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条腿走路”考验新迈腾:一汽-大众得B级车能否再得天下?

  特约记者 己韦 北京报道

  7月27日,全新一代迈腾正式上市,虽然是2016年的下半年上市,但是丝毫没有降低其热度,全新一代迈腾售价的公布,也被业界认为彰显一汽大众欲争夺B级销量冠军的野心。

  今年在全新一代迈腾上市之前,众多竞品车型已开始率先发力B级车市场,其中包括帕萨特、天籁、雅阁、蒙迪欧等车型,但销量却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销量前十名车型中,上海大众帕萨特下滑最严重,同比下降31%,日系的凯美瑞位居第二,同比下降26.8%,因此新迈腾的推出被寄望重塑市场格局。

  作为一汽-大众权重产品,迈腾不仅是品牌担当更要承担销量任务。在豪华车价格不断下探和SUV市场持续增长的压力之下,以往的B级车型的市场份额已经逐步缩小,此次新迈腾升级之后,向外界呈现跨界竞争的趋势。

  对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表示,“全新一代迈腾在配置、科技和价格有所突破,会将继续确立B级三厢车标杆地位”。

  B级车市场份额在下滑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产品线不齐全依旧是其销量突破的硬伤。据悉,大众品牌自2014年连续两年没有重量级新车推出,例如SUV与MPV车型,增速放缓成为一汽-大众的难题。

  业内人士称,中国市场承担大众集团4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一汽-大众相对上汽大众车型较少,导致一汽-大众需要轿车承担更多的任务。但是现如今车市已经处于将近饱和状态,虽然迈腾改变不了B级车市场份额的下降趋势,但其价格的确充满竞争力。

  作为B级市场品牌高端车型,迈腾售价涵盖范围比较大。据悉,此次迈腾售价区间为18.99万-31.69万元。对比今年上半年销量冠军帕萨特最低起售价多出6000元,在对比销量前十名,起步价最低的现代名图整整多出6.11万元。

  再从销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迈腾累计销量7.9万辆,同比增长0.8%,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同胞兄弟帕萨特虽然赢得上半年销量冠军宝座销量达到8.3万辆,但是同比下滑高达30.98%。现代名图虽然位列第三,销量6.6万辆,同比下降10.6%。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本报记者:“一汽-大众习惯于车型一代接一代的革新,在轿车领域各个级别布局车型,目前国内B级车型的定义与国外不同,从轴距来看新迈腾倾向于C级车型,利用C级车长轴距B级车的价格进行市场竞争”。

  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全新一代迈腾的推出,并且会持续引进新的车型,目的是始终保持乘用车市场的第一阵营位置,中国市场将成为大众重兵布局的战场”。

  根据一汽-大众的相关规划,今年的销量目标将冲击182万辆。2016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累积销量89.8万辆,同比去年同期的80.4万辆,微增11.7%,位列上半年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第二。分析认为,一汽-大众上半年整体表现良好,以此在“发轫之年”中实现持续发力,迈腾的市场表现将成为实现销量目标的关键因素。

  “一条腿走路”考验一汽-大众

  数据显示,2015年一汽-大众销售汽车163.3万辆,同比增长3.3%;上汽大众销量达180.6万辆,同比增长4.7%。南北大众销量总计为343.9万辆,占2015年中国乘用车销量16.3%,其中,一汽-大众销量支撑完全来自于轿车领域。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大众会依旧保持B级车型的更新速度,毕竟其利润贡献率很高,占到整个大众品牌的近百分之三十左右,并且在品牌形象提升方面,大众品牌B级车功不可没。

  在此背景下,迈腾上市对一汽-大众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B级车销量占比仅仅15%左右,并且豪华车的价格持续下探,开始蚕食B级车的市场份额。分析认为,如果迈腾今年销量突破不了20万辆,对于一汽-大众销量目标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迈腾面临新劲敌则是豪华品牌,今年上半年,豪华品牌ABB的入门中级轿车奥迪A4、奔驰C级以及宝马3系纷纷跻身B级车半年销量前十榜单,分别占据第四、第六以及第九名,其中奔驰C级成为最大黑马,同比增长达到55.7%。而奥迪A4L最低起售价为28.99万,终端优惠价达到4万左右,下探到迈腾的售价区间。

  业内人士认为,单靠轿车去推动销量无疑会拖累大众在中国前进的步伐。目前大众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产品线不丰富,SUV领域仅有途观一款,产品过于单一。面对SUV在国内火爆程度,一汽-大众是销量受影响最大的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成为关键。

  据记者了解到,在“造假”风波之后,大众重新审定在中国战略。今年年初,大众集团在北京公布了未来在华投资计划,其中2016年将面向中国市场投资超过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0亿元,发布大约64款新车型,仅在2016年将密集投放13款新车,其中以轿车和SUV车型为主。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曾坦言:“大众集团产品高峰将在2018年开始,虽然2016、2017年都有新车型,但可能在2018、2019年达到最高峰。”(编辑 何芳)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