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0日06:41 第一财经日报

  广汽9车企业绩 “冰火两重天”

  广汽集团旗下9家车企并非齐力向前冲,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在Jeep、SUV拥护下增速高达256.23%,而广汽乘用车(杭州)却面临停产的尴尬

  李溯婉

  前不久跨界与乐视牵手而备受关注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下称“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销量为73.19万辆,同比增长28.74%,远远跑赢车市大盘。不过,广汽集团旗下9家车企并非齐力向前冲,在同样的车市大背景下却冷暖不一,部分车企甚至严重拖了后腿,“优等生”与“差等生”的期中考成绩如此之悬殊前所未有。

  作为广汽集团的日系两大主力军,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凭借小型车和SUV等车型实现稳健增长,今年上半年销量分别为27.4万辆和20.88万辆,增速分别为12.04%和7.91%,销量在广汽集团所有子公司中依然排第一和第二。然而,这两家企业在广汽集团中不是跑得最快的。

  增速最快的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自搭上Jeep品牌国产顺风车之后,在自由光和自由侠这两款国产Jeep品牌SUV车型助攻下,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6.12万辆,增速高达256.23%。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乘用车”)以143.47%的增速紧随其后,凭借传祺SUV车型GS4的热销,交出了15.98万辆的成绩单。随着欧美系和自主阵营的飞速增长,广汽集团逐渐实现日系、自主以及欧美系“三足鼎立”的设想。

  有的欢喜有的愁,不像上述4家车企如此幸运,广汽集团旗下尚有5家车企由于种种原因而逆市下滑。

  今年上半年,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三菱”)销量为1.92万辆,同比下滑37.37%。广汽三菱一位经销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虽然广汽三菱的外方股东三菱今年陷入“油耗排放造假”丑闻,但广汽三菱销量下滑,受三菱“造假门”影响不大,主因还是由于国内SUV竞争加剧以及广汽三菱新产品引入缓慢。至今,广汽三菱只有劲炫和劲畅两款全新的国产车型,为了获得更多车型,广汽三菱去年年底收购了三菱进口,获得了进口欧蓝德和帕杰罗的销售权。

  目前,广汽三菱正通过加大营销力度,例如7月8日启动“2016·寻找美丽乡镇”活动,由全新劲炫、新帕杰罗·劲畅、进口欧蓝德及进口帕杰罗四款车型组成的寻美车队,将穿越16个美丽乡镇,寄望以此提升品牌力以及走出低谷。

  除了广汽三菱之外,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日野”)也在成绩下滑的阵营。自今年5月断腕解散清算广汽日野(沈阳)汽车有限公司之后,广汽日野目前的情况也并没有好转,销量依然下滑,期中考成绩单为775辆,同比下滑44.16%。

  不过,在广汽集团中跌幅最大的,既不是广汽三菱,也不是广汽日野,期中考成绩垫底的是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乘用车杭州”),今年1~6月销量为1519辆,同比下降高达79.66%。

  名字听起来较为陌生的“广汽乘用车杭州”,实际上是由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27日更名而来。这家成立于2010年12月的车企,曾被喻为国企和民企合作的典范,现却正遭遇最为严峻的考验。虽然与广汽乘用车的传祺同为自主品牌,但广汽吉奥与传祺的命运迥然不同,就在传祺翻倍增长时,广汽吉奥今年4月产量仅为1辆,5月及6月产量均为0,这意味着广汽吉奥生产线已进入停产阶段。

  面对资产不断缩水以及利润逐年下滑的广汽吉奥,广汽集团并没有坐视不理而是采取行动,今年3月18日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汽吉奥49%股权,100%控股广汽吉奥,并将对其投资37.5亿元人民币,其中2.62亿用于收购广汽吉奥49%股权,34.88亿元用于后续生产改造、建设。目前,广汽吉奥已进入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阶段,在6月底前已结清原广汽吉奥经销商账户在经销商管理系统中明确的金额,经销商提出完整资料后将在规定的日期内退还入网保证金等。就在上个月27日,广汽乘用车杭州注册资本也从12.6亿元增加到28亿元,广汽集团在100%控股广汽乘用车杭州后开始增资。

  有接近广汽集团的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广汽集团将广汽吉奥更名为广汽乘用车杭州,这意味着将不再生产吉奥品牌的车型,而是对广汽吉奥原有的生产基地进行改造,生产传祺以及其他自主研发的轿车、SUV新车型,充分激活部分闲置的产能。但是,相关业务全面恢复、重新整合需要一定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汽集团“十三五”战略中,突出一个重点,即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传祺无疑是广汽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带领传祺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主帅吴松,现已晋升为广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同时兼任广汽乘用车董事长以及广汽乘用车杭州公司董事长,而原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今年7月1日已正式从吴松手中接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一职,将加速将其原有在合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先进理念导入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原副总经理郑衡则接替郁俊出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一职。

  在“十三五”元年,广汽集团拉开了新一轮人事大换防的序幕。按广汽集团规划,力争“十三五”期末完成汽车产销量达24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约12%,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总额超500亿元,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为达到这一目标,广汽集团正从多方位进行改革,欲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并谋求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附表 广汽集团旗下9家车企 上半年销量及增速(单位:辆)

  2016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增速

  广汽本田27398724454912.04%

  广汽丰田2087521934527.91%

  广汽乘用车15911863486150.63%

  广汽菲克6116817171256.23%

  广汽三菱1924730730-37.37%

  本田中国66007993-17.43%

  广汽中兴6612141-69.13%

  广汽日野7751388-44.16%

  广汽乘用车(杭州)15197467-19.66%

  数据来源:广汽集团官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