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07: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自2004年国内首只公募量化基金诞生以来,目前市场上已有80多只包括指数增强、量化多头、量化对冲在内的量化产品。在市场处于震荡格局且影响因素渐趋复杂的背景下,量化基金挖掘超额收益的能力逐步显现。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7只量化多头公募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61%,大幅跑赢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

  中长期业绩优势显现

  Wind数据显示,在各类量化产品中,若剔除指数增强型产品和多空对冲型产品,量化多头产品共有50余只。截至8月3日,纳入统计的37只量化多头公募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61%,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64%。如果把时间拉长至过去三年,量化基金业绩同样可圈可点。纳入统计的21只量化基金实现了96.74%的平均收益率,较偏股混合型基金的61.25%也显现出了较为可观的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发展初期是否“水土不足”的争议之后,随着A股市场容量以及复杂程度的提高,量化基金的优势得到体现。相对于主动选股型基金,量化基金胜在投资的客观性和投资视野的广度,受基金经理主观判断和情绪的影响较小,且覆盖面较宽,能够高效地对全市场所有个股进行诊断,筛选优质标的。

  近年来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列频频出现量化基金的身影。截至8月3日,长信量化先锋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为218.23%,居同类41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第1名。大摩多因子策略近三年收益率为174.95%,排在第4名。其他如南方策略优化、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等基金也都排在前列。

  大数据时代扬量化之长

  近期市场整体延续震荡、而结构性热点迭出的行情,更赋予了量化基金施展拳脚的空间。

  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左金保表示,量化基金最不适合的市场环境是二八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投资强调组合的均衡和分散配置,如果市场是二八或一九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基金相对分散的投资方式,可能不会占据优势。但在行情热点比较分散、行业切换明显的情况下,有利于量化基金发挥出最大优势。与传统投资方式相比,量化基金具有可编程、可模块化的操作逻辑,通过数量化模型,可以减少基金管理人因个人情绪及主观判断等带来的负面影响。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治平也曾分析,大数据时代量化投资的逻辑性在于,中国A股有近2700个上市公司,2015年有1139只个股其收益率超出全A指数30%以上,深度调研的主动投资管理组合一般管理30—50只股票,主动选股难度大大增加;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天股吧、微博、微信等信息铺天盖地,人类过去4年信息的积累量等同于之前的总量,信息大爆炸大大增加了主动处理信息的难度;此外,受内幕交易打击的影响,基金经理调研公司可以得到的信息越来越有限。因此,靠市场广度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方法将会有更好的市场份额上升机会。

  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则举例表示,从市场现状来看,不同资产价格波动的相互影响趋向复杂,比如汇率、股市、商品之间的影响加大,单一领域的研究和交易逐渐不能独善其身,而量化投资方法可以提供支持,比如风险模型风险因子中,影响股市的风险因素逐渐加入了汇率、商品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