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0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巴西车市暴跌50%:江淮延迟兑现建厂计划被收高关税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导读

  正在举行奥运会的巴西成为全球焦点,但巴西汽车市场,在低迷的经济大势下,汽车销量连年下跌,不少中国汽车品牌撤离巴西,江淮等车企则谨慎观望。

  “巴西本土化生产的计划不会改变,但是,投资计划肯定要调整。”8月5日,江淮汽车巴西市场负责人杨军对记者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因为没有按期实施投资计划,江淮在巴西将面临巨额罚款。杨军澄清:“江淮申请工厂延期的计划,早已于2014年提交,但巴西政府迟迟没有审批。”

  在杨军的计划中,8月8日将赶赴巴西,与巴西工业贸易发展部进行谈判。江淮曾经是巴西汽车市场短暂的赢家,江淮2010年底进入巴西市场销售,第二年江淮即在巴西市场看到了希望,实现销量3.8万辆。

  然而,好景不长,在政治经济的双重打击下,巴西车市急转而下,销量骤减一半,使得江淮承诺的投产计划迟迟没有实现。

  因为巴西市场低迷的现状,江淮不得不调整在巴西的投资计划,而此次谈判,将根据巴西市场实际情况,制定新计划。为应对巴西市场的状况,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已经调整了策略。

  江淮巴西市场遭遇“过山车”

  “我们2014年就递交了项目变更申请,不过到现在都没批。” 杨军说,针对目前巴西的经济现状,我们的投资肯定不会像原来规划的那样大,调整是必然的,但具体调整到多少,杨军表示:“尚需与巴西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商。”

  21世纪前十年,是巴西经济的黄金期,靠铁矿石、棉花、咖啡、大豆等原材料出口,巴西经济高速发展,成为金砖国家。2012年前,巴西车市连续实现15年增长,2012年达到最高峰值360万辆。

  中国车企正是看中巴西车市的增长潜力,先后加入。2009年前后,奇瑞、江淮、长安、哈飞等纷纷进入巴西市场,其中江淮汽车于2009年进入,2010年年底正式实现在巴西销售。2011年,江淮即实现销售3.8万辆;第二名的奇瑞汽车,实现2.6万辆销量。

  2011年,在巴西首战告捷的江淮汽车,即向巴西政府提出投资计划,将于巴西巴伊亚省(Bahia)的Cama?ari中心建立工厂,涉及初期投资9亿雷亚尔(约5亿美元),江淮承担1.5亿美元左右,其余大部分都由江淮在当地合作伙伴SHC公司承担,江淮巴西工厂计划2013年投入生产。

  不过,近年来巴西经济下跌,去年GDP下跌3.8%,今年预期下滑幅度也不会小于去年。巴西经济又回到21世纪初的水平。去年9月,标准普尔宣布了将巴西主权信用评级调降至垃圾级。

  巴西经济的下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堪重负的福利支出。巴西民选的政府,为了获得支持率,不断承诺增加福利。巴西的福利很好,但由此带来的是巨大的财政负担,巴西公园管理人员、警察、消防员等社会公务员的工资停发,导致公务员罢工,行政职能停摆,这也导致奥运会期间治安混乱。

  巴西经济下滑导致了车市低迷。2012年以后,巴西车市不断下滑,2014年巴西汽车年销量为330万辆,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240万辆,而2016年预计全年仅有160万辆销量。

  以江淮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在巴西遭遇滑铁卢。2015年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登上年度销量榜前21位的品牌车,中国品牌车仅有奇瑞和江淮两家,分别售出5328和5024辆车,且销量处于下跌趋势,均未回到曾经年销量过万的水平。

  2012年下半年,由于巴西金融信贷政策收紧,汽车进口关税比例又大幅上调,江淮汽车将投产日期延迟到2014年。

  自主品牌“四种模式”渡危机

  “巴西还是我们的战略市场。”杨军说,虽然销量锐减,但随着巴西投资计划的推进,江淮不会放弃巴西市场。

  巴西从2011年12月开始执行新政,对进口车征收30%的税收,而江淮汽车承诺投产,政府给予两年缓冲期。所以,2013年和2014年,虽然江淮在巴西尚未建厂,但仍享受巴西国产待遇,无需征收进口税。

  工厂延迟建设责任并不在江淮。记者了解到,按照江淮与SHC的合作方案,工厂由SHC建好后租赁给江淮,而江淮提供相应的设备投资,而江淮合作方SHC至今尚未建厂。

  江淮目前在巴西国产仍未兑现,政府也从2015年起取消了对江淮的缓冲期,从2015年起,江淮进口到巴西的产品,需要征收30%的税收。江淮在巴西的销量,也从2013年和2014年的年均销售2万辆,下降到2015年的4500辆,今年上半年,进一步缩减至1000辆。

  低迷市场下,自主品牌在巴西市场也开始分化为“四种模式”:第一种是,以哈飞、长安、吉利和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在巴西市场仅有销售和服务体系。目前,纷纷已经退出了巴西市场;第二,是尚未进入巴西市场的车企,即便之前有过进入计划的,目前也将计划暂时搁浅了。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监杨晓东对记者表示:“上汽肯定要进入巴西市场,但不是现在。”第三是,在巴西已经进行投资,如奇瑞汽车,目前已在巴西投资建厂,并且还计划进行第二轮投资。奇瑞借此进入“休养生息”期,奇瑞汽车国际公司总经理何晓庆告诉记者:“奇瑞汽车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的本土化研发上,以提升在巴西市场的竞争力。”而目前,奇瑞的巴西工厂,正在改造升级中;第四种是,原来承诺建厂,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建成的,如江淮、力帆,则采取了谨慎的投资态度。

  预期增长还会到来

  无论是退出、观望还是减少投资计划谨慎对待巴西市场,都不意味自主品牌就此放弃巴西市场。

  虽然目前的形势对自主品牌不利。“经济下滑、失业率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保守,购买产品以安全度为第一,不轻易接受新事物、新品牌,这对进入巴西市场五六年的中国自主品牌非常不利。”杨军说,巴西市场年均以30%的速度下跌,而自主品牌的跌幅达到40%左右。

  “但江淮调整建厂计划,也是临时举措。”杨军说,“我们预估2018年或2019年起,巴西的经济就将止跌回升,重新步入上升通道。” 何晓庆也认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巴西经济止跌回升的日子不远了。”

  虽然已撤出巴西市场,但哈飞、长安、吉利和长城仍保留在巴西市场的售后服务网络;而对于江淮而言,更是力保巴西网络的平稳过渡,提升客户满意度;此外,仍坚守在巴西市场的江淮、奇瑞,还在挖掘巴西市场的潜力。

  虽然巴西车市从2012年顶峰到2016年,短短的四年,跌幅超过50%,但小型SUV市场仍在逆市增长,2015年小型SUV市场在巴西整体车市下跌30%的情况下,仍增长5%。

  “即便加了30%关税,江淮瑞风S3于今年3月上市后,月销量均维持在每月200辆左右,相信今年年底倒入自动挡后,销量将进一步上升。”杨军说。而奇瑞也正在计划将更多SUV产品引入到巴西。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