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5日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经济放缓仍处合理区间 民间投资负增长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郑珂 周密 北京报道

  7月经济月报

  7月经济数字出炉,工业增长和社会消费小幅度回落,投资增速则继续下降至“冰点”为16年来最低水平,民间投资增速也已经第二个月呈现负增长,金融数据全线滑坡,MI、M2增速之间形成的“剪刀差”继续扩大。中国经济还深陷调整中,“L”型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等待破局。(编辑:林虹)

  导读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多数传统行业目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相比北上深今年房价同比涨幅20%-50%的水平,显得不值一提。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以此反映7月经济形势较为贴切。

  8月12日公布的数字显示,7月中国投资、消费、工业、房地产同比增速均比6月有所放缓。

  其中7月规模以上工业实际增速为6%,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比6月低0.4个百分点。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8.1%,比前6个月的9%有所下降。其中7月民间投资增速为-1.2%,是今年以来第二次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国家统计局对地区生产总值(GDP)主要采取分行业核算汇总的方式(生产法),由于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与上半年一致,因此目前经济增速可能仍为6.7%,与上半年差别不大。

  不过由于民间投资持续放慢,从长期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今年以来国务院派出了督查组就促进民间投资开展了系列工作,但是民间投资转好尚需时间。

  7月经济数字放缓,就业物价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7月多项经济数字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如上所述,7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名义)分别只有6%、10.2%。1-7月投资增速为8.1%,比前6个月的9%有所下降。

  另外,12日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6年1-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15.1亿元人民币(折77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低于上半年的5.2%。

  不过,不能单看投资和社会消费品就得出经济放慢的结论。比如看三驾马车的净出口,7月出口额增速为2.9%,贸易顺差同比增加了34%,高于上半年5.9%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7月指标有些波动,除了与国内外经济还在深度调整有关外,还与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有关。

  7月份的货物周转运量增速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洪涝灾害对这些地区的交通有一定的影响。“从这些因素来看,7月份部分指标出现波动也是很正常,也是在预期之中。”他说。

  他指出,经济运行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增长0.52%,比上个月加快了0.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接近8%。尤其是就业和物价这两个指标表现非常稳定。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目前工业增速整体稳定,但是服务业(第三产业)发展也难以太快,今年银行、证券等行业就是例子。

  整体而言,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很大。新的增长动力还未完全形成,只能说新的结构正在改善,全年经济保持6.5%左右增速问题不大。如果结构更健康,增速放慢也是值得的。

  传统行业利润率不足3%

  不过,从长期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增速放慢上。

  今年头7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9149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从单月看,7月民间投资增速-1.16%,低于6月份-0.1%的速度。

  1-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4%,比去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由于其占全部投资的大头,其放慢对未来整个中国经济形成下行压力。

  一些新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发展快,民间资本愿意投资,但是包括电信、油气,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这也是影响民间投资的一个因素。另外民间投资贷款难、贷款贵也影响了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民间投资放慢,与很多实体经济回报率低有关。

  比如2015年,中关村几百家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23441亿元,但是净利润总额只有902亿元,利润率仅3.8%,不到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4%左右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多数传统行业目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相比北上深今年房价同比涨幅20%-50%的水平,显得不值一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认为,高房价会挤走实体经济,民间资本现在找不到好的机会,传统产业饱和,新兴产业发展还需要时间。更多领域还是要向民营经济敞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以来全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1-7月全国粗钢、原煤产量分别同比下降了0.5%、10.1%。

  但是也要引起注意,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382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34万平方米。按趋势,可能8月商品房待售面积再会增加。这表明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需要深化。

  庄健指出,当前不能简单化用放松货币政策、加大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核心是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僵尸企业不去除,经济难以回到正轨。(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