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06:51 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A股本轮反弹行情运行至今,焦点已不再是主题有多炫或“黑马”有多“黑”,而是出现了一批中大市值的白马股,轻松创出历史新高并保持稳定。这种变化不同于以往,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认为,中国版“漂亮50”行情或已悄然而至。

  最典型的现象,就是像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这类龙头品种率先慢牛盘升,轻松创新高。从投资行为角度看,这意味着一种投资思维的转折。特别可喜的是,类似这种运行状态的个股不在少数,包括恒瑞医药东阿阿胶伊利股份云南白药海康威视等。

  历史总是惊人相似,A股正在再现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出现过的“漂亮50”(Nifty Fifty)行情。当时,一批优秀企业持续受到市场追捧,成为投资者“必须拥有(must have)”的股票。

  当前A股的投资背景跟此类似。目前,我国经济实力已到达一次高峰,一批优秀企业已崛起。特别是新一轮体制变革正加速推进。此前,A股炒题材、炒概念已登峰造极,正处于泡沫全面破灭时期,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而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需要指出的是,“漂亮50”只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核心品种的基本特征是盈利持续稳定,以稳定的传统行业为主,像金融、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但不等于大盘权重成分股;也不是“一旦拥有,别无所求”,因为美股“漂亮50”中不少企业后来消失了或被并购了;投资策略也并不是买入并持有,从低估值位置启动,最终也会走向估值泡沫。

  目前市场背景下,选择中国版“漂亮50”进行投资的逻辑也简单。从大的方面讲,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经济运行于新旧动力转换期,新技术商业化推动新产业崛起,并让旧产业重焕生机。面对这样的大变革、大转型,中长期内的估值并不会是群体性或行业性的,而是其中的优势企业反复领先。

  事实上,这种情形已逐步出现。今年以来,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一代信息产业链、消费品以及传统产业,都有一轮整体性回暖行情,并推动上证指数重心上移至3000点附近,均线系统从典型空头排列转向平缓运行,指数进入120-250日这两条长期均线之间运行。一般来说,沪指短期再次上攻,也会在250日均线(3200点)附近遇阻,宽幅震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基本格局。而区域震荡期间,正是持续挖掘“白马”成长股的黄金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的五大体制成本

我们考虑成本,不单单要考虑生产成本,不单单是狭义的完备市场体制下的交易成本,更重要的是我们这种转型期国家伴随的体制成本,运行的制度成本,这个成本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政府投资独撑经济大局稳中有忧

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将继续成为下半年稳增长主力。而民间投资能否摆脱持续下行困境而有所起色,关键要看基建投资力度是否足够大,是否能够重新唤起各方对经济前景预期。

急病旅客为何地面求医难?

备受舆论关注的旅客机上突发急病事件,或许更多折射出中产阶级的不安全感:终日忧虑的看病难延续到了自己的远距离出行,即便是选择了最贵的民航,哪怕坐在头等舱里,也不能放心,更无法像在家里拨打急救电话自己掌握生命。

中国经济失速的风险不大

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就要真正积极”的精神落实,中国经济出现失速和硬着陆的风险较校但是不可否认,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供给侧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