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5日20:10 一财网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北京表示,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会保持较高增速水平,房价基本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他是25日早间在国新办就《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态的。

  许昆林认为,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有重要作用。

  一是房屋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较高。

  二是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保持高速增长。在商品房销售活跃的带动下,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投资的到位资金在8%左右,但房地产要高1倍,其中个人按揭贷款1.12万亿,增长57%。

  三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降幅连续缩窄,1-6月同比下降3%,比去年底收窄28.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许昆林总结的变化。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6%。房屋新开工面积775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4.0%。房屋竣工面积3.9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3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8682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4.4%。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95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

  此外,许昆林就商品房去库存问题表示,商品房库存连续4个月下降,6月末比5月末减少了750多万平方米。房价涨势继续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小幅回落,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1%,增幅比1-5月回落0.9个百分点。

  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投资增长都有所放缓。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出台的去库存政策的省市范围不断扩大,部分省市甚至出台多轮宽松政策来调整供应刺激需求。从四个一线城市以及苏州、厦门、合肥、南京的库存看,逐渐企稳。而二线热点城市厦门、南京、苏州等地6月以来的新房成交量较5月同期均有明显回落。

  张大伟认为,多数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城市间涨幅差异较大,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份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