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0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叶麦穗 广州、香港报道

  继去香港抢化妆品、抢奶粉之后,最近抢保险又成为新的“爆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香港采访时发现,香港地铁最繁华、内地游客最多的地铁口之一——尖沙咀地铁口里,长约200米的通道,墙面上挂的全部都是香港保诚某款产品的广告。

  “现场没法直接购买,要预约,最少需要一周时间。”日前,香港保诚公司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近期,去位于香港尖沙咀保诚验证中心的内地客户,从办公室一直排到了电梯口,内勤人员甚至不得不去维持秩序。该客户经理透露,以前周末是没有安排验证的,近期内地客人实在太多,特地增加了周末验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不少投资客购买香港保险,是出于避险的需求,英国脱欧以及近期的土耳其未遂政变,让国际局势越发扑朔迷离,投资者对全球大类资产配置也因此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给出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新造保单保费为132亿元,占2016年首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385亿元)的34.2%。而2010年,内地访客到香港新买的保单费总额仅为44亿港元,5年的时间扩大10倍。

  但此前中国保监会已经三令五申表示:因香港与内地保险业务在适用法律、监管政策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望广大消费者知悉风险,谨慎投保。此外,内地保险监管机构还曾就香港保单进行过专项调研,以规范该销售环节的违规问题及涉及的机构和个人。

  代理人常驻内地揽客

  在深圳工作的李小姐,供职金融机构,今年初她给儿子和自己各买了一份重疾险。“大概花了4万元左右,主要是考虑香港保险承保的项目多,而且重疾险的价格整体要比内地便宜3成以上。”和李小姐类似,在广州工作的黄小姐也表示,自己今年5月左右给女儿买了一份储蓄险。

  对于黄小姐买储蓄险的理由,她认为:首先是收益好,从以往三年的业绩来看,该产品的分红比例高达年化6%以上。更为重要的是该产品可以用美元计价,“我买的时候用美元,以后给付的时候也是美元。现在美元走强的概率很大,今年美元对人民币已经升值了5%,而且还继续有升值的趋势。买这类产品,不仅可以享受产品本身的收益,还可以享受美元升值带来的红利,算是给女儿以后的嫁妆吧。”

  由于香港保险的火爆,不少保险代理人已经常驻内地揽客,友邦的一位销售经理罗小姐告诉记者,她每月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内地呆着,“都是客户介绍客户,最近几个月,每个月都有差不多10单业务,客户中8成都是内地客人。”

  第三方代销机构的生意也跟着水涨船高,深圳一家第三方销售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其业务也跟着受益,从去年下半年这种趋势就愈演愈烈,“今年代销的香港保险销售额增加20%。”

  “这两年香港保险的发展速度确实令人惊诧。2014年到2015年,都是50%到60%的增长速度。今年随着基数的增大,有所放缓,但是应该也能保持在30%到40%。”嘉信保险代理广东分公司总监理魏剑龙在采访时表示。

  并非适合所有人群

  香港保险受欢迎,除因为近期人民币贬值触动大家神经之外,还因为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和国家的特殊政策,相较于内地金融市场而言较为开放,金融业可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较为广泛,获得更高收益率的机会也更大。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员缴文超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去香港买保险已经成为一个现象级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高净值人群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越来越迫切。此外国内保险行业竞争不够充分,创新能力和客户满意度方面仍有提高的空间,也让一部分客户流失。不过这种情况在近年也有所改变,希望内地保险尽快迎头赶上。”

  香港保险虽然遭到热捧,但事实上也蕴含着不少风险,并非适合所有人群。

  中国保监会就曾多次发出警示提示风险:“香港保险不受内地法律保护”,“香港大额保单难理赔”。保监会表示,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的风险,其一是投保人需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在境内投保香港保单,则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

  其二,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如果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照香港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与内地相比,香港法律诉讼费用较高,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此外,除了法律诉讼之外,投保人也可选择向香港的保险索偿投诉局投诉与理赔索偿有关的纠纷,但该局目前可裁决的赔偿上限是100万港币,大额保单的赔偿纠纷无法通过该局裁决处理。

  除了上述风险之外,阳光保险集团高级理财师李延华认为,保险合同非常专业,本身就不容易理解,香港的保险一般有中文和英文两种,如果英文不精通的人,就不要选择英文版的,不过即使是中文版的,有些词语或表达也和内地的不一样,双方容易产生歧义。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