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01:11 每日经济新闻

  PMI微落荣枯线下 或难诱发货币政策变化

  机构预判三季度降准可能性提升;但统计局官员表示,正常微幅波动不一定需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每经记者 周程程

  8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这也是官方制造业指数自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0%的荣枯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一日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数据则明显向好,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数据出现背离。具体为,7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6,环比上涨2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运行恢复增长,这也是该指数2015年2月以来首次超过荣枯线。

  有机构发表的观点认为,官方制造业PMI下降表明货币和财政刺激空间增大,预计本季度可能下调存准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官方PMI微幅波动0.1个百分点是正常的,仍然是一种基本平稳的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保持基本平稳的走势。在经济形势没有出现大的变化的情况下,不一定要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为恰当。

  两大PMI指数出现背离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指数涉及的调查范围包括:《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3000家调查样本。相较而言,财新PMI的样本主要集中在出口型企业及小微企业。

  这意味着,官方PMI数据关注的是全局状况,而财新PMI更侧重于中小企业的状况。

  官方PMI数据显示,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9%和46.9%,比上月下降0.2和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均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中小型企业PMI的回落,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小企业以民营为主,与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大幅下滑相印证。

  不过,这与财新PMI所表现出的中小企业向好的情况有所背离。究其原因,潘建成表示,相比而言,国家统计局的样本量是比较大的。在抽样本身严格科学的情况下,样本量更大的抽样调查的稳定性相对会更好一些,由于不同时间等因素造成的意外波动会更小一些。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从历史上看,官方PMI小企业指数与财新PMI并无太大相关性,两者的差异主要因为样本的不同。

  邓海清表示,财新PMI的前身是汇丰PMI,市场普遍认为其调查样本偏向于东南沿海以及出口导向的轻工业。随着经济转型,东南沿海企业转型较内地重工业的小企业更为成功,导致财新PMI大幅增加。CFLP和统计局发布的官方PMI小企业样本则包含全地域、全行业的小企业,而它们的转型较为困难,因此显示出指数继续下滑。当然,单个月的财新PMI上行并不一定代表趋势,有统计上异常点的可能,未来还需继续观察。

  洪涝影响部分地区生产

  对于官方PMI指数微幅回落的原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表示,一方面,制造业淡季来临,往年同期PMI数据也多有回落;另一方面,高温多雨天气和南方部分省市洪涝灾害对近期数据表现有一定影响。

  其中,洪涝灾害对相关地区的生产、运输等造成较大影响。数据显示,7月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江苏、安徽、湖北、河北等地的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

  在生产指数下降的同时,需求方面也表现为放缓。数据显示,7月新订单指数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落。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高于50%,为52.6%;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低于50%,分别为48.6%和44.9%。

  “7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已低于荣枯分界线水平,表明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

  此外,在潘建成看来,此次PMI中两个下行的分项指数值得关注。“新出口订单的下行,意味着国际环境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另外原材料库存指数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表明与去库存化还未结束有关。”

  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潘建成分析说,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分析,去库存与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收入增长回升出现了背离,这可能与去库存接近底部有关,将来可能会有补库存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会带动整个工业的回暖。PMI随着补库存的力度加大,可能出现回升。

  宏观政策宜保持连续稳定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潘建成认为,官方的PMI0.1个百分点这种微小的波动是正常的,仍然是一种基本平稳的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保持基本平稳的走势。

  任泽平认为,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升,有利于企业利润改善。7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4.6,较上月升3.3个百分点,与PPI回升印证,有利于企业利润的继续改善。7月蔬菜价格回升,猪价和油价下行,通胀压力降低,预计7月CPI继续下行至1.7左右,三季度末CPI可能降至1.5%左右,从而打开货币政策的空间。

  国信证券香港经济学家余晶晶表示,官方制造业PMI跌破50提升降准可能性。PMI下降表明货币和财政刺激空间增大,这可能会对人民币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预计本季度可能下调存准率。

  华泰宏观研报亦指出,在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进一步降准的概率仍然存在,也有可能通过MLF、SLF等手段释放流动性,整体流动性状态仍然会比较平稳,货币政策有可能因为汇率问题掣肘,降息空间不大,但短期经济增长问题仍然是货币政策第一调控目标。

  但邓海清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从当前其他数据来看,经济企稳回升概率加大,结合今年政府坚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态度,当前进行宽松的概率很低,不必再有期待。而即使有宽松需要,基于汇率、房市、挤泡沫的多重考虑,财政政策宽松的可能性更大。

  潘建成表示,目前仍然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一定要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还是保持继续稳健的政策更为恰当。”他说。

  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风险隐患。下半年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

  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中国的改革在局部领域和某些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解除了长期以来企业发展的一些制度障碍,但这个障碍远远没有消除,随着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各个方面改革的深化,全面改革的红利会成为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推动因素。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