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06:50 第一财经日报

  不满新内阁 暂停中英法核电项目 “金砖之父”欲挂冠

  冯迪凡

  英国新政府单方面暂停中法英三方在英国欣克利角C合作的核电项目,正在导致英国政坛一些官员不满,并威胁辞职。

  这一次提交辞呈的是有“金砖之父”之称的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勋爵(JimO’Neill)。他不仅对新首相梅内阁单方面暂停中法英三方核电项目不满,而且也反对新政府对待中方投资的态度。

  出于对英国政府有可能终止中方在上述核电项目的投资的担忧,奥尼尔对其身边朋友表示,除非梅可以解释为什么希望自己留任,否则将在9月份辞职。

  不满政府对待中方态度

  为同中方发展良好关系,前财政大臣奥斯本在2015年请奥尼尔出山,担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一职,并授权奥尼尔,可以在吸引中方投资方面享有随意行事的特权。

  奥尼尔曾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并在任期间提出了“金砖四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概念,来形容世界领先的新兴经济体。

  即便在其他金砖国家风光不再的情况下,奥尼尔仍然高度看好中国。在2015年上任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奥尼尔表示,关于金砖四国,尽管中国经济在放缓,但是近10年,中国仍以超出他的预计速度增长。

  此次英国政府换届后,尽管奥斯本被撤职,英国新政府仍请奥尼尔留任。“他在考虑,为什么新政府让他留下来。”奥尼尔的一位朋友表示,奥尼尔正在观察新政府在中国策略方面的改变。

  当梅决定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暂停,“推迟到秋季再做决定”时,事前并没有知会奥尼尔。

  有消息称,甚至英国财政部都不在梅提前通知的范围之内。按照计划,三方原计划在7月29日举行合同签字仪式,而据法国媒体报道,梅在做出决定之前两次知会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第一次是在前不久梅访法期间,第二次是在宣布暂停之前,梅与奥朗德通了电话。不过法方政府也竟然没有在第一次得到消息后通知法国电力集团(EDF)。因此EDF董事会在7月28日如期批准了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

  实际上,在消息宣布后,奥尼尔曾希望立即辞职,毕竟正是他在此前向中国确保可以“逐步进入”英国核电市场。但是由于他仍然负责在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上推广他的抗击“抗生素耐药性”议题,奥尼尔决定暂时留下。

  北部振兴计划何解?

  奥尼尔是曼彻斯特人,在卡梅伦政府时代,他的另一项任务是推广奥斯本的“北部振兴计划”。

  北部振兴计划最早由奥斯本于2014年中在曼彻斯特提出。背景是英国北部地区自上世纪后半叶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落后于大伦敦地区,奥斯本拟通过北部振兴计划,将英格兰北部打造成与伦敦并驾齐驱的第二个经济中心。

  北部振兴计划大体上涉及以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纽卡斯尔等城市为核心的英格兰北部11个地区。主要措施包括权力下放、行政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科研、优化产业升级等。奥尼尔也负责将此计划推介给中国投资者们。

  上一届英国政府积极推行北部振兴计划。2015年9月中英财金对话期间,英商业大臣贾维德携带一份项目清单,率英格兰北部地区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团,赴中国各省推介北部振兴计划,寻找合作伙伴和合作机会。

  2015年10月习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双方发表《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其中特别提及,双方对围绕彼此重大倡议,即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英方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及“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开展合作抱有浓厚兴趣。不过,担任内政大臣期间,梅曾批评北部振兴计划过于偏重发展某一区域。奥尼尔目前相信,中国投资者对于英国政府的政策已经感到迷惑了。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日表示:“中方注意到英国政府临时决定推迟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策。我愿强调,该项目是中英法三方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精神达成的,一直得到英方和法方的大力支持。希望英方尽早作出决定,确保有关项目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