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30日03:11 中国经营报

  金瑞龙大标拆分暗藏风险

  汪青

  7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各会员单位下发了五项文件,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章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文件的出台意味着行业自律终于有章可循,想要落地实施还需要相关细则。

  由此,去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度被提及。尽管该征求意见稿始终没有公布最终细则,但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然将其中的规定当做平台合规化的“军规”,并依规进行整改。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深圳前海金瑞龙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瑞龙”)仍然存在投资标的拆标行为,这一点并不符合征求意见稿中禁止期限错配的规定,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隐忧。此外,金瑞龙还存在标的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这也对平台的合规性和风控能力提出了挑战。对于以上问题,记者将采访函发至金瑞龙,不过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对相关问题给予答复。

  千万大标拆分十期

  公开资料显示,金瑞龙是金瑞龙汇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2014年11月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实缴资本5000万元,企业法人陈树民,总部位于深圳,已经在全国开设多家体验中心。

  以金瑞龙官网上的投资标的“担保贷-JRL20160725106”为例,本项目总额25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3%。根据项目介绍,借款人张某今年24岁,为某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并购北京某珠宝有限公司的股权代持人。目前,公司总资产近7亿元,业务主要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近期公司正积极实施改制转型。本次申请借款金额2700万元,分十期上线撮合。本次借款两年期授信2700万元第一期,借款金额255万元。

  而借款用途则是用于资产管理公司并购北京某珠宝有限公司,此次借款人并购该企业主要目的为盘活现有资产;还款来源主要是后期通过资本运作及科学的管理使企业产生稳健的造血功能。该项目预计年化收益20%以上;风控措施则显示是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愿以名下位于三亚市、北京市的评估值3800多万元的房产对本次借款进行本息担保,经核实该房屋地理位置优越,流动性强。平台对本次借款项目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并定期实施贷后管理。

  项目简介中明确提出“本次申请借款金额2700万元,分十期上线撮合。本次借款两年期授信2700万元第一期,借款金额255万元。”所谓拆标,就是指将长期借款标的拆成若干短期标的,或将大额标的拆成若干小额标的,这样极易造成借款期限和金额的错配。其中,标的指的是借款人发布的借款项目需求。由于大额长期的借款标的很难在短时间内筹集足够资金,这样的情况下,平台可能会采用拆标的形式,将标的拆成5等份或者10等份,期限缩短至1个月,连续发布12次这样的标的。

  业内人士张朝阳对记者表示,拆标最大的风险就在于期限错配,假设将一个1年期借款项目拆成若干个短期标的,若某个月的标的到了还款期限时,就必须要偿还本金及利息,这样一来就必须要找其他的投资者来填补这个空缺。若筹集不到足够的资金来填补空缺的话,平台将可能面临风险。

  “拆标会让投资者所投资金与项目无法一一对应,平台通过拆标的行为从而产生资金池。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只能延迟眼前的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平台跑路或倒闭将会是早晚的事,当然这也是监管层明确打击的行为。”张朝阳说。

  记者还查阅了金瑞龙的多个抵押贷借款标的,发现借款方多为某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且将千万大标拆分成若干小标。以标的名称“ 担保贷-JRL20160715100”为例,借款方为24岁吴某,借款人为某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用北京东城区3000多万元的房产做担保申请借款总计2000万元,用于资产管理公司并购东北某房地产公司,此次借款人并购该企业主要目的为盘活现有资产,后期通过资本运作及科学的管理使企业产生稳健的造血功能,该项目预计年化收益20%以上。为了分散借款人集中还款的压力及风险,此次借款分两笔授信:一年期1000万元、二年期1000万元,并且每一笔授信分五期上线撮合每期200万元。本次借款一年期授信1000万元第四期,借款金额200万元。

  此外,标的名称“担保贷-JRL20160630089”,借款人为39岁的史某,借款人为某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用北京评估价值4000多万元的公寓住宅做担保申请借款总计3000万元,用于资产管理公司并购内蒙古某食品有限公司,此次借款人并购该企业主要目的为盘活现有资产,后期通过资本运作及科学的管理使企业产生稳健的造血功能,该项目预计年化收益25%以上。为了分散借款人集中还款的压力及风险,此次借款分三笔授信:一年期1040万元、二年期1040万元、半年期920万元,并且每一笔授信分期上线撮合,本次借款一年期授信1040万元第七期,借款金额128万元。

  记者登录金瑞龙官网后发现,平台的标的主要以信用贷和抵押贷为主,其中抵押贷占70%,年化收益率在10%~12%之间,投资期限以2月标和半年标为主。截至目前为止,累计交易总量1.45亿元,运营617天。

  多方面待合规

  除了将大额标的进行金额以及期限的拆分之外,金瑞龙的资金托管模式也有待合规化。

  据记者查阅,该公司目前采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双乾支付进行资金托管。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颁布的指导意见和征求意见稿中均明确提出要求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合适的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过渡整改期18个月。

  在记者调查金瑞龙的合规化问题的同时,记者还发现,曾担任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申金融”)副总裁的田杨,在e租宝被查之后在金瑞龙公司担任公司财富端总裁。

  2015年12月,吸金500亿元,涉及投资者90万人的e租宝被公安部门查封,轰然坍塌。而金瑞龙的财富端总裁田杨却曾在钰申金融担任高管。据悉,钰申金融公司与e租宝为兄弟公司,同隶属于安徽钰诚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开资料显示,钰申金融全面负责集团旗下品牌e租宝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下运营、管理及推介服务。

  记者在查询金瑞龙微信公众号时发现,在今年4月20日,金瑞龙全体员工会议在深圳航天职场举行,会议由集团副总裁兼深圳互联网金融总部CEO李扬主持,与钰申金融副总裁田杨同名的金瑞龙财富端总裁田杨也出席了该会议。

  实际上,自e租宝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后,原e租宝职工在寻找新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会被其他企业拒绝。在这些企业看来,身处e租宝内部的职员不可能不知道公司所从事的工作其实是非法集资,特别是公司的高管。而在高薪高职的诱惑下,这些员工选择继续待在该公司,说明其职业素养肯定存在问题。

  针对于此,记者致电金瑞龙向对方求证。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田杨此前确实在公司任职,不过由于个人原因已于5月份离职。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为何聘请田杨做公司高管的疑问,金瑞龙方面只是要求将采访提纲发过去,但记者始终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