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3日03:13 中国经营报

  分享通信被暂停核配码号资源 或面临经营压力

  虚商难逃实名制“紧箍咒” 违规屡禁不止

  李静

  8月5日,工信部公布了对虚拟运营商(以下简称“虚商”)实名制落实情况的抽查暗访报告。报告显示,抽查网点有三分之一存在违规,其中15家转售企业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包括分享通信、巴士在线、苏州蜗牛、爱施德等用户量在百万级以上的大型移动转售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分享通信因为在新入网用户及在网用户登记信息合规抽测中均被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要求相关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暂停向其核配移动转售码号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 对虚商暂停核配码号资源,意味着企业业务暂停,现在市场仍然处于开拓期,没了码号资源意味着已经杀到了战场却没有炮弹,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三分之一仍存违规行为

  据悉,7月工信部组织了对虚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的暗访,并对部分虚商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数据抽测。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本次工信部共暗访了26家转售企业的营销网点109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37个,违规比为33.9%,比2016年1月份抽查的比例降低了11个百分点。分享通信、巴士在线、海航信息、贵阳朗玛、话机世界、中兴视通、苏州蜗牛、国美极信、苏宁互联、银盛电子、爱施德、京东、鹏博士、远特通信、连连科技等15家转售企业被暗访网点存在违规行为。

  另外,工信部还对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了抽测,并使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数据检测工具”及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进行联网比对。共抽测八家虚商,其中分享通信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为91.30%,话机世界为95.48%,远特通信为95.95%,迪信通为96.46%,海航信息为98.28%,苏州蜗牛为99.53%,小米科技为99.59%,爱施德为99.73%。

  从2015年9月开始,工信部对于电话实名制的管理开始趋严趋紧;今年5月,工信部更是发出“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要求各电信企业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实名率要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实现实名登记。

  针对虚商号码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电信诈骗频发等问题,早在今年4月底,工信部便发出通知,要求虚商在一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从目前工信部公布的结果来看,虚商实名制仍然是一个问题。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实名制对虚商的发展其实是一件好事。“实名制问题是目前虚商发展面临的首要任务,此次工信部的抽查既表明了国家对虚商发展的重视,也是给转售企业在敲打警钟。”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享通信合格率最低 暂停转售码号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工信部的抽查暗访报告中,分享通信是唯一一家被点名要求予以处罚的企业。

  暗访报告称,针对暗访和抽测中发现的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近日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对实名制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对新入网用户存在实名登记违规行为的虚拟运营商提出通报批评,并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违规网点进行严肃处理。

  而分享通信因为在新入网用户及在网用户登记信息合规抽测中均被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要求相关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暂停向其核配移动转售码号资源。

  据上述抽测结果,抽测八家虚商中分享通信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为91.30%,是八家虚商中合规率最低的一家企业。

  根据报告中“继续暂停”的措辞,可知此前便已经暂停向分享通信核配码号资源。然而记者检索工信部网站,并未发现此前有对分享通信暂停码号资源的处罚。但在工信部4月28日发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规范管理 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中表示,在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等工作的要求中,对于检查发现、社会举报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视违法违规程度,依法采取责令整改、停止扩大经营范围、停止发展新用户、予以行政处罚等措施。拒不整改或者情节严重的,将在正式商用申请审批过程中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不过在5月工信部关停涉违法犯罪的14万余个电话号码中,分享通信有8875个;在4月,分享通信曾因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的“失控的170号段”被工信部约谈;在2015年9月,分享通信因170号段垃圾短信问题被工信部约谈。

  8月11日,分享通信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复基础运营商是否已经暂停对其核配码号资源。“现在某些网点出现了问题,分享通信集团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开展自查自纠,并成立专门执行小组。而且从5月份开始,已经陆续在全国开展打击黑卡的活动。并且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实名制登记,核验用户人证一致性百分之九十的工作已经交由机器自动处理,效率提升了上百倍。”

  邹学勇表示,对虚商暂停核配码号资源,意味着企业业务暂停,现在市场仍然处于开拓期,没了码号资源意味着已经杀到了战场却没有炮弹,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实名制”落实是管理问题,码号资源分配是虚商企业的权益问题,按道理不应该因为这一事件而暂停核配虚商的码号资源。”

  违规现象或与分销模式有关

  虽然工信部对实名制的要求越发严格,各大虚商也加大了整治力度,但虚商似乎仍然难以逃脱实名制问题这一“紧箍咒”。

  “目前实名制登记落实问题较大的,其实是获得牌照比较早、用户量比较大的一些虚商。”8月9日,远特通信直销部总监张敏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到2015年虚商发展的初期阶段,并没有强调必须要实名制;另外在购买虚商卡号的用户观念中,他们就认为170的号码是不需要实名制认证的。这些早期就发展了大量用户的转售企业在后期再进行实名制难度就比较大。”

  从2013年底到2015年年底,工信部共分五个批次对42家企业发放移动转售试点批文。截至目前41家企业已经开展业务,其中有七家企业用户数已经突破百万,其中包括蜗牛移动、分享通信、远特通信、迪信通等。

  记者通过QQ渠道联系了数位移动转售企业的代理商,他们均表示现在实名认证非常严,“不实名认证的就不能卖”。但之后有一位代理商对记者松口说道:“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实名认证也只是走个形式,看你怎么做了。”但其并未透露具体如何操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各大虚商对实名制的要求都已经非常严格了,但工信部暗访抽查采用的是钓鱼执法,部门下面的分销代理商可能会存在问题。“分销成本比自营线下门店的成本小,而且分销能够迅速扩张市场。但对线下分销渠道的管控从来都是难题。”

  蜗牛移动公关部门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次在工信部的调研中,我们的线下渠道其实是没有查到非实名制问题。检查中发现线上销售环节有个别快递人员没有按照流程对签收的用户进行身份证信息的核对。目前已根据相关情况,针对线上销售流程进行调整,用户在收到免卡后,需要通过蜗牛移动微信服务号或免商店APP,进行身份认证并激活方可使用,杜绝快递环节的疏漏。”

  邹学勇认为,由于虚商以前并没有要求实名制,现在要全面实现实名制,一方面是实名制成本比较大,另一方面虚商在实名制认证上缺乏既有的经验,需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去全面落实实名制。而远特通信CEO王磊也表示:市场和用户都需要一个接受和改变的过程。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