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0日06:5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孙放

  广东新宏泽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预披露文件,拟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包装印刷生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新增烟标产能5.45万箱。而预披露文件同时显示,新宏泽2015年产能利用率仅为62.75%,呈持续下降态势,且近三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都持续下滑。

  据预披露文件,新宏泽主营业务为烟标的设计、生产及销售,已与浙江中烟、云南中烟、广东中烟、川渝中烟、贵州中烟、山东中烟、陕西中烟、湖北中烟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为广西中烟、河北中烟合格烟标印刷资质供应商,服务的卷烟品牌包括利群、云烟、红河、红塔山、玉溪、双喜、娇子、红金龙等。据公司推算,其2015年烟标销量占全国烟标销售总量的比例约为0.93%。

  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来看,新宏泽的各主要财务数据都处于居中水平。以毛利率来看,新宏泽2015年毛利率为37.88%,低于劲嘉股份的45.16%,高于陕西金叶的29.78%,与东风股份的38.58%较为接近。其唯一特殊的是,新宏泽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远高于东风股份、劲嘉股份、陕西金叶等同行业上市公司。以2015年为例,东风股份的存货周转率为1.44,劲嘉股份为3.32,陕西金叶为0.79,而新宏泽的存货周转率达到4,这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其原因,并从业务模式、产品类型、下游客户等方面提供明确的依据。

  从自身情况来看,新宏泽烟标销量近三年来出现持续下滑,从2013年的62.47万箱下滑到2014年的52.55万箱,2015年的销售量进一步下滑至46.24万箱。而这并不能完全归咎于行业大环境,据预披露文件,近三年来全国烟标销量的测算数据分别为4999.62万箱、5099万箱和4979万箱,整体保持了平稳。另外,与同行业公司比较,东风股份2015年销量为240万箱,2014年销量为225万箱,2013年销量为约200万箱,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

  烟标销量的持续下滑,也导致新宏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滑。2013至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9亿元,2.765亿元和2.4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854万元、5189万元和3654万元。

  经营业绩的持续下滑也引起了证监会发行部门的关注。在反馈意见中,监管部门提出,对于2014年以来的收入下滑,新宏泽应在其预披露文件“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说明下游采购下降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公司是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遭遇退货、因违反合同约定导致上述客户削减采购规模或因获取订单的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导致销售下滑等情形,并要求公司将营业收入下滑的具体原因在“风险因素”章节中进一步补充披露。

  尽管营业收入在下滑,新宏泽仍有意扩大规模。根据预披露文件,公司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包装印刷生产建设和研发中心建设,拟分别投资9059万元和3014万元,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烟标产能5.45万箱。需要留意的是,近年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高,以2015年为例,公司68.73万箱的产能,实际产量为43.13万箱,产能利用率仅为62.75%;而公司2013年和2014年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82%和75.93%。在预披露文件中,公司未对如何消化未来新增产能作出具体说明。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