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4日01:42 证券日报

  \*欣泰复牌两日成交近8000万元 “接盘侠”超七成为散户

  ■本报记者 贾 丽

  “尊敬的投资者:*欣泰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据深交所通知,该股票于2016年7月12日起复牌。三十个交易日后被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交易所作出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欣泰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请您关注该股票投资风险。”7月13日,*欣泰的投资者李先生收到了来自中信证券某营业部的四条短信。

  这则风险提示,让李先生看急了眼。“挂了一天了卖不出去啊。”眼看着*欣泰就要退市,可连续两天跌停,让李先生的股票出不了手。

  可李先生的情况并不是每位*欣泰的投资者都会遇到,还是有一批投资者出售掉了手中的股票。7月12日,该股在停牌两个多月后迎来复牌,集合竞价阶段*欣泰便无量一字跌停,但与往常其它即将退市的股票无人接单不同的是,开盘后竟然有投资者悄悄吸入,全天成交额达4008万元。这种诡异的情况在7月13日再度发生,在跌停情况下,*欣泰全天成交额还是达到了3821万元。

  “为避免投资者不知情或将其误以为新股,而作出错误判断,营业部不得不以发短信等形式多次进行风险提示。”中信证券某营业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连续两日成交额7829万元

  是谁在暗中吸入

  因欺诈发行及信披违规受到证监会处罚的*欣泰,在停牌两个月后终于在7月12日复牌。然而自复牌之日起,欺诈上市退市第一家——*欣泰如业内预计的迎来了连续两日的跌停。不过,诡异的是,即使在监管部门的多方提示和媒体对该消息的集体“轰炸”下,*欣泰还是在复牌后的两日里保持了日均4000万元的成交额。

  7月12日,在*欣泰开盘后的首日,集合竞价阶段*欣泰便无量一字跌停,然而在开盘后,却有小单不断成交,有人暗中吸入,更让人惊讶的是,甚至有百手以上级别的买单成交,*欣泰全天最终成交了4008万元,换手率为3.39%,这现象似乎打破了以往退市股跌停板基本无人问津的规律,让人摸不着头脑。

  7月13日,这种情景在即将被退市的*欣泰身上重复上演,虽然被大单封跌停板,开盘后仍有几手到几千手的买单成交,全天成交额为3821万元,换手率为3.59%。在复牌后的连续两日跌停里,*欣泰的成交额却让人大跌眼镜的高达80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欣泰停牌之前三日,其5月18日至5月20日的成交额分别为4554万元、5876万元、3507万元,停牌前*欣泰的大致成交量与*欣泰被退市消息传出后的成交量几乎无异。接盘侠究竟为何人?

  从7月13日交易数据来看,买入*欣泰前五名均是营业部席位,分别买入百万元金额,全天交易额的剩下近七成均由散户接盘。而在前一天,除了营业部占据前五席买入了几百万元,剩下的九成交易额也被散户承包。

  有市场人士预计:“*欣泰复牌后,跌停板数量或不少于20个跌停板,现在买入,意味着这笔资金或将有去无回。”

  此次*欣泰被强制退市,距离其上市也仅两年时间,停牌数日,让很多投资者还未来得及抽回资金。2011年11月,*欣泰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2012年7月3日,公司通过创业板发审会审核。2014年1月27日,*欣泰正式登陆创业板。

  就在其上市短短一年半以后,证监会就于2015年7月14日展开立案调查,证实*欣泰不仅在上市申请文件中对相关财务数据做了虚假记载,而且在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也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今年6月,证监会拟对*欣泰及相关责任人做出行政处罚、罚款和市场禁入措施。随后监管部门对*欣泰启动后续退市程序。

  至此,*欣泰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同时也是第一家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

  虽然*欣泰被强制退市消息遍布整个资本市场,但仍有投资者不明就里。

  一名投资顾问表示,启动退市程序后,*欣泰复牌的简称变为“*欣泰”,容易让与资本市场脱节的部分投资者作出错误判断,以至于误买入。

  散户接盘

  信息不对称是主因

  实际,在*欣泰复牌前,不仅媒体大肆报道,监管部门也发出了特别提示。7月11日在发出提示后,7月12日午间深交所再特别提示:“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该股票投资风险。”同日*欣泰复牌交易,深交所根据交易情况,重点监控了相关账户;向买入投资者人数、买入股数较多的会员发函,要求继续向投资者做好风险警示工作。深交所表示,7月10日晚间,交易所方面已就投资者有关*欣泰退市进程等相关问题的说明进行了官方发布。

  财经观察家葛甲认为:“*欣泰被处罚退市且不得再次上市,复牌后直接跌停,但连续两个交易日都有大量买单,且以散户买入居多。究其原因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在一个广义的大市场中,每个人能接触到的信息渠道和信息种类都不一样,导致最终出现荒谬结果。”

  他认为,这还不算极端现象。“几年前的认购权证,也曾出现到期后大量份额不行权的现象,只需操作一下就可获得的真金白银就这样白扔出去,究其原因还是信息渠道不对称所造成的。这反映出我国投资者队伍还不成熟,还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很多人根本不看报纸、电视,更不会上网,即便看到了交易所的信息提示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因此此类白扔钞票的事情频繁出现。”

  一位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无奈告诉记者:“如今*欣泰成为了创业板第一个退市股,而且根据政策*欣泰退市后无法再恢复上市。这和之前的退市的长油、博远投资完全不同。投资者一旦买入很难规避巨大风险,所以营业部对这支股票向投资者进行了特别提示,但是仍有客户判断错误买入。”

  “*欣泰的最终归宿就是退市,没有任何转圜余地,再高明的资本运作和重组计划也救不了这家公司,等待着它的命运就是连续跌停直至退市。投资者切不可在这个问题上心存侥幸,梦想能够绝处逢生,即便主力在最后几天兴风作浪,搞一些拉高打低的对倒游戏,投资者也千万不要被诱惑进去刀口舔血,这是个难度极高的操作动作,不是套利机会而是陷阱。”葛甲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