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0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武汉报道

  8月2日,平安健康云携手平安养老险在湖北武汉正式推出“医院一账通”平台。这家大型综合金融集团,在医疗领域欲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在平安集团的战略版图里,医疗板块已经有了平安好医生和万家诊所,平安医院一账通和这两板块会达成什么样的战略部署?

  对此,平安健康云总经理倪剑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平安好医生主要是针对线上医疗,而平安医院一账通主要是针对线下医院的整个健康云的数据服务。

  在他看来,互联网医疗主要还是线上的,但目前商业保险公司绝大部分理赔限定都要在实体的医疗机构层面。而目前互联网医疗大多是自费来支撑,因此互联网医疗和商业保险之间存在着对接的鸿沟。

  千家医院导入计划

  倪剑文表示,首家推出的系统数据直连的是武汉中心医院。而在今年内,平安医院一账通计划要接入的医院达1000家,其中至少有一半将实现系统数据直连。

  平安医院一账通跟一些公司推出的智慧医疗类似,也有挂号、取报告等服务。而倪剑文表示,一账通背靠着平安这个综合金融集团,自是具备诸多优势。

  比如有数千种保险产品上线,通过大数据实现个性化分析和智能化推荐,可以为客户实现智能保险推荐、秒速理赔到账等其它工具无法实现的功能。

  举例来说,如果客户咨询了手术费用问题,平安医院一账通APP会智能为客户推荐手术医疗意外伤害险,如果客户投了平安的相关险种,还可一键申请理赔并能秒速到账。

  更重要的是,如果客户缺手术费,还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健康贷”,最快6分钟放款,72小时内是免息,背后则是通过平安集团旗下的兄弟公司平安普惠来实现风险评级、定价和放贷。

  除小额信用贷款外,平安提供的医疗消费金融服务包括住院押金垫付、医疗费用分期、互助众筹等。

  另外,平安医院一账通还可以实现智能自诊。用户可以选择身体哪个部位怎么样的疼痛,系统会给你诊断这可能是什么病症,再推荐你附近的医院,并智能匹配符合的科室,推荐医生,并可以直接挂他的号,最后,你还能查询在该医院的治疗该病症的手术费用区间,甚至可以比价,对比不同医院的收费情况。

  然而,大多人满为患的传统的医院,与平安合作的诉求在哪?倪剑文认为,医院也需要服务好患者,同时还要在医改的各项要求下完成营收的目标,通过平安医院一账通更是可以把平安商业保险和其它金融产品的用户推给医院,给医院导流。同时通过信贷服务提升C端用户在医院就医的经济负担能力,这些都是平安给医院带来的价值。

  倪剑文称,“我不认为所有的痛点都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比如说农民和部分城市老年居民并不会用智能手机,这个时候就要因地制宜,把功能植入到他们日常可以使用的医保卡里。”医保的政策比较保守,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医保费用越来越紧张,所以追求使用效率的提高。而商业保险公司在控费上做得更好,能节约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倪认为,这甚至能改变商业医疗保险的产品形态和未来的业界趋势。

  平安养老险总经理助理洪娟也表示,未来平安的相关医疗保险产品费率也会因成本下调而下降。

  解析秒赔与数据安保

  除了针对个人的医疗消费金融服务外,平安也拟对医院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比如说一般医保要到当年底才付款。商保是T+30天,医院在垫资运营的情况下对资金服务有需求,平安可以提供如一站式清结算、融资租赁等,缓解院方的资金流问题。

  而平安健康云认为的重要的普及优势是医疗保险秒速赔。过去手续繁琐的健康医疗保险的秒速赔付是如何实现的?

  过去健康保险理赔,需要寄实物或者影像的理赔材料过去,但平安后台直接对接医院后就不再需要提交材料,只需要在APP上对医疗数据授权和确认。

  授权确认之后,平安将医疗信息、费用信息与养老险APP客户端、理赔审核系统实现数据同步交换,免去传统理赔流程所需的病历、发票、理赔申请单等书面材料,实现电子化的理赔申请及审核,并能实时完成理赔金的转帐支付,开启商保理赔“秒时代”,同时也从根本上防范虚假理赔风险。

  用户就医的数据属于比较隐私的个人数据,平安如何保障其安全性?

  洪娟称,首先公司会通过用户的授权,只有在用户授权后医院才能把数据给平安。其次,数据也不会滥用,平安集团内部有很强的信息安全的控制,可以保障用户就医信息达到金融级别的安全性。(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 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