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18: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5日消息,深交所今日就恒大买入万科股票一事向万科公司发送关注函。深交所要求万科自查是否私下泄露恒大购股情况,并要求万科向恒大核实后说明恒大是否存在利用不实言论交易股票,以及恒大与公司其他股东是否存一致行动人关系。

  深交所关注问题主要为:1、要求万科自查是否私下提前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者泄露恒大拥有万科股份权益的信息;2、要求万科向恒大核实并说明恒大是否存在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万科股票的情况;3、要求说明恒大与万科今年一季度列示的前十大股东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昨日午间有媒体报道称恒大买入万科股票,当日下午恒大发布公告确认了此事。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5.17亿股万科A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4.68%,耗资约91.1亿元,买入均价17.63元每股。

  从前十大股东名单来看,恒大目前已经超过万科管理层持股计划之一国信金鹏分级1号(持股比4.14%),位列万科第四大股东;但如果将万科管理层两个持股计划国信金鹏分级1号、德赢1号(持股比2.98% )视为一致行动人,则恒大持股比位列第五。目前,万科前三大股东为宝能系持股比为25%,华润持股比为15.24%,安邦持股比为7.01%。

  受恒大买入消息影响,万科经历了复牌以来的第一个涨停。截至今日收盘,万科A报20.95元,涨幅6.51%,成交380.1万手,成交额78.64亿元,换手率4.74%,振幅8.49%。同时,中国恒大今日收报5.41港元,涨幅5.049%。

  恒大公告称万科为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买入万科股票为恒大的投资行为,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不过,今日摩根大通就指出,恒大目的或是为了介入万科管理。

  截至目前,万科集团未对恒大买入公司股票一事有进一步公开表态。(新浪财经 王茜)

  附深交所公告全文:

  关于对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 年 8 月 4 日晚间,你公司披露公告称,根据中国恒大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的《须予披露交易—收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中国恒大集团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你公司 A 股股份,占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 4.68%。我部关注到,当日 13 时13 分,有媒体报道称“恒大买入万科或达 2%”;14 时 06 分,报道称“恒大否认公司或许家印以个人名义买万科”。对此,有报道称,“记者作为万科股东,主动向万科查阅股东名册,查阅过程中,发现了恒大买入的迹象”,“万科将恒大大幅购买万科股票的消息透露给了媒体”,“恒大盘中否认买入万科,打压后再度洗筹,涉嫌操纵股价”。

  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自查并就以下事项作出说明:

  1.你公司是否存在私下提前向特定对象单独披露、透露或者泄露中国恒大集团拥有你公司股份权益的情况;

  2.你公司股东名册保管、查阅等内部制度的制订和执行情况;近期股东申请查阅股东名册的情况。请你公司向中国恒大集团核实后就以下事项作出说明:

  1.中国恒大集团或与中国恒大集团相关的人员是否直接或间接向市场发布“否认公司或许家印以个人名义买万科”等不实言论。如是,发布相关言论与中国恒大集团附属企业买入你公司股票之间的关系,中国恒大集团及附属企业是否存在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你公司股票的情况;

  2.请中国恒大集团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自查中国恒大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与你公司《2016 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列示的前十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间,是否存在协议、其他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你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并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第二款逐项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3.你公司认为需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 8 月 9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

  公司管理部

  2016 年 8 月 5 日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