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7日00:19 经济观察报

  佳兆业杀入互联网金融风口

  余舒虹

  779

  2016-07-18

  余舒虹

  曾深陷债务危机的佳兆业正在试图打通集团产业链与资金通道。7月12日,佳兆业正式发布了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

  初步试水互联网金融领域,佳兆业金服选择了商业存兑汇票、不动产抵押贷款、现金赎楼贷款等低风险资产,坚持“不设资金池、不自融”,而依托其地产主业,主要瞄准客户及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专注于产业金融和社区金融。

  佳兆业金服总经理刘畅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佳兆业金服平台目前的交易规模超过了1.5亿元,未来两三年的目标交易规模是300亿元,希望用两年时间,打通集团产业链。

  对于停牌已近16个月的佳兆业来说,打通资金通道与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地盘活现金流是当务之急。据了解,佳兆业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在公司内部提出现阶段工作重点:项目陆续解封入市销售,加快预期内旧改项目的开发计划,收购土地用以开发新项目等等,金融业务都将提供资金助力。

  据佳兆业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完成过百亿合约销售额;截至6月底,佳兆业总金额为465亿元的境内债务已完成重组。

  围绕地产主业

  “发展金服是顺势而为,也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的要求。”佳兆业董事局副主席孙越南表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互联网金融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5%,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43万亿。

  佳兆业集团层面为金服平台定下的目标是用一年时间,把佳兆业金服打造成为资金规模达百亿、行业排名前二十的投融资服务平台。

  据了解,佳兆业金服首批上线产品包括预期年化收益15%的新手标、预期年化收益率6.80%-8.50%的佳诺赎楼、预期年化收益率8%-10%的佳选票据、以及针对业主推出的社区理财产品物业宝。

  依托于地产主业,佳兆业金服将首批服务对象定位于社区业主及上下游产业链。刘畅表示,佳兆业金服已经开始针对社区业主进行一些消费借款业务,也和物业公司合作开发了部分业主专属的投资产品,仅对业主开放。此外,佳兆业上下游企业供应链的金融需求也将成为日后挖掘的重点。“如果只是做金融的话,银行也可以做。以投资物业宝产品为例,不但有投资回报还可以抵消物业费,这种场景是其他银行是做不了的。”刘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截至目前,佳兆业已形成了地产、金融、城市更新、文体、商业管理等11大业务板块。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集团也在考虑进入。“每一个板块,金服都在和他们对接。”刘畅表示,希望用两年时间,把佳兆业各个产业链打通,先内而外,立足深圳与地产行业,先做已有的客户再向外拓展,不排除以后和其他同行进行合作。

  风险控制

  2015年以来,万达、绿地、恒大、碧桂园等房企纷纷上线了互联网金融平台。最早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万达集团,2015年此项业务收入20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行业不景气,产融结合成为越来越多实业集团的选择;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也为企业搭建了新的融资渠道,为产业上下游企业融通资金。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指出,金融平台的资金成本决定了其风险程度,平台的可信度最终还是靠风控实力来决定。

  刘畅表示,“不设资金池、不自融”是佳兆业金服的底线,未来将着重在基础资产、流程把控和管理团队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在资产方面,佳兆业金服对资产的甄选以低风险为主要原则,平台的主要产品如商业承兑汇票的兑付主体均为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不动产抵押贷款、现金赎楼贷款则有抵押物或委托公证等增信措施,违约风险较低。据悉,平台试运营期间,所有到期标的均已按期全额兑付,逾期率及坏账率均为0。

  其次,流程把控方面,佳兆业金服坚持实行资金第三方托管,平台不触碰客户资金、杜绝资金池;实行风险备付金制度。刘畅介绍,佳兆业从银行和小贷公司均引进了专业团队进行流程把控,每一个资产进来都有7步的审核。“需要我参与的时候,手机上基本上每五分钟都要看一下”。

  第三,刘畅表示,佳兆业金服的主要高管均来自于平安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等持牌机构,在风控、市场营销、产品运营和业务拓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能力,保证平台的稳健运营。

  金融布局

  佳兆业一直在筹备其互联网金融平台。据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官网披露,母公司深信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4月13日正式完成股权变更,引进新的大股东——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目前,佳兆业金服的运营主体仍为深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刘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未进行更名是因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处在国家排查期,政策规定无法新设机构或更名。

  资料显示,深信金控成立于2015年9月,已开展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商业保理等业务,另有保险、公募基金、财富管理、小贷等业务在积极筹建中。

  佳兆业自己的金融平台——佳兆业金融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为佳兆业战略业务板块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佳兆业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2年出资成立了深圳市富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首先拿下小额贷款牌照;

  2012年底,佳兆业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注资2000万参股成立了深圳光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该银行的股东还包括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巴彦淖尔河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等;

  2016年1月,深圳佳兆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此前入股的深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

  截至目前,佳兆业金融集团已先后布局了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证券私募基金、股权私募基金等业务,还计划筹建银行和保险公司。另据深信金控官网透露,深信金控正在积极筹建保险平台深信人寿。

  随着债务重组接近尾声,地产业务重启入市,佳兆业需要更多的融资通道以帮助公司获取资金支持,盘活现金流。

  6月28日,佳兆业公告称,集团金额约为465亿元的境内债务已经办理完相关手续,完成重组。其中,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佳兆业提供了约166亿元供重组之用。

  佳兆业透露,境外债务重组的协议安排也已生效,将适时做出进一步公告。此外,平安银行也与佳兆业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签约金额为500亿元。

  销售数据上,截至5月底,佳兆业今年的总合约销售约109.54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约82.34万平方米。

  佳兆业在深圳的城市更新业务也全面恢复。除了此前暂停的项目重新启动之外,佳兆业还于3月31日与政府直属国有公司——深圳市龙岗区产服集团合作推动相关产业研究的落地。此后不久,佳兆业再次获得雅视光学的厂房旧改用地,占地面积6.54万平方米。除深圳外,据上述人士透露,佳兆业还于近期获得了上海徐行新市镇的城市更新项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