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6:36 第一财经日报

  里约无战绩 宁泽涛何去何从

  陈汉辞 刘晓颖

  无论成绩如何,宁泽涛都是一个话题。

  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在里约奥运赛场上表现平平,50米无缘半决赛,100米没能晋级决赛。对于这样的成绩,宁泽涛自己的评价是:“现在的状态就这样。”

  企业界品牌营销总监,对于宁泽涛的表现有两种不同态度:一是失望。“他说他尽力了,对自己很满意,这样的态度不应该是一名优秀运动员赛后失利的表现,也不符合企业品牌本身所追求的价值理念。我们所知道的其代言的企业虽然不会放弃他,但还是略有不满。”

  二是希望宁泽涛振作起来。“里约奥运会对于宁泽涛而言是一道坎,宁泽涛应该自我反省,自己究竟要做什么样的人?毕竟才23岁,还有机会成为期望中的巨星。”

  10亿身家的前景?

  “作为迷妹,我还清晰地记得,当宁泽涛那张英俊而自信的脸从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露出时,我和姐妹们的心已经化了。”在新疆与浙江做服装生意的陈梅回忆“见”宁泽涛的第一面。

  事实上,在去年世锦赛前,1993年出生的宁泽涛已在短距离游泳领域获得诸多殊荣。尤其是2014年9月23日在第十七届亚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为中国游泳队收获男子项目的首枚金牌;25日,又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7秒70的成绩赢得金牌,不仅刷新了亚运会纪录,而且成为首位游进48秒的亚洲人。

  因为“史无前例”,宁泽涛获得各种溢美之词。

  “毫无疑问,成为一个巨星的基础宁泽涛是全部具备的,优异成绩、相关运动较为普及、颜值、亲和力等。”斯迈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姚明、刘翔、李娜相继退役后,中国品牌渴盼一位“继承者”的出现,宁泽涛毫无疑问成为焦点。

  当时,就有行业内人士拿2015年的宁泽涛与2004年雅典夺冠之后的刘翔做了比较,一是从突破的意义上,田径与游泳都是体育比赛的大项也是基础性项目,宁泽涛与刘翔雅典夺冠的“突破意义”有相似之处;同样,这种象征意义,让刘翔2004年之后的广告和活动纷至沓来,同样也让宁泽涛回国后所受的关注度加速上升。不同的是,当时刘翔的广告代言以几十万元起价,10年之后的宁泽涛的价格则远高于这个价格。

  这个价格有多高?

  有人分析称,虽然游泳在国内的影响力并不如篮球,明星代言费用已水涨船高,如果宁泽涛单独代言产品,如手机、电视品牌,保守估计价码至少应该在4000万元。

  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但明星的商业代言分几个等级,随签约年限不同价格也不同,宁泽涛一年的签约价格应该在800万到1000万元,此价格堪比“单飞”之后的李娜。

  但企业界对宁泽涛的定位多是5年之后的巨星。

  2014年,有非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不包括温泉池和水疗池)的游泳池数量已经超过11.2万个,且以每年21.5%的速度增长;2008~2012年,我国游泳池行业市场规模由63.2亿元增长到90.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9.5%。

  有业内人士估算,到2017年,整个泳池经济的规模将接近700亿元。700亿所托起的“明星”商业价值令人期待。有一种说法是,未来5年,下一个“刘翔”至少能有10亿元收入。

  云传媒董事长李璐瑒曾预测,未来5年,“最帅体育明星”宁泽涛的商业价值每年仅“女粉丝经济”就能达1亿元,5年能带来共10亿元收入,超过姚明、李娜或刘翔。

  训练底子没打好

  宁泽涛需要的正是里约奥运会的“好表现”。

  遗憾的是,里约当地时间8月9日晚,头顶世锦赛光环的宁泽涛以总成绩第12的方式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止步半决赛。在混合区采访时,宁泽涛的主管教练叶瑾平静地表示,宁泽涛在预赛和半决赛,基本上表现出了前一段时间的训练水平。但还是有所欠缺,训练是底子,没有打好底子就不可能在比赛中展现出来。

  宁泽涛表示,从澳大利亚回来后他的体重比80公斤瘦3公斤。关键是“掉”下去的3公斤还是肌肉,这会严重影响到运动员的爆发力。

  为什么瘦了这么多?是因为练得太狠?叶瑾不愿就此展开,只是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补充了一句:“要是因为练得太狠就好了。”

  去年年底,媒体频繁地就“宁泽涛递交退役报告”、“私接广告、顶撞领导,恐将取消里约资格”以及让他陷入被动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等纷争进行报道。

  本报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纷繁复杂的局面难免让宁泽涛分心,从世锦赛夺冠到奥运会,这一年间,宁泽涛专心训练的时间少了。

  谈到宁泽涛,一些接受采访的企业界人士看法是一致的:根本缘于他想要什么,追求什么样的人生。若此次奥运会后选择退役,有颜值、有庞大的游泳产业支撑,他依旧有所作为;若经过训练,再有佳绩,或许还能成为辉煌时期的刘翔、姚明或李娜。

  在这个看颜值的年代,面对粉丝、人气、广告以及随之而来的金钱,23岁的宁泽涛会如何选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