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7日00:19 经济观察报

  央企“缺血失血”资产至今无明细 国资委4年仅处置1000多亿

  王雅洁

  作为新一轮改革中不那么引人注目却甚为关键的一环,央企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正在持续推动中。

  日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中提到一组数据,表示“自2012年以来,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处置低效无效资产1080亿元。”

  肖亚庆所说的“产权市场处置”,大致流程是把相关资产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的评估后,确定股权的价值,进入到股权交易市场交易,有意向的投资人通过摘牌,把股权变更到名下。

  但是,对于低效无效资产的界定,不同行业的央企理解并不相同,也有企业将亏损不良资产划入低效无效资产的范畴,在安排资产处置时,认为应与去产能紧密相连。经济观察报从国资委获悉,日前,第一批去产能企业名单已经敲定,涉及企业以钢铁、煤炭为主,数量大致为一百余家,这部分企业名单暂无公布打算。

  一名基建行业央企人士表示,对于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统计,由央企自己先行向国资委上报,“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和我们主业无关的一些资产,便是低效无效资产”。

  据悉,对于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还可以关停并转,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王绛认为,非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进场交易,才能实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而且,国有企业需要主动及时地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才能占据产业发展的高端。

  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必选

  一直以来,“通过产权市场处置的国有资产”,主要针对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而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则另有办法。

  王绛直言:“这是一条红线,只有坚持这条红线,才能避免国有企业在处置资产时,出现内部人控制和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

  实际上,早在2009年,按照《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便要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主体(以下简称转让方)在履行相关决策和批准程序后,必须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发布产权转让信息,公开挂牌竞价转让企业国有产权的活动。

  同时,在今年7月初刚刚公布实施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应当遵循等价有偿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

  上述基建行业央企人士表示,按照上述要求,自己所在企业曾经处置过母公司旗下的一家物流贸易公司,以及一家企业办医院,“这部分资产对于我们来说,便是低效无效资产,以医院为例,再怎么经营都不可能成为优质资产,毕竟不是我们的主业”。

  为了处置上述低效无效资产,该央企选择了协议方式进行先期的股权交易。同时,由于涉及到和民营资本之间的股权转换,必须进场交易,也就是进入股权交易所进行交易,期间还经过了第三方事务所的资产评估,并先期确定了股权价值。当然,“如果资产是折价的,还要做资产减值准备,也就是国有资产减值准备”,上述基建行业央企人士表示。

  事实上,对于低效无效资产来说,在央企之间,并没有达成一个统一的标准,也没有一个可供详细量化的指标参数。

  与上述基建企业理解的“非主业”范畴的资产不同,一家机械加工企业认为,自己所在企业面临处置的低效无效资产,包括“所属企业亏损,不良资产”。截至目前,该机械加工企业共清理减少各级所属企业127户,清理非持续经营、低效无效参股投资179项,将集团管理层次由原来的七层压缩至五层,核销各类不良资产达12.3亿元。

  一名国资研究人士表示,除了涉及的非主业资产,亏损不良资产,还有一部分是相关设备竞拍交易。他举例表示:“好比说某家央企在5年前为了生产需要,从国外引进了一定数量的机械设备,之后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企业又引进了更先进的机械设备,相当于淘汰了原本的先进设备。那么,对于这家央企淘汰落后的设备资产,对于其他很多企业来说仍算价值不菲且先进,所以这些资产的处置就要经过机构评估,并进入产权交易所去竞拍”。

  上述国资研究人士所说的处置方式,在首钢身上便有体现,经济观察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从今年6月开始,首钢总公司便先后发出原二型材部分机床和试验机资产转让、铁区管理处焦化区域部分电机等资产进行公开拍卖、铁区管理处焦化2台装煤车资产进行公开拍卖的公告。

  除了企业自己圈定的资产范畴,浙江省宁波市国资委曾给低效无效资产划定范围,表示是指在企业运营中盈利能力差又缺乏战略安排,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资产。主要包括:长期亏损且未能带来效益的股权投资;缺乏控制力的股权投资;非持续经营的企业;未纳入主业范围且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闲置的或出租收益率较低的房屋、建筑物、设备等实物资产;市属企业认定的其他需要清理处置的低效无效资产。

  在这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为何不同企业、不同部门的理解界定不完全相同,甚至对于低效无效资产的明确概念,以及整体比例匡算难以细化?

  王绛表示,国资委没有必要为企业去细化具体指标,来框定具体央企的相关资产属于低效无效资产范畴,企业自身最清楚低效无效资产的范围,而且,各行各业资产收益率不一样,很难进行固定的量化统计。他说:“低效无效资产是一个动态概念,不是一个死概念。更不是说统计出来一个盘子,大家照着这个盘子去做,千万不能这么干,而是应该根据市场行情、产业状况,时刻调整”。

  至于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的形成原因,王绛认为包括国有企业社会包袱、历史包袱;世界及国家产业调整以及企业自身经营出现问题。

  混改助推资产处置

  除了产权市场交易,还有哪些办法可以辅助央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王绛表示,未来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除了通过产权市场交易,还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低效无效资产稳妥有序退出,加快退出长期亏损、产业前景不明、缺乏控制力的资产,推进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在关停并转的基础上,还可以通过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来推进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

  上述基建行业央企人士认为,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无论是低效无效资产的界定,还是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主要都得靠企业自己在市场环境中摸索,国资委不会就此提供专项资金,或者进行更多的行政管控。

  王绛表示,对于国有企业来说,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推进,企业转型越快,低效无效资产也会越来越多,只有加速处理这部分资产,在以后的市场竞争中,央企才能在市场中占据更明显的优势。而且,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央企,在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时难度相对会小一些,王绛说:“国有企业需要主动及时地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自己不主动在产业演进中引领产业的发展,不占据产业发展的高端,迟早将被产业的发展所淘汰,而且不仅仅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也要关注这一点,经济规律在审视每一个企业时的眼光是平等的”。

  前述基建行业央企人士则表示,从自己企业自身经验观察,未来在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时,需要处理好成交价格和成交后资金到位时间上的关系。

  除了这一点,在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时,还需谨防国资流失。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敲定新一轮改革方向开始,多家央企便专门就资产梳理研究并制定相关方案。

  前述机械加工企业对于低效无效资产的最新规划则是,继续制定国有资产质量优化提升规划,尽快明确对五级及以下企业的清理调整和三年连续亏损、所有者权益为负数企业清理调整的目标,同时对集团已批复企业尚未完成的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并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对二级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的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