离动作频频。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三峡集团已在一周时间内连续两次挂牌转让其参股的商业银行股权。日前,三峡集团拟2.82亿元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宾商行”)7.79%股权。有市场人士判断,三峡集团此举应该是清理与主业关系不大的资产,专注主业,以深化国企改革。至于该笔股权的潜在接盘方,市场目光则聚焦在宜宾商行目前第一大股东天风证券。

  三峡集团加速剥离资产

  公开信息显示,宜宾商行2006年12月正式挂牌营业,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等。2008年,宜宾商行启动第一轮增资扩股工作,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四川机场集团公司、四川水电集团公司等中央及省属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宜宾商行多次以利润转增股本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据挂牌信息,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3.2亿元,新增主要股东包括天风证券(占比14.57%)、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占比13.16%)、成都西南石材城有限公司(占比9.9%)等。此次三峡集团拟转让宜宾商行9352.92万股(7.78%股权),挂牌价为2.82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宜宾商行近两年业绩增幅在10%左右。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74亿元,净利润3.47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57亿元,净利润1.2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271.04亿元,负债总计239.14亿元,所有者权益31.9亿元。据此估算,本次挂牌价格较净资产溢价约17%。

  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三峡集团去年10月曾与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标的股权无偿划转至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6年7月31日,标的股权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因此,本次股权转让一个附加的“福利”则是,根据此前董事会决议,截至2016年7月31日,宜宾商行应向三峡资本公司支付共计935.29万元现金分红及送股935.29万股,将由受让方享有。

  事实上,这已是三峡集团8月以来第二次通过公开挂牌形式转让其参股的商业银行股权。8月8日,三峡集团曾以11.93亿元公开挂牌转让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25亿股(9.28%股权)。据悉,湖北银行目前正在筹划上市。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三峡集团此举或是积极践行国企改革的一步。

  天风证券趁机集权?

  有多个重量级国资股东“坐镇”股东榜,宜宾商行本次股权受让方也颇受市场瞩目。回看宜宾商行股东榜,天风证券、五粮液集团和成都西南石材城分别以14.57%、13.16%及9.9%的持股比例位居公司前三大股东席位。其中,天风证券无论从所处的金融行业属性,还是近两年对宜宾商行的青睐,都被市场认为是最佳接盘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天风证券是一家持有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直投等全牌照的全国性混合所有制证券公司,总部设于武汉,在全国多个省市设有12家证券经营部,经营范围包括投资银行、投资与研究、资产管理、经纪业务、直接投资、另类投资与职能管理七大业务与职能板块。

  去年5月,天风证券通过公开受让天原集团所持的宜宾商行5608.35万股(9.29%股权),跻身宜宾商行前五大股东。同年12月,天风证券再次增持取得宜宾商行11880万股,最终以14.57%持股比例跃升为宜宾商行第一大股东。

  彼时这起券商与银行的高调“联姻”颇受市场瞩目。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监管部门对此类案例的批准,说明金融混业趋势在监管部门中正渐成共识。从长期战略布局来看,形成混业平台也将对券商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而在此前只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A股上市银行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牌照,券商反过来控股银行还较为鲜见。

  天风证券方面曾表示,在公司跨界金融服务的定位和战略下,需要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金融服务和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体系,这就需要公司成为一个综合化的金融机构。通过入股宜宾商行,双方可以在部分业务上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协同发展。据悉,目前天风证券旗下已有期货子公司、直投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P2P公司等成员企业,并联合长江证券设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入股商业银行则有利于其实现“国际化综合金融集团”的愿景。

  另从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天风证券与第二大股东五粮液集团的持股仅差1.41%,结合天风证券有意构建综合金融平台的动因,不排除其会进一步集权,加强对宜宾商行的绝对控制权。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