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6日07:24 中国经营报

  京金联提现困难 国资背景存疑

  郭建杭

  近日,有投资者表示,一直以国资背景自居的京金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金联”)平台出现兑付困难,且其一直宣称的国资背景和国有担保公司存疑。

  根据投资者公开提供的提现操作记录显示,多个投资者都遭遇提现受阻,无法正常提现的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京金联核实情况,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客服电话也无法取得联系。

  7月12日,京金联官网发布公告解释提现困难的原因,“我司合作资金托管平台环迅支付为配合银行通道合作,进一步完善接口,现对已接入环迅平台客户系统展开全方位升级。由于新系统对接时间尚短,导致我司系统在此期间不稳定,恢复时间在2016年7月20日左右。我司正在与环讯支付积极处理有关升级所造成的一切不兼容事宜。在此期间,客户充值操作、投标操作、提现操作可能会遇到一些不便。”

  记者致电环迅支付,环迅支付工作人员确认京金联为环迅支付客户,并表示,目前系统对接已经完成,但是更细致的升级将在几日后完成。

  至今无法提现

  早在6月底就有投资者反映,京金联平台提现困难,在6月30日,京金联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公司资金托管平台——环迅支付将于2016年6月30日晚23:59分(星期四)进行系统升级……维护时间:2016年6月30日晚23:30~2016年7月1日凌晨03:30。”但在7月1日和4日,连续两次发布《升级延时通知》,至今系统仍未能正常使用。

  环迅支付网站也发布公告表示,系统升级预计7月1日完成,但是至今为止京金联官网仍无法提现。

  在有投资者公开反映提现不到账问题后,记者联系京金联平台无法取得联系后,联系环迅支付询问投资者提现不到账的情况,环迅支付工作人员表示,提现无法到账的原因有很多种,投资者有可能银行支付账户填写错误也会导致无法到账,并请投资者留下账户信息进行查询。

  目前京金联官网仍有理财产品发布,7月14日,当日发布7款产品,主要为机构担保类产品,产品收益在5.8%至12.8%之间,投资期限在15天至12个月之间。

  风控措施显示机构担保类产品由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借款企业信息中未公布具体企业名称,仅公布经营范围,公示的企业文件无法看清企业信息。项目描述多为公司发展需要,企业经营性借款。

  风险措施包括借款人提供的抵押物,以及担保机构担保。但是抵押物等信息公布不清晰,无法核实信息。

  京金联合作的担保机构包括,湖北鑫泰担保有限公司、武汉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武汉市东西湖区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等担保公司。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其中湖北鑫泰担保有限公司,武汉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担保公司不是国有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都为自然人控股担保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多种原因都可能导致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例如项目借款人还款逾期、平台资金链断裂、支付系统升级等。其中,当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平台存在较大经营风险。

  根据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国P2P网贷行业半年报》显示,2015年底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2595家,而截至2016年6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2349家,半年时间减少了共246家正常运营平台。预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然将进一步下降。其中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共有268家。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减少9.5%。尽管平台数量不断减少,但截至2016年6月底,P2P平台贷款余额达6212.61亿元,创历史新高,相比2015年底增长超过2000亿元,增幅达47%。

  “虚构”国资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京金联平台在遭遇此次提现困难外,此前提到的国资背景也存在疑问。

  公开资料显示,京金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是2014年5月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立的一家网络信贷服务企业,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旗下建有“京金联”P2C网络信贷服务平台,项目将涉及农业、汽车产业、机械制造、物流贸易等四大国家政策扶持领域。该网站的投资项目的还款期限从1个月到1年不等,年化收益在7.2%~18%,投资人任意金额均可参与投标。

  此前曾经在多个渠道以国有背景进行营销宣传,“公司由中农基金控股单位——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持有京金联60%的股份,总部位于中国武汉,属于国资背景”。

  但有消息提到,京金联宣传的中农基金,和农发基金(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混淆,而后者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基金,由国务院批复成立。农发基金首期规模40亿元,由财政部联合中国信达、中信集团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发起设立,4家发起人各出资10亿元。

  官网显示,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农基金在湖北设立的投资管理平台,关于基金介绍都与京金联平台相关,基金多次提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发起设立。

  记者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查询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显示法人为韩朝豫,目前任职中农高科(北京)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且无基金从业资格,基金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缴资本1537万元。

  查询“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显示,法人汤丹松,任职中农高科(北京)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汤丹松和韩朝豫同时也在京金联平台担任职务,汤丹松为京金联平台创始人。

  此外还有消息提到,中农基金的“凤凰温泉”项目曾经遭到“非法集资”通报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2015年12月27日,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检察院、襄阳市襄城区公安分局、襄阳市襄城区司法局曾公开发布“关于依法处理‘凤凰温泉’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有关事宜的通告”。

  通告中显示,“凤凰温泉”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嫌疑人员从中收取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的。

  业内人士表示,真假国资系平台较好辨认,投资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可以查询到企业注册信息和股东信息等情况,股东为国资平台时,自行把握国资股东在平台股份中的占比即可,在不能保证股东为国资身份时,可查询股东企业背后的股份构成即可。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