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2日02:48 证券日报

  央企整合明确四种模式 数量减至百家仅一步之遥

  主持人孙华:今年作为国企改革年,其改革进程备受瞩目。进入6月份以来,国企改革一系列政策和事件的推进超过预期。8月10日,北京市国资委发布《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绘就未来五年首都国企的发展蓝图。在政策暖风频吹、地方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央企整合步伐也有望加快。

  央企重组整合首提四种方式,即央企强强联合、央企间专业化整合、央企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央企并购重组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进入6月份以来,一系列政策和事件的推进可以说是超过预期,这也使得原本市场对于国企改革持续走低的预期实现扭转。而在政策暖风频吹、地方加速推进改革的背景下,年内央企数量整合至百家以内,似乎也只有一步之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个月来,央企间重组整合实现大跨步式发展。6月2日,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6月26日,宝钢武钢宣布合并;7月6日中航保利宣布地产业务重组;7月11日中国国旅集团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7月15日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央企重组步伐确实在明显加快。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兼并重组的意义,一方面在于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促进资本合理流动以及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整合等方式,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资本布局结构。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有企业或者央企在特定行业内的企业数量,既不是越少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否则不是造成垄断就是造成过度竞争。”黄群慧认为,央企进行兼并重组和国有资本布局调整要有利于形成兼有规模经济和竞争效率的市场结构,有利于化解当前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产能过剩问题。

  稍早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在“重组整合一批”中,首次正面提出央企重组整合的四种方式,即央企强强联合、央企间专业化整合、央企内部资源整合以及央企并购重组。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四种模式中,“强强联合”主要是将行业内业务相同或相似的央企合并同类项,避免恶性竞争,最大限度地发挥规模经济与协同互补效应,以中纺集团并入中粮集团、中国国旅集团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为例;“专业化整合”是行业的内横向整合,即按照业务相关度将两家企业重组起来,以提高央企核心竞争力,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为例;“内部资源整合”的目的在于梳理旗下业务线,更好地利用资源,避免同业竞争,以中国电力与国家核电合并为国家电投为例;“并购重组”则多采用如股权转让、资产剥离、所拥有股权出售、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全球“放水竞赛”已成囚徒困境

负利率政策还将通过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渠道释放出来,“放水竞赛”已成囚徒困境。在逆全球化趋势及负利率政策预期影响下,各国竞争性货币政策会卷土重来,全球资产价格的波动会因此变得更加动荡。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