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01: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在盘了两天后A股再度下跌,截至周一收盘,上证综指跌0.87%至2953.39点,深证综指跌1.49%至1912.65点,中小创两综指均跌1%稍多。由盘面看,题材股、次新股多数猛跌;权重股也多数下跌。部分前期表现较好的白酒股补跌,整体上绩优股跌幅明显要小一些。

  A股的下跌并无新的诱因促成,只是受些老问题压制,比如监管升级、限制银行杠杆、新股扩容加快等。相较而言,我认为最主要的压力应该是后两个。就A股来说,多数时间是偏离基本面的,这样的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钱多钱少。

  扩容加速应该会带来两方面的压力:一是抽资压力,二是投资者因预期变坏而主动抛售所带来的压力。个人认为,后一种压力并不宜小视,特别是当“扩容节奏没说定”时。假如有关方面能说好以后每月发行多少家公司,或者限定新股的融资规模,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就有了相对稳定的预期,那种无缘无故的恐慌兴许会少许多。

  预先说好扩容规模其实是有先例的,比如此前管理层曾就说过“年内发XX家”之类的话。我认为,假如市场一再下跌,管理层或者可考虑在透明化上作些改进!

  撇开上述因素,A股近期倒是没有特别大的利空。在外围情况看,近期美联储加息机会有限,英国“脱欧”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再掀波澜。在我们内部,官方7月PMI指数降0.1个百分点至49.9,但民间的财新7月PMI指数大升2个百分点至50.6。

  资金面的压力是压倒性的,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暂时也没别的办法,策略上也只能采取以下两条:一是能多持币就尽量多持币;二是尽量多拿些绩优品种,少拿些虚高品种。至于抄底,那也该是水平较高者的事!普通投资者虽有时也可考虑抄底,但得记住两点:一是极谨慎,二是克服情绪化!

  不少投资者在抄底出错后会不服气,不少人不知不觉会采用“分步摊底法”,这可能就正中了出逃主力的下怀了。就我们市场中某些主力来说,也许他们不怕你补仓,也不怕你割肉,就怕你不闻不问!若将股价继续往下放,他输得比谁还多!所以天塌下来理应先由高个子去顶!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