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1:01 证券日报

  深港通箭在弦上 三维度围猎受益股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乔川川

  编者按:8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证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一些深港通概念股纷纷走强,最主要的动力来自深港通的渐行渐近,稀缺股(白酒、中药)、券商(深港通直接受益者)、低估值蓝筹(银行、保险、家电、汽车)等三类股将迎来较大机会。本文特对上述三类股进行仔细梳理分析,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稀缺股 白酒和中药被普遍看好

  近日,深港通开通预期极速升温,而8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更是明确表示,今年将择机开通深港通。

  在此背景下,近期白酒、券商等深港通受益股也是频频站在涨幅榜前列,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中药、白酒等稀缺品种受到了机构的普遍看好,其中,华泰证券表示,在深港通即将落地之时,坚定不移地配置稀缺品种,如白酒、中药。1)白酒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2)中药建议关注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华润三九以岭药业

  而事实上,沪港通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海外投资者对贵州茅台的青睐,成为当前市场看好深港通开闸后白酒股表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有沪股通交易的405个交易日里,贵州茅台有322个交易日跻身沪股通前十大交易活跃股名单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平安的393个交易日。在沪股通资金的追捧下,贵州茅台在此期间累计上涨130.47%,股价也是频创历史新高(同期沪指仅上涨16.64%),大幅跑赢同期大盘,同时该股也成为白酒股中,期间涨幅排名第二的个股,仅次于老白干酒的138.85%,而老白干酒也是沪港股概念股。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除中药、白酒外,部分机构也表示,国防军工板块作为港股稀缺品种,部分估值较低个股也值得重点关注,其中国金证券表示,A股独有稀缺品种为“白酒、中药、军工”板块,个股推荐: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云南白药、北斗星通海特高新等。

  而民生证券则表示,港股中相对稀缺的板块包括化纤、航天航空与国防、摄影用品、医疗保健、复合型公用事业、白酒和中药等。可关注国防军工板块中当前市盈率较低的5只个股:中航光电航天电器威海广泰海格通信和中航机电。

  券商 迎来两大利好

  上周五,券商板块集体异动,27只券商股悉数飘红,其中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个股涨幅均在3%以上,分别为:4.48%、4.18%、3.75%和3.25%。对此,民生证券表示,券商股强势表现与深港通开通预期升温有着直接的关系;结合沪港通经验看,深港通开通有望增强券商股上涨预期。深港通对券商股的利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深港通将增加深市、港市交易金额,对券商经纪业务起到拉动作用,二是深港通是A股疲弱行情中的重磅政策利好,通过与境外市场互动可以提振投资者情绪。因此深港通开通有望带来一波券商股行情。

  当前A股市场中,深市券商股有12只,其中深圳主板有7只,分别为: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锦龙股份东北证券申万宏源;中小创类券商股有东方财富第一创业、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等5只,这12只个股中除第一创业外,均为深证50,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其对深市走势影响明显,深港通开闸后,这些重点指数成份股或有望首批入围。

  对于券商股的投资机会,国盛证券表示,短期券商股基本面无大的变化,重点关注政策面的利好,行业有望继续分享政策催化剂带来的红利。长期看,证券行业处于向上发展通道,各项金融改革措施不断加速推进,看好该板块的长期走势。个股选择上,看好国企改革走在前列与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券商,推荐标的: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证券。

  低估值蓝筹股 13只个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

  由于海外资金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深港通开闸后,深市中低估值蓝筹股将直接受益的观点也受到了投资者的一致认可。而西南证券则表示,沪股通对投资深股通提供了借鉴意义。从目前沪股通成交较为活跃的股票来看,这些公司多来自于保险、银行、食品饮料、交运、汽车、证券、家电和建材等行业。预计深港通开通后,这些行业中的相应龙头公司同样有望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

  另外,国金证券还表示,深港通概念股中,可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白马股,如家电。根据沪股通的成交数据,海外投资者更加倾向于配置低估值、高股息率、业绩稳定性较高的个股。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另外,QFII重仓个股给投资者布局深港通提供了参考。QFII偏爱大市值、高分红的金融及消费类白马股,推荐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双汇发展威孚高科燕京啤酒网宿科技等。

  而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机构普遍看好的低估值蓝筹板块中,深市有13只个股最新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及以下,其后续表现值得关注,分别为:家用电器板块中的格力电器(8.25倍)、美的集团(13.04倍)、TCL集团(20.15倍)和小天鹅A(21.60倍)等4只个股,汽车板块中的长安汽车(7.35倍)、江铃汽车(10.41倍)、威孚高科(13.87倍)和富奥股份(19.62倍)等4只个股,食品饮料板块中的双汇发展(18.11倍)、洋河股份(19.55倍)和五粮液(19.68倍)等3只个股,以及银行板块中平安银行(7.23倍)和宁波银行(9.77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