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4日0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交易所对异常交易的监管明显趋严。

  “作为一线从业者,我们明显感觉到交易所异常交易监管已升级。本来,前期市场对一些涨幅巨大的次新股采取停牌核查动作,市场倒也可以理解,但近期气氛却变了。”8月3日,一家私募机构董事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虚拟现实到石墨烯等题材股,交易所对部分热点概念股均实施监管停牌核查动作。不仅如此,上交所还对部分盘面异常上涨的不同类型个股做出监管案例说明。市场不安情绪开始进一步发酵。”上述董事长进一步表示。

  当天,一家上市券商交易部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从7月下旬监管部门有所动作以来,盘面可见,打板(封住涨停板个股)数量已急剧下降。不管是下跌还是反弹,成交也明显缩量,反映市场活跃度不够。”

  “近期一系统监管措施对短线游资影响很大,很多游资都在休假了。”广东雪球投资董事长李昌民表示。

  异常交易监管升级

  “现在向上打板和向下打板都会受到严密监管。”上述上市券商交易部人士称。

  一位公募基金交易部人士透露,交易所监管比以前严格不少,对于敏感股票更是进行实时监控。

  “基本上如果有异动,交易所直接电话就打过来了。有时候还会给相关交易员警示处罚。比如说,报单不能报太快,如果打到涨停就有拉抬股价嫌疑。临近尾盘不能挂单,会拉抬收盘价。还有,不能随便撤单,要不然会被认为有虚假交易嫌疑。”该人士表示。

  “尽管许多人求教交易所如何界定异常交易,但交易所回应称,如果给了一个底线,大家肯定都踩着底线做,所以还要凭经验和感觉而定。同样,债券交易方面,交易价格也不能和公允价值过度偏离,偏离多了会打电话让公司出说明。”上述公募基金交易部人士表示。

  重阳投资分析师庄达称,过去两周,上交所先后列举了四类异常交易行为典型案例,包括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的虚假申报、盘中虚假申报和盘中异常申报,对全市场有着较强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旭诚资产基金经理陈贇称,交易所严厉的交易监管,使市场盘中波动明显趋缓,短线交易的游资将进一步撤离市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交易性机会也将明显降低。

  游资打板数量剧减

  “在高压监控态势下,目前,不少游资和私募都轻仓对待,以前很多靠内幕的盈利模式受到打击,相信后面的投资风格要有所转变。”和信华通投资部总经理冯志坚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里,涨停上打板数量已急剧减少。其中,8月1日,两市个股涨跌停板数量分别仅录得15个,26个。当天,异常交易监管升级事件发酵,A股大幅震荡。次日,大盘出现小幅反弹,但个股涨跌停板数量也分别仅27个,3个。

  8月3日,除了创业板指数小幅收阴以外,其余指数均出现小幅反弹。不过,涨停打板个股数量也仅增加至44只。两市成交量亦在低位徘徊,全天共成交尚不足4000亿元,仅录得3819亿元。

  前述上市券商交易部人士直言,“就游资交易特征而言,凭借资金优势,其一定会选择打板。二级市场上,如果个股允许封板的话,就不会再有资金往下砸。但异常交易被严控,游资打板动力已大为下降。一旦个股不能封板,做空资金就会不断往下砸。”

  上述券商交易部人士强调,就盘面而言,个股最有信心的表现就是封板。一个板块里,如果有几只个股打板的话,就会形成正反馈,并成为强势板块。“游资选择打板通常都是次新股或相关概念板块。市场热度也基本集中在这些概念股里。游资如果不能利用资金优势打板,会消灭一批最活跃的资金。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游资打板可以吸引人气,并维系了市场活跃度。”

  该人士表示,相比之下,机构资金不会轻易抄底,更不会轻易打板。机构资金除了有仓位限制以外,往往也是选择买入低估值的个股。“对机构资金而言,目前点位只能说是处于估值相对合理的区间。对价值型蓝筹股而言,区间涨幅超过两成以上,其估值就不见得便宜了。因此,如果寄托希望机构资金买入后,市场会出现一个趋势性上涨行情的话,恐怕并不现实。”

  从盘面上看,近期股市下跌后,成交量反而缩量。同样,即便是反弹,量能也没有同步放大。即便是在沪港通资金呈净流入的情况下,市场整体资金仍呈净流出。

  而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进入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里,A股主力资金均呈净流出。其中,8月1日的大单净额净流出额高达261.32亿元;8月2日至3日,该指标仍分别净流出50.20亿元和26.21亿元。

  “监管部门要相信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涨多了自然会跌,跌多了也自然会涨。市场交易的事情还给市场,让市场自己去发现价值,把握价值。” 前述私募机构董事长直言。(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跳出反垄断法看滴滴UBER合并

反垄断规制必须尽快回到以“效率目标”为核心的福利经济学分析框架,也只有效率目标才能在个案层面指导反垄断司法实践。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过去我们获取人口红利的主要手段其实是借助了城镇化,特别是农民工从农村、农业这些生产率低的部门转向生产率高的城市和非农产业,这是一个重要贡献,未来如果还能继续保持下去,我们还可以得到经济增长的动能。

人口从农村进城有利产业升级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从农业向制造业流动,再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这个现代经济发展的结构变迁过程是技术创新的过程,产业升级的过程,也是人口城镇化的过程。

庄家炮制概念股陷阱 股民们要小心

在资本市场玩耍,必须得保证所有参与者能公平的看到出牌方,如果总有人偷看底牌,损害的是资本市场的公平公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