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23:14 中国产经新闻报

  “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但宜缓不宜急

  本报记者 吴琼报道

  在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延迟退休”方案备受瞩目。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年将会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待审批程序履行完毕后,会适时公布。

  事实上,“与我国城镇人口人均期望寿命逐步提高相比,现行退休年龄标准明显偏低。对于退休年龄政策的调整,特别是适当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实际上是国际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研究员王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解释道,我国于上世纪50年代制定退休年龄制度时,人均期望寿命只有40多岁,因此当时规定的退休年龄标准是: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男职工年满60周岁。迄今为止,这项退休政策已经实行了60多年。加上少数特殊工种或病残职工允许其提前退休,因此,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实际上只有54岁。现今,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已经提高到74.7岁。城镇人口预期寿命已达78岁。

  有数据显示,去年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超过了16%。

  对此,人社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延迟退休”将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分步走”。其中,“分步走”指的是循序渐进式地落实延迟退休,将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实施。

  在如何“分步走”的问题上,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年度推迟几个月时间,然后经过一段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例如本来60岁退休的某个人,政策实施后就是60岁零3个月退休,第二年就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政策在具体落实上仍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

  王桥指出,首先,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方面,应当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不同需求和切身利益。必须综合考虑劳动力供需、教育水平、预期寿命、基金收支等多种因素,统筹协调处理各种关系。借鉴国外经验,应采取双向选择机制,实行弹性机制,不能搞“一刀切”。

  其次,要实现男女平等,退休年龄实施“统一化”。55岁到60岁正是积累了炉火纯青丰富经验的时期,具有科研、技术特长的人员完全有能力为社会做贡献。特别是男女退休年龄统一,现在女性在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性别退休年龄相差过大,有性别歧视之嫌。提高女性的退休年龄与国际政策接轨,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养老金的供给率,实现男女退休年龄平等。

  除此以外,还应协调代际关系,平衡青年就业“冲突”。王桥分析指出,很多国家出现重大问题的根源正在于年轻人失业率的上升,我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正是年轻人失业率上升的问题。“毕业就意味着失业”,让人们质疑老人不退休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人社部相关人士表示,每年离退休人员在600万至700万人。大幅度延迟退休年龄必然使得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员面临失业。延迟退休每年将加大占据新增就业岗位,中国的年轻人就业问题面临重要挑战。

  当然,这些在王桥看来是远远不够的,她认为,在落实“延迟退休”政策时,我国还应借鉴国际经验,确立弹性领取养老金时间段。“欧美、日本等国家都有这样的先例。现在全世界已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从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看,国外将退休年龄划分为正常退休年龄、提前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年龄。正常退休年龄指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领取部分养老金的年龄和特殊职业提早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为提前退休年龄,领取加额养老金的年龄为延长退休年龄。取消一刀切式的强制退休制度是必然趋势,多数国家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确立弹性领取养老金时间段。”王桥说道。

  需要看到的是,延长退休年龄,虽然可以大幅度缓解养老问题,但宋清辉认为,这可能也会损害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进而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在具体落实上可能会面临舆论的强烈抵制。

  宋清辉强调,“即便推迟退休的举措非常有必要,却不宜‘速行’,必须有针对性地实施,针对快要退休的人群如何落实、针对新入职的年轻人又该如何,这些都需要各方接受。”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