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01: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贺泓源

  央企去产能动作不断,在宣布未来5年退出煤炭业务后不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开始加速剥离煤炭资产,而接盘者为中煤集团。

  8月17日,国投旗下上市公司\*ST新集(601918,SH)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投公司已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签订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国投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0.31%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

  *ST新集证券代表处人士坦承,其也是当日才知此股权划拨协议,由于一向相对独立运营,此举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太大影响。

  而这还只是国投公司去煤炭化的一部分,中煤集团办公厅主任姜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仅是*ST新集股权,国投煤炭资产也有去产能的需要,所以也将进入中煤集团。在他看来,此次转让更多立足于煤炭去产能、国企改革等多重因素叠加状况下的战略协同联合,促进整个煤炭行业的良性发展。

  记者又向国投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ST新集突然易主

   *ST新集公告显示,该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煤集团将成为控股股东,国投公司不再持有股份,本次无偿划转前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记者梳理发现,神华集团旗下的国华能源(7.59%)、安徽新集煤电(7.18%)、中国海运(4.90%)均是该公司重要股东。

  上述*ST新集证券代表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ST新集此前没有任何被划转预兆,“这可能更多还是两家央企在讨论的事情。”

  谈及*ST新集目前的运营状况,上述人士表示已逐步步入正轨,摘掉ST帽子概率较大。鉴于此前*ST新集相对独立的运营方式,大股东变更不会对公司正常运营造成太大影响。

  对于股权被划转的原因,上述*ST新集证券代表处人士认为,更多还是由于中煤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能与*ST新集互补。对于划转后的融合,其表示,以后风格或许会有变化,但*ST新集的经营层也有其自身优势,双方应该能比较好融合。

  姜淳也认为,中煤集团也比较看重*ST新集较高的管理水平,成为控股股东后将更利于双方的合作,扩大中煤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ST新集地处长三角,离沿海发达市场近,利于市场协调。中煤集团更多还是看重*ST新集在煤炭行业的地位。

  *ST新集公告显示,《股份无偿划转协议》需要在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和证监会对此事项无异议并豁免划入方的要约收购义务后方可生效。

  在姜淳看来,此次转让是国资委主导的,两家央企协商而达成,“谈不上谁主动谁被动,更多是基于产业状况的一拍即合。”股权划转进度应该比想象中要快。

  国投公司曾在债券信息中公告,将旗下国投电力和*ST新集部分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海运。7月底,其还发布提示公告称,为促进央企产业整合,拟将所持*ST新集股权划转至其他央企。

  中煤称国投煤炭板块都将进来

   在7月初,国资委宣布,国投公司推动煤炭公司向矿产资源开发企业转型,未来5年将全部退出煤炭业务。据姜淳透露,此次转让不仅*ST新集,“国投煤炭板块都要进来。”

  记者注意到,国投公司煤炭板块经营实体主要有全资子公司国投煤炭有限公司、国投煤炭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ST新集。2015年以来公司主要煤炭项目建设步伐有所放缓,公司控股煤矿企业原煤产量及商品没销量均有所下降。

  国投发债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在煤炭方面,截至2016年3月底,国投已建成煤炭矿井减少至16对,核定生产能力3693万吨。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2.40亿元,利润总额165.13亿元。其中,煤炭板块营业收入达119.07亿元,但毛利率仅为3.87%。2016年第一季度,国投煤炭板块营业收入37.37亿元,占整体收入的15%,毛利率为24.41%。

  那么,中煤集团吸纳国投煤炭板块的逻辑又是什么?姜淳认为,更多是多种因素的叠加形成。在产能过剩大背景下,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不得不进行供给侧改革,又适逢国企改革,由此给股权划转创造了契机。中煤集团目前更为看中的是双方合并后的战略协同优势。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国投公司一向推崇“小总部、大产业”,对所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但比较少介入具体运营,这与中煤集团的管理方式存在一定差异,被划转过去的煤炭板块能否适应?

  姜淳表示,双方在企业文化上或有所不同,但同为国资的双方共性大于个性,或许会有小问题,但能够找到契合点,最终会比较好地融合。

  在产能过剩恰逢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央企间互相转让板块是否会成为大趋势?国资专家李锦认为,如在尊重市场规律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办法。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让银行地产拉动股市是虚假繁荣

房地产行业依然独树一帜,对于诸多企业主来说,是不会选择观望的,如何分享这扭曲的盛宴,只有拿着钱赶紧去买金融和地产股!在金融地产的带动下,大盘看上去要繁荣起来了,但这次的问题比上次可能要严重得多。

不惜代价保国有资产后果可怕

继续保护国有资产,未来几年则可能出现这样一种“由表及里”的经济恶化趋势:国有企业的持续低效率、房地产业的日渐低迷和民营企业大规模倒闭,直接导致两大危情:财政收入滑坡、就业压力加剧及资产泡沫破裂。

7月信贷数据为什么这么吓人

8月以后,M2同比增速会逐渐上升至11%甚至12%的水平,不能单从M2的变化来判断整个社会的流动性情况。 对中国而言,社会融资规模(TSF)这一货币政策调控指标对经济运行更为重要。

想稳增长不靠房地产要靠什么呢

经济环境压力越大,房地产环境可能就会越好,对房地产的支持也会更多。虽然我们也知道,不能单纯依赖这种模式来推动经济增长,但在短期需要稳住经济增长的之下,不靠房地产又能靠什么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