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5日01:31 证券日报

  华晨旧车型质量不佳屡遭投诉 新建斯威品牌如何过质量关?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华晨汽车始终游离于一线品牌阵营之外,给外界一种“扶不起的阿斗”之感,做工品质成为制约着旗下的金杯和中华品牌向上的阻碍。

  近日,来自贵州赫章的赵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投诉,在使用不到一年后,其驾驶的金杯小货车即在高速路上发生了车辆大梁断裂的事故。

  无独有偶,辽宁省沈阳市的孙先生向记者表示,华晨中华骏捷Cross车型存在汽油泵漏油的通病。“如未及时发现,遇到高温或烟火,自燃、自爆只在分秒之间,后果不堪设想。”正因如此,在国内MPV大行其道之时,华晨金杯阁瑞斯6月销量也只有800多辆;而华晨轿车版块包括骏捷和尊驰在内,6月份只有区区的个位销量,同比下滑分别达到96.3%和96.7%,近乎处于停滞状态。

  而就在最近,一则华晨鑫源推出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全新品牌—斯威(SWM)汽车的消息很快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在外界看来,华晨似乎又在“瞎折腾”,不专注质量建设,放着旗下品牌不善加经营,“换汤不换药”的重新组建一个新品牌。

  此前,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大兴始终对外宣称,“SWM在车型设计上邀请了宝马的设计师全程参与,质量管控体系由宝马提供支持,请出了宝马的御用质量管控总监”。而在最近的媒体沟通会上龚大兴话锋一转,一改往日口径“斯威是鑫源控股置放在华晨鑫源旗下的一个意大利品牌,华晨集团只是斯威所存在企业占比20%的股东而已,我们是完全自主发展的。”

  无论是真自主还是真支持,从斯威X7的外型也能发现,龚大兴已经让斯威与宝马搭上了上关系。然而此前傍上宝马的华颂7去年销量不到1万辆还主要依靠大客户订单,2016年1月份华颂7的销量仅为67辆,5月份更是龟缩至19辆。如此,斯威汽车不管是贴宝马牌,还是贴意大利牌,华晨拙劣的制造工艺能得到消费者认可吗?

  金杯中华险成“夺命车型”

  在金杯有限的销量背后,投诉数量却始终高企。在汽车投诉网中关于华晨金杯的投诉高达近百条,其中包括刹车失灵,车窗玻璃爆炸、发动机爆缸等严重的质量问题。

  来自贵州赫章的赵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是于2015年6月份购买的华晨金杯小货车,在使用不到一年后,即发生了车辆大梁断裂的事故。

  纵使事情已经过去了近三个月,赵先生回忆时仍是心有余悸。据他介绍,当时他驾驶的华晨金杯小货车正在高速路行驶,在没有外力撞击和磕碰的情况下,突然“咔”的一声,驾驶室和货厢靠在了一起。“当时我赶紧减速,幸亏后方没有跟车,不然我和我妻子的命也就搭进去了。”

  经检查,赵先生发现车辆大梁断裂,驾驶室和货箱链接处有明显的断裂痕迹。而这毫无疑问是由于车辆质量问题造成的。

  惊魂甫定的赵先生找到4S店,对此4S店方面也不予否认,只是谈到理赔问题时4S店以种种借口搪塞和拒绝赔偿。最终金杯经销商业务经理竟以发动机未进行例行保养为由决定不予保修。

  按照保修手册规定,金杯这款货车的发动机保修范围在两年或三万公里,对车辆的保修在三年或6万公里。赵先生对记者称“我的车行驶了47000公里仍在保修范围之内,用发动机过保为由不保修车架大梁,简直荒唐至极”。

  在相对低端的MPV领域尚不能保证最基本的行车安全和性能稳定,那么在乘用车的版块中华轿车的表现又如何呢?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的孙先生向记者投诉,华晨旗下中华骏捷Cross车型也出现了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具体表现在购车后不久油箱汽油泵盖即开裂。

  “最初是车厢内有汽油味,我以为是油箱加油口胶皮老化,所以并未在意。”直到今年车厢内的气味大到难以忍受,经检查,孙先生发现问题出在了破损的油泵盖上,而此时后排座椅底部已被渗出的汽油浸透。

  孙先生对记者表示,在网上他了解到中华骏捷Cross车型汽油泵问题是通病。“如未及时发现,遇到高温或烟火,自燃、自爆只在分秒之间,后果不堪设想。”

  鑫源借力华晨布局“商转乘”

  作为华晨汽车旗下的合资品牌——华晨鑫源称,2016年发展重心调整到乘用车市场,并将推出进军乘用车市场的全新品牌—斯威(SWM)汽车。而斯威品牌也将于7月底在北京正式发布,并于8月推出其首款产品“斯威X7”。

  那么鑫源和华晨到底是怎么样一种结合?“斯威属于华晨鑫源旗下新的乘用车品牌,从名字来看,它似乎与华晨千丝万缕,但实际上这车与华晨却没什么关系。”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华晨鑫源作为华晨与鑫源的合资。与其说是华晨想找合作伙伴扩大产能,倒不如说更像是鑫源想借力华晨实现其造车梦。”

  记者注意到,自从2007年鑫源拉拢华晨进驻汽车界后,主要以微面、微货的“小商用”车为主;而后,华晨鑫源开始涉足低价家用型MPV。“或许许多人不知道,之前小有名气的华晨金杯750是华晨鑫源制造的,更准确的来说就是鑫源造的。”

  经此一役,“大家或多或少就会开始注意到鑫源。否则总纠结于金杯,市场总会将它与华晨金杯傻傻分不清楚。”

  此次,斯威的品牌出炉也算是华晨鑫源迈向“商转乘”的关键一步。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目的显而易见,即是去“面包化”。因为在商用品牌转乘用的过程中,之前的“面的印象”会成为减分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英国人民被新首相灌了一碗鸡汤

在昨日的就职演说中,特蕾莎-梅就像一位做夜间广播节目的知心大姐:“作为工人阶级,你有工作,但是没有工作安全感;你有房子,却担心付不起贷款;你可能将就维持生活,却要担心生活成本,以及如何将孩子送到一个好学校去。”

南海的核心问题是“钱”!

菲律宾看准了美国人在南海的战略用意,趁着日本人坐镇仲裁庭,企图能够浑水摸鱼。莆田系的仲裁庭能怎么样?小小寰球,几只苍蝇碰壁,有个卵用?摆在中国面前的问题是,怎样走出经济的L型,国际上才无惧苍蝇。

供给侧改革为何速度那么慢?

改革速度慢主要因为红利未确定,并不是每个人都真信改革能带来红利,改革红利看不见、摸不着,而且改革成本的分担和红利的分享还没有界定清楚。因此产生了改革的激励不相容问题,造成改革难以推进。

三季度可能成为宽松的时间窗口

三季度可能成为宽松时间窗口,未来可能先降准,等cpi在三季度末回落到1.5%附近后可能再降息。在日本新刺激计划、欧英央行承诺投放流动性、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的背景下,全球货币宽松环境大为改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