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06:37 金融时报

  互联网金融行业多头借贷现象普遍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用数据披露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多头借贷现象非常普遍,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最新的芝麻信用数据显示,11%的P2P类消费金融用户最近6个月在互联网渠道向10家及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过贷款;持牌消费金融或银行线上信用卡有3%~4%的用户在10家及10家以上的机构申请过贷款。同时,申请消费信贷的人群不稳定因素也有很多。据统计,18%的申请人在最近12个月曾用3个或者3个以上的手机号,30%的申请人最近12个月稳定活动县级区域个数在3个或者3个以上。此外,在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服务中,芝麻信用通过大数据发现,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坏账损失超过50%来源于欺诈,身份冒用类欺诈占比最高,其次是团伙欺诈,其余的还有账户盗用、恶意违约等。如某互联网消费信贷公司在开展业务的第一周竟在申请人群中发现有近70%的疑似团伙欺诈申请。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P2P公司将资金募集从个人端转向公司端或私人银行客户。但放贷端仍以个人为主,这对消费金融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风控问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风控问题成为互联网金融机构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以开放的心态采用多种形式构建适合自身的风控体系,将是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的必然选择。

  资料显示,早在去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就建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旨在提升P2P网贷行业的整体风险控制能力。京东则联合腾讯等11家机构发起互联网金融安全联盟,共享欺诈中介、套现商家和违法个人等三类负面清单。而通过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共享风险名单等加大联防联控、惩戒力度,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选择。如芝麻信用已经推出包括反欺诈信息验证、行业关注名单等在内的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风控解决方案,搭建起芝麻信用商户服务平台,面向消费金融、优质P2P、互联网金融公司全面开放。

  “通过和最高法院、合作机构等的联动,向用户披露相关逾期信息和负面信息,而且失信者、欺诈者不能申请消费信贷等信用服务。”胡滔说。据统计,收到负面信息披露的用户还款率为未收到披露用户的1.6倍。据了解,芝麻信用公测期间已经帮助合作伙伴识别各类互联网金融欺诈行为超过850万人次,较好地控制了违约逾期金额比率和逾期人数比率等,帮助商家降低了风险,提升了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