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4日01:33 上海证券报

  盈利问题备受关注 冀东水泥召开说明会释疑

  ⊙记者 严翠 ○编辑 全泽源

  

  继*ST煤气之后,冀东水泥昨日在深交所召开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详细介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就市场及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上证报记者现场报道,中国证券网同步进行了全程网络图文直播。

  冀东水泥曾于6月30日披露重组预案,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作价154.96亿元购买金隅股份持有的31家公司股权,及冀东集团等持有的冀东混凝土等另3家公司股权,同时配套募集30.24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投建太行水泥等五家标的公司的六个在建项目等。交易完成后,金隅股份将直接持有公司45.41%的股份,成为冀东水泥的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方案发布后,深交所于7月5日下发了重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重组必要性、不构成借壳上市的论证过程等。7月12日晚间,冀东水泥披露了重组预案修订稿,并在修订稿中对深交所问询函指出的需要补充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及修订,同时宣布暂不复牌,7月13日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

  据方案,本次交易拟向金隅股份购买的31家标的公司盈利状况不佳,受行业和市场因素影响,上述标的公司近年来净利润均呈下降趋势,并已出现较大亏损情况。由此,公司重组必要性及未来盈利能力,成为监管层、投资者以及本次重组说明会关注的焦点。作为受邀媒体,上证报记者率先就此发问,冀东水泥方面的回答也颇为详实。

  冀东水泥副董事长、总经理于九洲在回答上证报提问时表示,需求不断下降,行业集中度低导致的无序竞争是制约京津冀乃至整个北方水泥行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公司业绩下滑也不例外。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区域市场得不到彻底有效的改善,冀东的亏损预计还将持续,进而带来公司业务发展、生存乃至社会稳定问题,因此自身存在重组的迫切要求。本次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旗下唯一经营水泥、混凝土的上市平台,成为全国第三、京津冀地区最大水泥企业。另外,从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角度来看,本次重组完成后,北方地区的水泥市场结构将有显著变化,尤其是在双方重合度最高的京津冀地区,竞争格局将彻底改变,区域水泥价格将回归理性水平。

  至于盈利能力,难以回避的是,近年来冀东水泥自身业绩也已陷入窘境,公司2015年巨亏17.2亿、2016年第一季度亏损8.05亿,并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9亿元—9.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9757亿元。

  “虽然上半年业绩预亏,但有几个亮点让我们对未来的业绩很有信心。”于九洲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加强成本费用管控,同时积极拓展市场,在售价大幅降低的不利情况下,实现经营利润同比减亏约5.8亿元,5、6月份销售价格持续上涨,6月份经营性利润突破1亿元。

  于九洲表示,金隅冀东重组之后,公司市场份额将扩大,恶性低价竞争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价格将回升到一个合理的水平,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物流配送等规模效应的产生,会进一步降低成本。此外,金隅股份有财务公司,可以给冀东水泥提供资金归结、融资等服务,将大幅降低冀东的财务成本。

  金隅股份副总经理姜长禄还就此问题进行了补充,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内外部整合扭转业绩,内部方面优化产能、摊薄业务成本、降低财务成本、完善环保配套,外部将在夯实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对区域市场进行进一步整合,一方面收购优质产能,另一方面利用市场化手段淘汰低效、高污染、落后产能,进一步改善区域供求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冀东水泥作为重组上市媒体说明会规则发布后第二家实践新规的公司,此次召开重组说明会并非“必选”。据深交所最新发布的《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0号-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规定,需要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的情况主要包括三类:一是重组上市;二是涉嫌规避重组上市监管要求的;三是受到重大媒体质疑、投诉举报的。

  对照冀东水泥重组预案,此次冀东水泥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并不属于上述三类情形之一,公司董秘韩保平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确实不属于上述三类之一,但是鉴于本次重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此就顺应监管层从严监管要求,召开媒体说明会。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