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0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烨 上海报道

  日前,多家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正在显露出上半年实体回暖的迹象。

  据招商证券统计,从截至7月25日预告中报盈利区间的22家钢铁、50家有色、9家煤炭企业盈利状况来看,上述行业盈利边际好转。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体产业回暖带给企业财务状况的改善,进而将对企业的偿债能力构成利好,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市场对银行业资产质量下降的悲观预期。

  招商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就认为,此轮银行股有望迎来一轮以中观企业层面盈利改善驱动的趋势性机会。

  “产能过剩‘重灾区’的盈利状况,一直是银行不良预期和估值的重要影响因素。”马鲲鹏强调,“预计随着中观产业盈利的持续改善,将推动银行资产质量以及市场银行资产质量预期的好转。”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银行存量资产的坏账情况是否透明,通过直投、理财以及委外业务投向债券市场的资产端是否会遭遇风险外溢事件,这些要素或仍然将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预期带来新的压力。

  银行股重估预期升温

  据招商证券上述有关统计,以钢铁业为例,在22家披露业绩预告的钢铁企业中,有10家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16家钢铁企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加。

  而在披露业绩的50家有色企业中, 78%的企业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提升,同时54%的亏损企业,在中期实现扭亏为盈。无独有偶,在9家煤炭企业中,有6家盈利同比环比皆有所改善。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实体基本面的回暖或将对银行股的估值预期带来新的提振,其逻辑在于传统的重资产企业债权是构成当前银行生息资产的重要构成,而传统企业的情况将对银行资产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

  “当前中观企业盈利层面出现重大改善,钢铁、煤炭等对银行不良预期影响极大的行业盈利状况改善显著,预计将驱动一轮以资产质量预期改善为基础的银行股趋势性行情。”马鲲鹏指出。

  马鲲鹏指出,由于今年以来各家银行自身资产质量表现出现了重大预期差,而这一预期差和部分实业层面的转暖将对银行股的趋势性行情提供机会。

  “全行业不良生成速度已有企稳迹象,各家银行在不良生成上开始分化,部分银行先行指标好转、不良生成将出现下降。”马鲲鹏认为,“在当前‘各家银行不良生成继续加速’的市场一致预期下,这样显著的预期差也将成为本轮银行股趋势性行情的重要发动基础。”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则表示,实体产业的趋暖一方面将对银行股产生助力,另一方面也将在预期层面。对A股指数构成新的上行支撑。

  “钢铁、能源在中报的微妙变化不仅体现在具体公司价值层面,这些代表着宏观经济的行业会对大盘构成一定支撑。”上述策略分析师指出,“这种预期也必然将向银行股传导,因为虽然银行股数量不多,但在市值占比上仍然对大盘的带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事实上,目前银行股在A股中的权重地位仍然可见一斑。市场数据显示,虽然银行股数量仅为16家,但其流通市值达5.09万亿,占A股总流通盘的13.7%。

  争议资产质量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看好银行股投资逻辑受到实体回暖带动的逻辑背后,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却正在被进一步暴露。

  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81%,较一季度的1.75%环比抬升6个BP,而不良贷款规模也创下了近11年来的新高;同期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损失准备金已达3.47万亿,同比增长16.1%。

  马鲲鹏则对此指出,目前不良贷款率的攀升只能显示资产质量的存量问题,并不对银行股估值构成影响。

  “在银行业本身的因素中,影响银行估值的是不良生成情况而非不良存量,上市银行披露的不良率变动与银行业PB估值水平并没有显著相关关系,”马鲲鹏表示,“但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与银行估值显著负相关;自2008年之后,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预期是“好转”还是“恶化”,基本决定了银行业的估值中枢。”

  马鲲鹏同时认为,实体的业绩好转趋势有望持续到今年第四季度。“我们认为煤炭企业下半年盈利改善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也有银行人士坦言,目前银行股的基本面仍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一是各类不良资产出表财技的粉饰,让行业内的不良率高于账面水平成为大概率事件;二是银行在票据、应收账款、表外非标等受让资产上仍然有潜在的风险积聚;三是资产荒导致银行及理财资金大量涌入债市,而相应的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也对银行标准化投资质量构成压力。

  “实际的资产质量可能更差,现在的情况是流动性陷阱,不良率抬高后银行惜贷,惜贷造成企业资金紧缩,进而导致后续信用风险抬升。”西南地区一家股份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指出,“不少银行有业绩要求,所以也用各种方法把不良资产转到表外,但这个表外背后,其隐性风险仍然是存在的。”

  但也有分析人士称,银行股目前的低估值已经加入了对实际资产质量可能差于名义水平的考量。

  “其实目前银行业的估值水平时考虑了银行业的实际坏账情况的,因为银行股的大部分买方都是机构,机构对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其实也是更了解的。”华南一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下,实体回暖带来的‘预期差’效应还是会起作用。”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