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06:42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赵星巍

  [ “按上证所发布的异常交易认定标准,很多超短线操作的手法都存在被认定为异常交易的风险。资金量大,点火、打板、加单护板等手法都不敢乱用。”周琪说 ]

  习惯了概念炒作的A股,遇上了趋严的监管思路,各方都稍显“水土不服”。

  沪深交易所近期紧密出招严控异常交易和题材炒作,本为强化监管净化市场炒作之风,却在姚记扑克(002605.SZ)和人福医药(600079.SH)等股票上招致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市场非议和揶揄。更为重要的是,擅长超短线操作的游资也似乎陷入了困境。

  “形势比人强。我本来还打算潜心做两年赚快钱,财富自由之后再考虑成家。现在还是先找女朋友吧,反正谈恋爱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张林(化名)是一名职业游资操盘手,谈到近期的市场盘面时,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无奈地开起了玩笑。

  记者采访多位短线交易者发现,在监管从严的“新形势”下,不少游资选择外出度假放弃交易,另有超短选手看起了价值投资相关书籍。与此同时,交易所的监管力度是否恰当也再度成为市场人士热议的话题。

  沪深交易所被“调侃”

  8月1日晚间,姚记扑克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股价 7月28日、7月29日、8月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2.22%,按照深交所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公司特此发布核实情况说明。

  姚记扑克7月28日和8月1日均涨停。对于股价涨停的原因,市场流行起一个段子式解读:市场寡淡、监管管得太宽,游资和交易员都去打牌了,导致公司扑克销量大增,从而涨停。

  事实上,深交所并未就公司股价异动发出问询函。记者还发现,深交所遭调侃,与7月28日人福医药“逆市涨停而被上证所问询”的风波几乎如出一辙。

  7月28日,上证所向人福医药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研报中提及的专利挑战诉讼的基本情况、诉讼事项相关进展情况等6个问题进行核实并予以答复。在函件中,上证所有一句表述引起较大争议:“当日(7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1.91%,但你公司(人福医药)股价逆市涨停。”

  上证所问询函一出,记者便注意到,不少投资人士截屏该问询函,并将该句话标记后发布朋友圈。

  对于人福医药涨停风波,记者发现,上证所问询的重点并不是“逆势涨停”,而是公司相关研报的客观性。7月29日,上证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匿名通报了两个误导性研报影响股价的案例,经记者对比核实,其中之一正是人福医药。而早前,上证所已表示将行业研究报告对股价的影响纳入信息披露监管范围,整肃“研报乱象”。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沪深交易所自年初以来就不断强化对于异常交易的监管力度,近期更是各自祭出重拳、严控市场炒作。最近两周上证所累计发布了10个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主要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涨(跌)幅限制价格虚假申报、盘中异常申报、债券异常交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异常交易、大宗交易异常等。根据上证所的安排,本周五还会发布第三批监管案例。

  投机客如何转向?

  “按上证所发布的异常交易认定标准,很多超短线操作的手法都存在被认定为异常交易的风险。资金量大,点火、打板、加单护板等手法都不敢乱用。”周琪(化名)是上海一家趋势交易私募的超短线操盘负责人,他便告诉记者,由于公司风格激进、资金量不小,目前超短交易已经暂停;而他本人在闲暇时间则看起了价值投资相关书籍,研究盘面的同时也开始研究公司基本面。

  除了上证所,深交所过去一周连发三文,直接点名此前市场追逐的热点题材,称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将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将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遏制市场炒作。

  若说点名热点题材仅能起到警示作用,那么停牌核查(特停)则是见效更为迅速的杀手锏。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经有包括GQY视讯(300076.SZ)、特力A(000025.SZ)、东旭光电(000413.SZ)、恒信移动(300081.SZ)等近20家公司因为股价波动异常而停牌自查。

  老林(化名)是一位短线交易的“老江湖”,股龄超过10年的他以近3000万的自有资金追踪热点题材,一周平均交易2~3次。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较强的风控意识,他躲过了2015年的股灾。不过他却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监管严查,我的常规打法完全不好做,已经休息了2个礼拜。”回复记者微信时,老林正在国外度假。

  而张林则告诉记者,前期被特停的个股基本属于“四板特停”,股票特停复牌之后,多数会继续下跌,在游资眼里这是一种“特停魔咒”。“上个月下旬,我们曾经参与过一只AR概念股的打板,特停复牌之后我们想打破特停魔咒,所以用大资金试图去封板。但当天我们打单之后接到了交易所的口头警示,不撤单就要被禁止交易一个月。”张林透露。

  “指着市场生存的话,总归需要找到应对策略。我们的想法是暂时远离题材,跟随市场、做一点价值投资,不过也是建立在用投机的眼光去投资的价投,主要仓位不乱动。”周琪如是表示。

  市场干预之辩

  交易所接连“被黑”,游资选择撤退或转向,监管力度是否恰当再度成为市场人士热议的话题。

  在巨泽投资董事马澄看来,当前的监管从长远来看是有益的,因为目前监管不仅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而且打击恶意操纵、概念恶炒等。但过于严厉的监管,特别是打击各个板块龙头个股的做法会使市场人气涣散,极大地打击市场人气。

  “对于习惯了题材炒作的游资来说,这场严厉监管似乎来得太快、太猛。在未来的资本市场中,题材炒作的赚钱效应可能要大打折扣,这一点要做到心中有数。在投资时,要注意向价值投资理念靠拢,唯有适应市场,才能赢得市场。”马澄说。

  不过周琪则表示,对于职业的打板选手来说,远离题材仅是暂时的,只要涨停制度不取消,超短操作的交易策略就仍然具有吸引力。“超短的形成本质上就是利用波动,赚取差价。流动性越充足、波动越大,超短就有空间,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超短,从而整个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足。而流动性正是整个市场最核心所在。”周琪称。

  “我的看法是要适度监管,其中纯筹码的炒作,比如次新股和高送转是最应该控制的。这类股票容易把整个市场的估值提得很夸张,拓展了整个市场的波动高度,酝酿系统性风险。”张林表示,这类股票由于盘子小筹码松,最容易成为多数游资的抬拉对象。“有同行交流时说,题材股小盘股行情,什么都不做,做次新股就可以。”张林坦言。

  在多数市场人士看来,监管整体的高压态势短期内料不会发生重大改变。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近几个交易日中,因股价波动异常而特停公告明显有所减少,廊坊发展名家汇等近期连续大涨的个股也没有被特停。“看得出监管也在平衡拿捏力度,起到效果了就松一点,松紧结合,毕竟本意不是为了把市场管死。”周琪分析称。

  (本报记者黄思瑜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