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1: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A股市场上极其重要,且长时间波澜不惊的银行板块,近期焕发了青春。

  8月2日,江苏银行(600919)在上交所上市,其72.38亿元的募资总额成为年内迄今为止最大IPO。这是自2010年8月18日光大银行上市后,6年来银行股首次上市。其后,贵阳银行也完成了招股等待上市;而江阴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也即将迎来招股。

  6年不扩容,一扩容就是4家。而在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也非常给力,为4家新生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上周,银行板块全面飘红,新股江苏银行上市后股价已经翻倍,老股票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涨幅也超过7%。

  银行板块的异动引人注目,那么,谁在潜伏银行股呢?

  第一梯队:以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

  对于银行股来说,要想撬动它们的股价,非大资金不可。从中报来看,以证金公司、社保基金为主的国家队,早已埋伏其中。

  目前只有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二季度证金再度出手增持这些银行的股份。

  其中,证金增持华夏银行2929.31万股,至6月末,持有华夏银行股份数增至3.87亿股,占其股份比例也由3.35%增至3.62%。

  同时,截至6月末,证金持有浦发银行5.99亿股,占总股本的2.77%。而今年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浦发银行5.10亿股,持股比例为2.60%。

  第二梯队:各路机构和游资

  除了证金公司外,其他一些机构也显示出对银行股的浓厚兴趣。可能不仅是财务投资、赚取差价那么简单。

  7月18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在7月14日以每股9元的价格增持民生银行A股约4.49亿股,耗资约40.41亿元。而在7月11日,卢志强通过大宗交易已增持了3.92亿股民生银行,均价8.82元/股,斥资34.6亿元。此外,据媒体报道,卢志强还分别于7月11日、12日在二级市场先后增持共计300万股民生银行A股。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10日到期的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依旧在运行。卢志强此举被市场视为争夺下一届董事会的话语权。

  游资则在新股江苏银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尽管在第一天上涨44%之后,江苏银行仅经历了两个一字板,成为近期表现最差新股。但其相对低的股价则吸引了游资击鼓传花,并且助推其震荡上扬。另外,机构也在江苏银行龙虎榜上屡屡现身。

  如8月5日当天,江苏银行盘中打开涨停板,当天换手达到47.38%。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营业部分别买入1.44亿元和1.13亿元。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则兑现新股筹码,卖出金额均超过3000万元。

  8月8日,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撤出,卖出金额达到1.39亿元。华西证券上海曲阳路营业部、天风证券江油李白大道等营业部杀入。8月9日,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营业部撤出,卖出1.20亿元。天风证券江油李白大道营业部继续加仓4110万元,而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也买入4281.85万元。

  8月12日江苏银行大涨9.20%,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当天其接力棒传至中信建投重庆涪陵广场路、招商证券北京建国路等五家营业部。其中光是中信建投重庆涪陵广场路营业部就买入了1.22亿元。

  第三梯队:普通投资者

  除此之外,普通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关注度,近期也明显上升。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11日,银行板块合计发生83.17亿元融资买入,69.07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流入达到14.10亿元,在97个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位列榜首。截至8月11日,银行板块的融资余额达到336.14亿元。

  但在银行板块中,融资者的倾向性非常明显。因为8月1日~11日期间,光是民生银行就贡献了13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入。另外从数据来看,融资者对于民生银行本身看法较为激进,如8月3日当天,民生银行发生4.35亿元融资买入,在所有两融标的中排名第二,而当天其二级市场总成交只有9.67亿元,即融资买入占全天总成交的44.98%。

  券商分析师:看好银行股绝对收益

  为何银行板块近期能如此强势?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新股上市和基本面改善是当前看好银行股的核心逻辑。

  杨荣指出,首先,江苏银行作为次新股,资金面驱动成为最为核心的原因。随后,贵阳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都将陆续登陆A股,新银行股上市是最近银行股上涨的核心理由之一,有助于抬升整个板块的估值。

  第二,非金融企业的负债率将开始下降,也是看好银行股绝对收益的核心逻辑。因为银行的贷款就是企业的债务,银行的信用风险来自企业的高债务率带来的债务风险。日前,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细则公布。借助去杠杆、杠杆转移等相关政策,企业的债务率将开始下降,债务风险缓慢下降,银行的信用风险缓解,银行股估值提升理由充分。因此看好银行股绝对收益,预计行业PB(市净率)可以达到1.1倍(目前为0.95倍)。

  同步播报

  复星系称不买卖新华保险A

  ◎每经记者 曾剑

  复星系似乎给连续上涨的新华保险(601336)A股泼了一盆冷水。

  8月14日晚间,新华保险宣布,复星系对权益变动书做出修改。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此次修改主要涉及对未来增持的表述上。复星系此前宣称,未来将结合市场状况等因素,决定何时进一步增持新华保险H股,具体增持比例并仅受限于上市公司H股法定持股变动限制。在上述基础上,复星系此次增添了“在未来12个月对上市公司A股无股份增减持计划”的内容。

  资料显示,新华保险于8月10日收盘后公告称,公司获得复星系举牌。上海复星高科于8月8日通过证券交易所的集中交易方式购买了公司55万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此次权益变动前,复星系共持有公司1.56亿股H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99%。随着8月8日的增持,复星系对新华保险的持股比例突破5%的举牌线,达到5.01%。

  持股情况显示,上海复星高科持股数量为5424.43万股,持股比例为1.74%;复星国际持股数量为3110.19万股,占比1%。此外,FidelidadeCompanhia de Seguros,S.A.、鼎睿再保险和南京钢铁联合分别持股1.43%、0.44%、0.4%。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复星国际老板郭广昌。

  随着复星系举牌消息的出炉,新华保险获得资金追捧并放量大涨。8月11日、12日,新华保险A股累计上涨8.79%;同期,公司H股分别上涨3.16%、3.75%。虽然复星系买入的全部是新华保险H股股份,但对比之下,反倒是A股的表现更加抢眼。此次复星系明确表态不买新华保险A股,恐怕要让部分A股投资者感到有些失望。

  有分析人士认为,复星系不买新华保险A股,选择增持H股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那便是价格的差异。截至8月12日收盘,新华保险A股股价报收于43.30元,而港股最新报价只有30.450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系此番举牌新华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资本对保险股的重新关注。近期,包括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的股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截至目前,唯有中国平安A股股价(33.48元,约合39.1482港元)与公司H股股价39.050港元尚处于同一水平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