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2日06: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威

  周初强势突破后,周三市场由涨转震,成交额的迟迟未能放大,上升脚步的“乏力感”也明显增强。周内场内板块及主题轮动十分明显,从周一的煤炭、钢铁、地产,到周二的建筑、食品饮料、电子,再到周三的“煤飞色舞”,周四盘中则轮换至金融股。但随着金融股的走强,两市二八的分化也随之更为显著。不仅如此,少数品种拉升,大部分股票回落。这也表明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及追涨意愿的快速消退。

  金融股护盘难阻冲高回落

  在周三冲高3033点未果回落收出带小上影线的阴线后,昨日上证综指继续向本轮反弹新高努力,早盘一度在金融股助推下,以3038.05点创下7月27日以来的新高,其后虽然股指出现回落,但依然围绕平盘位置维持窄幅震荡,并一度带领包括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在内的板块活跃,上涨面积一度迅速扩大。然而一切却在收盘前半小时“变味”,两市开始出现明显跳水过程,板块及题材也开始全面回落,最终仅剩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强撑,上证综指小幅下跌0.53%至3002.64点,险守3000点关口却接连丢失了20日及5日均线位置。

  昨日盘面最突出的特征莫过于金融板块“接棒”成为领涨品种后,前期热点及板块便“作鸟兽散”状全面转弱,盘面更是出现了显著的二八分化特征。

  从指数层面来看,昨日上证综指一度创下阶段新高,且全日有差不多半日都在红盘状态运行,只是尾盘的快速跳水才“功亏一篑”,但深市主要指数却没有这么理想,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仅早盘短暂翻红,全天几乎维持绿盘震荡走势,最终跌幅都在1%以上,创业板指也再度逼近2100点。

  其实,在周初的强势突破之后,市场便开始出现“乏力”感,而这从板块轮动上便“可见一斑”。不同于牛市的板块轮动,近期的轮动以其他板块的走弱为“代价”的特征愈发显著。交易日间来看,周一踢下“临门一脚”的煤炭、钢铁及房地产这三大资源股,在周二便“泯然众人矣”,反而是建筑装饰、食品饮料、电子等近期调整较多的板块“突飞猛进”,但到了周三领涨板块却再度切换回“煤飞色舞”状态,房地产、电子等板块甚至成为资金离场的“重灾区”。到了昨日变成了金融股的“独舞”,而上半周表现活跃的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煤炭、电子等板块纷纷跃居行业跌幅榜的前列。有市场人士甚至向记者表示,金融股的补涨或意味着本轮轮动的尾声。

  不仅如此,与周初少数板块拉升能够带动更多板块的跟进上涨不同,周三以来,受带动板块无论是数量还是时间都出现了大幅的缩减,这也反映出了投资者情绪逐渐转向谨慎,特别是追涨的意愿在大幅消退。

  “缺钱”难免乏力

  而这一切背后又归因于“缺钱”,即本轮反弹本就缺乏增量资金支援,以至于上涨压力逐渐增大,因而存量消耗型博弈的“火苗”开始出现“复燃”。从数据上看,7月份突破3000点时,沪深两市的成交大约在7000亿元左右,最高达到过7348.80亿元,而最低也有5000亿元以上,然而自7月27日放量大跌之后,两市的成交额便迅速下降至4000亿元左右,8月2日一度低至3225.36亿元,伴随着指数的回升,两市的成交也始终并未出现有效的放大。而这样的成交水平对于压力日渐增大的突破行情来说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沪指点位是2950点支撑位到3100点高点的半分位置附近,指数向上压力明显,反弹告一段落的可能性非常大。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创新高冲击一次3100点以上的可能性还存在,但是随后的幅度在现存量市场的情况下会受到抑制,且beta较高的创业板并没有在反弹中发挥较大作用,反而是蓝筹质优股为主力,主力资金还是以防守为主。如有风吹草动,那么极有可能出现反弹结束。所以,反弹空间实际上已经所剩无几,并有可能面临比较明显的技术考验。

  长江证券也表示,本周盘中板块轮动非常快,且板块中联动性不好,这是各路存量资金尝试激活大盘,但尚未有效激活大盘上涨的动机。而周三以来,板块轮动的力量进一步出现衰减,各板块基本上已轮完一遍,多头仍没有找到制造突破的板块,个别题材的再度活跃也是部分存量资金无奈的选择。

  因此,在市场再度陷入存量消耗式博弈的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认为,后市有可能再现“一步几回头”式的震荡整理格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