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8日02:25 证券日报

  深交所重点监控了一些交易频繁账户,向买入投资者人数、买入股数较多的会员发函

  ■本报记者 姜 楠

  “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这是欣泰电气最近获得的两个“第一”。

  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仅一年半时间,即在2015年7月14日,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2016年7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深交所方面随即做出表示,将依法、妥善做好欣泰电气退市工作。

  深交所2015年1月30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重新上市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本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而欣泰电气已经触发退市程序,不可逆转;况且,由于“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不符合《重新上市办法》第十条规定的“全面纠正违法行为”的要求。可想而知,欣泰电气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欣泰电气退市进程按时间顺序大致包括七步:一是欣泰电气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已披露);二是公司股票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即当前所处阶段,自7月12日复牌起算,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客户高风险证券交易风险警示业务指引(2016年修订)》第二十六条规定,此阶段欣泰电气证券简称调整为“\*欣泰”,证券代码:300372);三是深交所作出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四是公司等待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一定期限届满;五是深交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六是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七是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在已经过去的4个交易日里,*欣泰连续四个跌停,风险逐步显现,投资者买入股票前应高度警惕、三思而行,深交所也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法不断强化揭示退市风险。其间,深交所持续通过官方微信、微博连续发布《深交所将依法、妥善做好欣泰电气退市工作》、《关于欣泰电气投资者关心问题的说明(一)、(二)、(三)》,就投资者关心的欣泰电气退市进程、股东是否还有交易机会、能否重新上市、投资者先行赔付工作进展情况、交易所针对性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根据每天交易中出现的新情况,深交所还及时对垃圾短信诱导客户*欣泰为新股买入等虚假信息问题采取了应急措施,同时重点监控了一些交易频繁账户,向买入投资者人数、买入股数较多的会员发函。

  需要明确的是,欣泰电气退市进程已经开启,最终摘牌不可避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