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2日01:0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林子)连接北京和上海的第二条高铁线路终于确定了。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即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高速铁路已基本明确。对此,专家表示,“第二通道”将极大地带动山东省和江苏北部地区发展,开通后,客流量和盈利能力都无需担心。

  据了解,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将径直穿过山东、江苏的腹地,此前,京沪高铁一直沿山东、江苏的西侧前行。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后北京到上海的高铁路线距离与时间都有望得到缩减,针对这一问题,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第二通道”的距离相比于京沪高铁可能稍有缩短,但差别不大,时间是否会减少也要等待具体方案出台,现在尚不能定论。

  据了解,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堪称中国客流量最大的高铁路线之一。

  今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去年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胡亚东也公开表示,京沪高铁已经趋近饱和。

  对此,孙章指出,开通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正好能够缓解京沪高铁的客运压力。

  此外,“第二通道”也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孙章以江苏省为例解释称,江苏北部与南部的经济差距较大,此前,京沪高铁在江苏省内主要经过南京,这次“第二通道”把江苏中北部的淮安和扬州也联通起来,将极大地带动江苏北部经济发展。

  在“第二通道”的盈利能力方面,孙章则表示,可以预见,在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正式开通后,由于需要还本付息,短期内会出现亏损现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亏损将不断缩小,最终也会像京沪高铁一样获得盈利。

  作为京沪高铁的股东之一,今年7月,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债券说明书,其中显示,2015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65.81亿元。这是目前国内惟一实现盈利的高铁路线。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