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06:5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群 ○编辑 全泽源

  尽管错失了与永大集团的“联姻”,海科融通还是找到了下家,公司迅速与新力金融(原名:巢东股份)“擦出火花”,其曲线登陆资本市场之决心可见一斑。

  正在停牌的新力金融今日披露其最新重组细节,此次新增交易标的最终确定为海科融通,而后者才结束了与永大集团的“热恋”,刚刚“满月”。

  回查公告,2015年12月永大集团抛出一份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方式向海淀科技、冯小刚、尤勇等海科融通107位股东合计作价29.69亿元,收购海科融通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海科融通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与互联网借贷平台业务,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银行卡收单业务的从业资质,其承诺2016年、2017年与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2.6亿元、3.4亿元。

  然而,在重组上市新规的威慑下,上述“约定”并未“开花结果”。6月24日,永大集团突发公告称,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面临着监管政策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无法按照相关规定在限定的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并发布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因此重组事项自然终止。巧合的是,就在当日,西藏旅游、华塑控股均公告终止重大重组事项,而其重组的标的资产均属于互联网金融行业。

  永大集团选择了放弃,但海科融通“冲A”之心不息。就在双方重组终止后不久,7月8日,本该复牌的新力金融宣布延期复牌,新增收购所属行业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标的资产,该标的资产拥有全国范围内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从业资质。今日,公司确认该第三方支付标的系海科融通。上证报记者昨日在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会上还了解到,上市公司当时接触的第三方支付标的有四五个,最终选择了行业内较有影响力的海科融通,目前双方已经达成意向协议,正在顺利向前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从监管层面考虑,跨界重组金融类资产确实已然面临严峻考验,此前永大集团、西藏旅游、华塑控股的并购皆属此类。永大集团在今日最新披露的《关于深交所重组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明确,“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尽管公司本次收购标的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但行业监管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明朗。”

  另外,新力金融此次重组的另一个部分,即德善小贷、德润租赁、德合典当等多个类金融资产的打包重组也面临政策变化风险。由于不是“一行三会”资产,且新力金融系借壳巢东股份而来,此次收购是否触及重组上市各方还存在分歧。对此,新力金融也在公告中进行了风险提示,“原有收购标的公司受监管政策环境的变化影响较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无法收购的风险,提请投资者充分关注。”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