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5日21:00 商务部

  6月30日,波黑统计局正式公布人口普查最终结果。

  报告显示,波黑总人口353万,其中女性占比50.94%,男性占49.06%。分实体看,波黑联邦人口222万,占总人口63%,塞族共和国有123万人,占总人口35%,布尔奇科特区有8万人,占总人口的2%。

  从民族属性看,波黑全境登记为波什尼亚克族的居民约占总人口的50.11%,塞尔维亚族占30.78%,克罗地亚族占15.43%。另有0.77%的居民根据法律规定选择了不申明其所属民族。分实体看,波黑联邦以波、克两族人口居多,三个主体民族占比情况为:波族70.4%、克族22.4%、塞族3.6%。塞族共和国以塞族居民为主,三族占比情况为:塞族81.51%、波族13.99%,克族2.41%。在布尔奇科特区,三族占比情况分别为:波族42.36%、塞族34.58%、克族20.66%。

  从宗教派别看,普查结果显示波黑有50.7%的人信仰伊斯兰教,30.75%信东正教徒,15.19%信天主教徒。

  从母语种类看,普查中52.86%的居民登记为讲波斯尼亚语,30.76%的居民登记为讲塞尔维亚语,14.6%的居民讲克罗地亚语。

  波黑的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8.9人。其中人口密度最低的区县为塞族共和国境内的东德尔瓦尔,每平方公里仅1.05人,位于首都萨拉热窝的“新萨拉热窝”区人口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7,085人。

  从分布上看,波黑人口在10万以上的城市有萨拉热窝(27.6万)、巴尼亚卢卡(18.5万)、图兹拉(11.1万)、泽尼察(11.1万)、比耶利纳(10.8万人)和莫斯塔尔(10.6万)。

  受教育程度方面,波黑人口中的21.4%有小学文化水平,51.1%中学文化水平,3.2%专科毕业,9.6%大学毕业。文盲占总人口数的2.82%。

  从婚姻状况看,波黑有27.15%人口未婚,58.88%已婚,3.38%离婚,10.59%鳏夫或寡妇。

  波黑有36.3万户人家从事农业活动,占居住户总数的31.44%。其中波黑联邦有21.7万农户,塞族共和国14.1万农户,布尔奇科特区4704户。

  波黑劳动力人口中,就业人口占75.88%,失业人口占比24.12%(其中曾就业人口占12.94%,无工作经历人口占11.18%);非劳动力人口中,学生占17.06%、退休人员占37%、居家工作者占27.4%、无工作能力者占3.9%。29.4万被调查者登记有健康问题。

  本次人口统计是在欧盟等国际组织的指导下进行的。由于对统计方法的争议,波黑塞族共和国不接受波黑国家统计局的人口统计结果,拟经实体议会批准后,另行公布自己的人口统计结果

  

相关阅读

中国应该走怎样的创新之路

中国足够大,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宽广,我们的地域差距又很大,我们应该既学德国又学美国。我们可以做像BAT一样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恐怕我们还要向德国学习,做一些连续性的东西,就是“从1到N”的改进,牢牢地占领中间技术。

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复苏大敌

中国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也是欧美乃至新兴市场实施贸易战的主要目标。尤其是美欧市场,以滥用和消费WTO的方式,几乎是对中国所有出口商品都启动“双反”调查。更糟糕的是,美欧正在协同立场,将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钩。

供给侧改革考验地方政府责任心

在供给侧调结构过程中,改善这个地方的教育结构,改善这个地方的资本投入结构等都属于供给侧,所以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大。但是地方政府官员需要有长远的观念,不考虑长远就是不作为,这对他们的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

80%利润流向金融业是种经济病态

目前金融业占据绝大部分利润的现状若得不到有效改观,中央政府出台再多的财税优惠政策都只能无济于事,这些优惠政策的果实最终都会沦落为金融业的“下饭菜”。同理,受利润低微瓶颈制约,非金融企业尤其制造业的未来经营前景将是暗淡的,甚至是死路一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