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07:06 第一财经日报

  网约车新政 强化平台管理 尊重市场调价

  王思琪 赵陈婷

  [政策制定者已经充分考虑了分享经济的实际情况,从而采取了更为科学的车辆退出机制。客观来说,这一规定对于滴滴、优步和神州首汽自营的两种专车模式更为公平]

  7月28日下午,修改将近一年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终于颁布。

  对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此次颁布的《暂行办法》采纳了平台、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在车辆报废年限、车辆数量、车费定价、车型准入、驾驶员准入、司机与平台关系等多个方面,都给了市场、平台及司机很大的自主权。在鼓励网约车的同时,《暂行办法》对于平台的规范化管理也提出多点要求。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经济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表示,相比去年10月的征求意见稿,新出台的《暂行办法》有较大进步,这些调整对网约车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暂行办法》将于11月1日正式生效,而顺风车、拼车等服务被划归到非营利性服务,不属于此次《暂行办法》管辖范围。

  放宽与限制

  据了解,此次《暂行办法》主要对象是网约车,而网约车的范畴包括平台上提供专车和快车服务的私家车。

  专车和快车是滴滴、优步(Uber)等约车平台的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滴滴全平台日完成订单突破1600万单,专快车覆盖全国400个城市,在200多个城市达到盈亏平衡点。

  此次公布的《暂行办法》在车辆报废年限、车辆数量、车费定价、车型准入、驾驶员准入、司机与平台关系等多个方面,都给了市场、平台及司机很大的自主权。

  在车辆报废年限上,《暂行办法》更改了去年10月征求意见里的行驶8年“强制报废”的规定,而替代为“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也就是说,行驶超过8年的私家车虽然不会被强制报废,但不能再作为专车、快车运营。

  根据市场情况,家用轿车基本在行驶到40万公里时就会更换,而出租车在达到报废年限时,一般也就行驶了60万~80万公里。据了解,滴滴平台目前对专快车的使用年限要求是7年,8年的限制也高于目前平台车辆年限要求。

  易观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专车新政对报废里程阈值进行了60万公里限定,说明政策制定者已经充分考虑了分享经济的实际情况,从而采取了更为科学的车辆退出机制。客观来说,这一规定对于滴滴、优步和神州首汽自营的两种专车模式更为公平,也使两种专车运营模式在车辆准入和司机准入上真正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去年起,随着网约车平台的火爆,不规范管理带来的安全问题常常见诸报端。此次《暂行办法》出台后,未来专车、快车的司机准入门槛将会更加严格。

  《暂行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的车辆必须满足以下条件: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同时,驾驶员必须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没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扣满分记录才能通过平台审核。同时明确,如果消费者乘坐网约车出现安全问题,平台需要负相关责任。

  据了解,目前,滴滴已经与国家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并共同进行犯罪记录筛查。司机和车主在注册滴滴账户时,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信息,三证信息全部真实有效才能成功注册。同时,滴滴实现与公安机关在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数据库、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实时全面查询比对,以防止有前科人员进入平台。

  尊重市场调价

  与传统出租车行业不同,网约车价格根据大数据、实时交通情况而进行调价设置,根据车辆供需情况适时上调价格,而这样的价格模式将继续沿用。不过,具体的执行情况还需根据地方政策而定。

  据了解,滴滴、优步等约车平台在多地有价格上涨的趋势。比如在深圳地区,滴滴平台专车服务在一些路程上的服务价格已超过了出租车;快车也有相应上涨,价格直逼出租车。对此,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凌亢表示,滴滴的价格是通过算法根据当地价格大数据完成估算决定的,因此价格会有一定幅度调整。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部分的出行平台已经逐渐减少补贴,在滴滴平台上,快车补贴价格已经降到3元左右,且并不是每单都有补贴。

  同样减少补贴的还有司机,“以往每单六七元的补贴现在已经没有了,而每单还要给平台20%的佣金,对比之前补贴时候收入有所下降。”滴滴快车司机李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虽然将价格交给市场调节,但并不是完全放权给市场。

  根据《暂行办法》,约车平台需要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有一定的裁量权。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在各个属地将接受根据当地情况进行的线下审批和监管。

  与此同时,对于专车平台,特别是当下以“廉价”专车为主导的优步、滴滴而言,价格战在未来的竞争优势可能并不明显。

  《暂行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而这一规定被业界普遍解读为让网约车平台之间的竞争、网约车与出租车之间的竞争回归到正常市场环境,不能再靠“砸钱”来掠夺市场。

  对于已经开始抱怨专车涨价的消费者而言,未来,不低于成本价格的专车也将考验乘客的接受能力。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