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2:00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 徐一钉

  随着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创出新高,上周沪深股指周线也拉出中阳线。近期A股的走势明显落后于H股,AH股溢价指数也从今年1月22日的148点,滑落到上周五的125点。特别是5月以来,AH股溢价从最高140点到最低122点,A+H股中A股走势最高要落后H股18点,即18%,A股市场的蓝筹股更具吸引力,大盘本周或向上尝试3067点至3097点的压力。

  美数据低于预期 三季度经济承压

  上周,美国4项经济数据公布。1、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7月零售销售低于预期,美国7月扣除汽车的零售销售较前月减少0.3%,预估为增加0.2%。美国7月零售销售与前月持平,预估为增加0.4%;2、密歇根大学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低于预期,但高于7月终值。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0.4,预估为91.5,7月终值为90.0;3、美国劳工部据显示,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不及预期,表明当前通胀形势较为低迷,增加了美联储加息的难度。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较前月下跌0.4%,预估为增加0.1%。同时较去年同期下跌0.2%,预估为增加0.3%。此外,7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较去年同期上升0.7%,预估为增加1.2%,较前月下跌0.3%,预估为增加0.2%;4、美国6月商业库存小幅增长,增幅超预期,创三年半来最大月增幅。美国6月商业库存月率增加0.2%,预估为增加0.1%,5月为增加0.2%。同时较去年同期增加0.5%。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虽有所改善,但主要数据均低于预期。无论是6月和7月此起彼伏的非农数据,还是在第二季度拉下一个深V的GDP,抑或是7月ISM制造业PMI,甚至是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非农生产力数据,都在提示着,美国的经济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劲”。零售销售数据不佳,主要因美国人减少衣服和其他物品的购买量,表明消费支出已有所放缓,这或使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预期承压。美国7月PPI不及预期,美国整体通胀环境都较为低迷,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或许比市场之前预期的温和加息还要“温和”。

  国内经济已企稳 下半年有望回升

  受洪涝灾害、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0%与10.2%,增速均比上月有所回落;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回落0.9个和0.7个百分点。但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为0.52%,比上月加快0.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接近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效果继续显现,去库存方面,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5个月下降;去杠杆方面,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6%,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此外,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2%,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5%,网上购物继续保持近30%的增速;1-6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这反映出新兴动力继续累积,国内经济已经企稳,预计下半年国内GDP将出现小幅走高。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持续放缓,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传统行业投资空间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从长期趋势看有一定合理性。1月至7月,国内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81593亿元,同比增长24%。保持了较高增速,说明后期投资增速企稳具有一定基础。我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投资空间很大。后期通过投资稳定增长还有很多操作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12日表示,中国经济再平衡将继续推进,未来经济前景有望保持积极态势,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6.6%的高增长。

  理财收益下降 或分流部分资金进股市

  7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7196只、到期7293只,发行和到期量均回落。因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下滑幅度再度放大。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环比下降0.06%-0.153%不等,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下降0.03%-0.091%左右。7月份共有4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25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567.02亿元,发行产品数量和规模均较上月明显下降。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下降幅度较大,从6月的6.82%下降至6.00%。此外,银监会向银行下发P2P资金存管指引,行业或掀大规模退出潮。

  目前国内投资渠道、投资品种很有限,随着理财产品低风险收益率的不断走低,A股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或将分流部分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7月25日至29日、8月1日至5日,A股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168亿元、209亿元,这种状况或将延续一段时间。而之前A股市场连续五周净流出,累计净流出1483亿元。人社部发布2015社保年度报告,养老金累计结余4万亿元,这给市场很多想象空间。航天军工、国企改革、低估值蓝筹、医药养老、食品饮料板块依然受到资金的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