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6日02:34 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上海已有大大集团、中晋资产、炳恒集团等20余家线下理财公司发生风险事件,涉及金额1000多亿元

  上海成线下理财爆雷“重灾区”

  投资人逾800亿元恐打水漂

  ■本报记者 李 冰

  从快鹿旗下金鹿财行出现挤兑风波,之后的中晋资产又陷入庞氏骗局被警方查封,再到融宜宝积家投资(北京)公司上海分部被曝涉嫌非法集资遭浦东警方立案调查。7月4日,上海金融理财再爆雷区,上海亨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俊雄6月22日失联,随之消失的还有其司机李东东以及公司3500万元的抵押权证。据悉,该公司目前未兑付的客户本金约1.5亿元,客户数量477名。目前,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已对该事件立案侦查。7月11日,上海中民信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因其法定代表人配合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从即日起,理财产品兑付工作延期执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时间,上海这座国际金融中心成为线下理财平台的“重灾区”。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上海出问题的线下理财平台涉及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预计待还金额超过800亿元。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出问题的平台所涉及金额的具体数字难以统计,“由于线下理财公司信息披露度差,无法获得准确的涉及金额和待还金额,预计涉及资金规模超千亿元。影响比较广的主要是金鹿财行和中晋资产,严重程度还需要看后续这些公司偿还投资人资金的情况。”

  今年上半年频爆大雷

  涉及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

  自e租宝非法集资案曝光以来,进入2016年的线下理财平台一直频频爆雷。本报记者从网贷天眼数据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来上海出问题的线下理财平台包括中晋资产、融宜宝、上恒资产、炳恒集团、长来财富、盈玺资产、盘聚资产、上海鹏华、晋兴资产、金鹿财行、当天财富、国洲金融、大骏财富、国弘汇金融、巨玺财富等等,涉及金额达1000亿元以上,预计待还金额超过800亿元。

  根据盈灿咨询的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开始,线下理财、财富公司的数量成倍增长,2014年-2015年,此类公司数量更是不断攀升。北京、上海成为线下理财公司最集中的城市。从2016年上半年来看,4月份成了爆雷重灾月份。融宜宝、中晋资产、大骏财富、望洲财富等多家平台被“爆”,其中中晋资产的影响最大。

  4月6日,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等“中晋系”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查处。受此影响,“中晋系”的实际控股股东国太控股介入的三家港股上市公司6日均暴跌。4月7日,除华耐控股停牌外,中国创新投资、中国趋势早盘均大跌。

  从公开的规模来看,涉案主体中晋资产是一家百亿元级的理财平台,其在销售端的品牌是在上海颇为有名的“中晋合伙人”。根据中晋此前的公开宣传,截至2016年2月10日,中晋合伙人的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超过13万人。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线下理财的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这部分群体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容易被线下理财高大上的门面和小恩小惠所迷惑,无法做到理智投资,遇到行业或公司负面消息,容易产生羊群效应,造成集中兑付”。

  而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般来说,线下理财公司的资金规模是一个未知数,由于没有托管机构或者存管机构,监管部门很难监测到其规模,不能通过规模变化来分析理财公司存在的风险。而且理财产品资金的流向非常不透明,监管可操作性非常低。同时,本报记者发现,七成以上的线下理财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不少理财公司的员工并不是十分了解资金具体投向。

  上海为线下理财问题“重灾区”

  涉案金额较去年增长数十倍

  今年上半年线下理财平台频繁爆发的背后,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多集中于上海。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已有20余家线下理财公司发生风险事件,包括百银财富、朋尔资产、大大集团、长来财富、金鹿财行、当天财富、中晋资产、望洲财富、国弘汇、大骏财富、炳恒集团、国洲金融、上恒资产等。

  据网贷之家报道,在上海杨浦区五角场地区较出名的十二幢商务写字楼里,就有90家投资、理财类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以“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为公司名称的关键字。

  投之家CEO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上海线下理财平台总涉案金融近600亿元,相较2015年的40多亿元,有数十倍的增长。”

  从浅层次分析,线下理财平台频繁“出事”是一种连锁反应。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大大集团、金鹿财行、中晋资产等事件曝出,投资者们对相关理财公司的负面新闻关注度增大,开始意识到线下理财产品风险大,投资人采取提前兑付或者产品到期后不再投资的方式来规避风险,造成了理财公司资金链紧张,从而发生连锁反应,兑付事件爆发。”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线下理财平台频爆于上海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上海经侦的调查强度。

  张叶霞则认为,“地区线下理财公司之间也存在不少关联性,例如金鹿财行、当天财富都是快鹿系旗下的,国弘汇、大骏财富高管都曾在大大集团任职,国洲金融是中晋集团前高管创建。”

  此外,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上海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人才方面已具优势,加之较大力度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政策,使其资源、政策上具有较大的优势,上海普通民众的理财意识更强,这也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优良的发展土壤,但同时,也给一些打着P2P旗号的线下理财平台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