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7日02: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大宗商品今年以来出现持续上涨行情,尽管偶有波折,但各家公募基金较为一致地认定,在全球宽松预期升温的背景下,下半年商品仍有较大机遇。进入7月以来,就有4只商品期货类基金申请被证监会受理。与公募扎堆申报商品期货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提前布局的部分私募基金则表示,下半年商品行情波折大于机遇,目前进入“集体避暑的休假式工作模式”。

  公募押注宽松预期升温

  就在上周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很明显地放风“未来将维持宽松政策”。多家海外机构预测,欧洲央行预计在9月份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量化宽松政策将延长6个月。多家公募基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带来的宽松效应将在全球蔓延,即便美联储也很难逆转,总体上为大宗商品的上涨提供了逻辑支撑,因此下半年产品布局会抓住这一主线。

  近期黄金在一波凌厉的涨势后,连续两周周线收阴,但这丝毫没有浇灭公募基金对贵金属的偏爱。进入7月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单周内海富通黄金期货投资基金(LOF)、华宝上期白银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前海开源上期白银交易型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共计4只贵金属商品基金获受理。5月份获受理的有3只,分别为华夏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华夏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联接基金、银河金银宝贵金属期货基金(LOF)。去年年底,获受理的有前海开源黄金基金及联接基金。

  从全球资金流向来看,全球对冲基金对贵金属的追逐热情并未降温。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7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最近一周对冲基金与资金管理人略微减少了黄金市场的敞口,但仍在增加白银的看涨押注。CFTC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当周,COMEX白银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6040手,至91383手,为连续第6周增持。

  国内市场上,6月份以来,螺纹钢、铜、棉花、糖、豆粕、聚丙烯……从黑色系到农业,再到能源化工,出现了普涨格局。对此,沪上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金紧抓下游库存量偏低、上游去产能的主线,不断在市场上追逐热点。”

  从基金公司布局的产品线就可以看出,追逐商品热点的步伐不断加快。除了贵金属,目前获得受理的商品基金还有大成铁矿石期货基金(LOF)、博时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宝兴业铜期货基金、华泰柏瑞东证大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投资者需多留一个心眼

  在二季报出炉之际,更多基金开始布局下半年。从申购数据可以看出,商品型基金吸金能力超群。今年二季度,商品类基金因避险功能获得可观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达到15.12%。但就在一派火热之时,部分私募提醒:对于商品牛市应“多留一个心眼”。

  “今年第一季度行情火爆,抓住了一个季度的行情后,接下来主要是保存实力。”一家专注于期货的私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开始集体避暑,在休养生息的同时,也会更稳妥地考虑下半年策略。”

  “下半年商品市场的表现可能不会像一季度那么火爆,能维持住6月的态势就不错了。”一家浙江系的私募对记者表示,“这波行情持续了至少6个月,目前出现了由宽松预期增强带来的股市、商品、债市普涨行情,但这种行情持续时间不会太久。对于下半年行情,我们更愿意从中短线角度寻找获利机会。”

  海通证券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需警惕股市、商品、债市普涨的现象。报告称:“债券上涨需要什么都不好,最好是经济衰退,既没有增长又没有通胀,而商品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胀预期的上升。所以,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债市上涨之间,应该有一个涨错了,未来要么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要么是债市下跌,投资者应该多留一个心眼。”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