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6日05:41 时代周报

  北京积分落户要求高,普通“北漂”洗洗睡吧

  刘剑

  8月11 日,《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和《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明确了北京居住证的申请标准以及积分落户的各项指标和措施。积分落户政策的出台,为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和居住、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建立了一条公开公平的落户渠道。

  这是否意味着800万“北漂”都有机会成为北京人?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北京积分落户的门槛要高很多。

  从硬性条件来看,积分落户北京需要4个条件,分别是:持有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保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持有本市居住证和无刑事犯罪记录是落户基本条件,各地相同。社会保险方面,上海要求持证人在沪工作并缴纳社保满7年。广州要求持证人在穗工作并缴纳社保满4年。深圳要持证人缴纳社保满1年才会有积分—从年限来看,在京连续7年缴纳社保及以上的要求属于高标准。

  从申报主体来看,北京每年只能申请一次,符合规定的申请人只能向用人单位提交申请,由用人单位统一向有关部门申报。上海同样要求申请人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委托用人单位向注册或登记地区人才服务中心申请积分。在广州和深圳,申请人可以由个人自行申报积分入户,也可委托职业中介协助办理。可见,北京和上海赋予用人单位更大的权力,用人单位在协助申请人积分落户中发挥主导作用。

  从住所来看,北京的要求远高于上海、广州和深圳。北京规定,在自有产权房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1分,在租赁房屋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0.5分。如果连续居住年限大于缴纳社保年限,以社保年限为准。这一规定对在北京有稳定就业的劳动者有利,但不利于长期在北京居住的无业和失业人员。相比之下,广州仅规定在本市有合法居所,上海和深圳则对居所无要求。

  从学历积分来看,北京的门槛还是高于上海、广州和深圳。在北京,专科(含高职)、本科获得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历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可获得10.5分、15分、26分和37分。在上海,学士、硕士和博士可获得90、100、110 分。在广州和深圳,专科(含高职)、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历积分是60分、80分、90分和100分。在深圳,全日制另加10分,本科及以上学历带学位证再加10分。可见,仅凭高学历积分落户北京,几乎不可能。

  在广州和深圳,非户籍人员可通过献血或做志愿者等社会活动获得积分。在上海、广州和深圳,如果拥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某些紧缺行业资格执业证书,也可以获得比较高的积分。北京则完全没有这些方面的加分政策。

  最重要的是,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没有设定固定的落户分数线,而是每年由北京市政府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公布。这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公平的角度而言,把户籍从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收回,让个人凭借积分落户北京,对在京长期工作、稳定居住的劳动者是利好消息。然而,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截至2015年底,北京的常住人口数量为2170.5万人。这意味着北京只有不到130万人的人口增长空间,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是北京的基本政策。

  借助此次积分落户政策,能够落户的,还是那些在京长期就业、拥有房产并居住多年的人。对普通“北漂”来说,还是洗洗回家睡吧。

  (作者系中山大学政治学博士,时评作家)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IMF依然误解了欧元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独立评估办公室都在它们各自对欧元危机的官方回应中忽略了同样的核心问题。一场金融危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同时主要通过削减开支的方式来大幅削减预算赤字。快速的财政调整措施能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催生更快的经济增长。

华为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还不够

目前的华为与当年的华为相比,已经是一个“新”华为了。只是,这个“新”华为依然面临着当年的“老”问题——人性化的不足。不过,“压力”已经不是今天的主要问题,焦点是尽到本分和人性化不足的矛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