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03:10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黄博 ○编辑 杨晓坤

  近期A股市场在偏空因素集中释放影响下持续调整,盘面呈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格局。监管层“金融去杠杆”政策强化了资金对“有业绩、低估值、高分红”类公司的追捧,而估值过高、概念炒作、缺乏业绩支撑的公司股价大幅调整。

  机会与风险均来自于预期的变化,市场做空动能释放后逐渐衰竭,技术和情绪层面超跌反弹的需求强烈。虽然市场仍有反复可能,但下一波中期反弹的起点或许正在酝酿之中,后续重点关注量能能否持续配合和热点能否延续,以上两点若能实现,市场新一轮反弹行情或将出现。我们认为,目前监管部门致力于制度建设,有助于为A股市场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长期来看,规范的A股市场对国内外资金的吸引力将不断加强。对于资金未来的布局方向,除“业绩为王”这一清晰主线之外,国企改革有望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又一确定主题。

  政策层面,首先,国家高层定调“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其次,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已进入落实阶段。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预计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这三个方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另外,地方国企改革也在推进,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启动国企国资改革试点147项,已有50项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7月以来,各地方政府密集召开关于国企改革的会议,地方国资的改革进程值得期待。

  基本面上,一是近年来,国有、私营两个部门景气程度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国有工业增加值连续负增长,而私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则继续回升;二是国有企业集中在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国企改革将与供给侧改革的配套,朝化解过剩产能、提高有效供给的方向努力。如果去产能、去杠杆进入深水区后,国有企业不能通过改革来提效,那么这些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将处境将更为艰难;三是央企改革近期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上半年央企效益水平明显回升,累计实现营收10.8万亿元,有38家企业效益同比增幅超10%,1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30%。今年上半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6234.7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4个百分点。

  市场表现上,去年年中以来,随着市场持续走弱,国企改革的话题沉寂已久。但伴随着6月26日宝钢和武钢宣布战略重组、7月6日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的召开,国企改革重回投资者视野,市场预期不断升温。当前,在供给侧改革推进、政策面强刺激的背景下,国企改革有潜力成为A股市场下半年持续性主题。投资机会上,一是关注处于国家战略的行业改革,如航天军工、信息安全、能源资源等;二是从处于供给侧改革行业、业绩下滑明显、保壳意愿强等角度出发,关注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三是央企兼并重组,国资委曾表示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如此前已公告推进战略重组的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四是上海、深圳、广东、山东、京津冀等改革动力强烈、进程明显的地方国资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