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07:36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完成“一产一寿”保险布局的宝能集团开始将目光抛向海外保险市场。昨日,有消息传出宝能集团参与竞购亚洲资本再保险控股权,欲借并购方式扩大保险版图。

  消息指出,在对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私人有限公司10亿美元控股权的竞购战中,有三家主要竞购方来自中国的保险公司或相关财团,分别为前海人寿、太平保险集团和香港民信金控牵头的财团,以及复星国际控股的鼎睿再保险(香港)公司。但知情人士透露,参与亚洲资本再保险竞购的宝能系并非前海人寿,而是宝能金控。如果宝能竞购成功,该公司将与前海人寿并列放在新设立的宝能金控平台之下,预计本月底能出结果。

  目前,在保险版图的运作中,宝能集团除了拥有前海人寿、新疆前海联合财险一寿一产两家保险公司外,中介公司牌照也尽收囊中,控股前海世纪保险经纪公司、前海保险公估公司。如此看来,宝能集团的保险版图中,只缺一张再保险牌照。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国内保险牌照审批不易,通过并购的方式控股一家现有保险公司,不仅会省去排队时间,还可以在公司现有资源上拓展业务,可谓是一举多得。况且,再保险牌照逐渐走俏,有券商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3300亿元,行业潜力巨大。

  此前,专营再保险业务的仅有中国再保险集团一家。但今年上半年,保监会便允许太平再保险成立,并给两家再保险公司人保再保险和前海再保险下发“准生证”。此外,还不断有社会资本涌入,如泛海控股、新华联中天城投等。然而,经营再保险并非易事。所谓再保险,是为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保障,具体而言,也就是保险公司将承保对象的部分风险转嫁给再保险公司。所以相较之下,再保比直保更专业、更复杂,但眼下正面临人才严重匮乏、产品及技术缺乏创新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跨海收购再保险公司并非首例。去年8月,中民投斥资2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再保险巨头思诺保险。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