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4日07:01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2016年第三季度调查报告

  ⊙记者 屈红燕

  A股市场在6月份经历了纳入MSCI指数未果、英国脱欧公投、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一系列事件考验后依然稳步上扬,上证综指本周再度站上3000点。那么,三季度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上海证券报对近20家券商研究机构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七成首席策略分析师看涨三季度A股市场行情。首席策略分析师们认为,虽然2016年第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偏冷状况难有大的改变,但是经济已有筑底企稳迹象。与此同时,资金价格呈下降趋势、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消息面相对平静、资金在缓慢回流等因素,正在促使市场的吸引力逐步上升。

  配置方面,三季度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和医药等行业最被首席策略分析师看好,而钢铁、煤炭、房地产是首席策略分析师最不看好的三个行业。

  参与调查首席策略分析师所属券商等机构名单:

  东北证券、国都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华安新兴、华安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华鑫证券、江苏金百临、民族证券、日信证券、上海证券、盛世创富、湘财证券、英大证券、中航证券、中山证券、国泰君安、旭诺资产等

  (排名不分先后)

  宏观经济依然“偏冷”

  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

  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冷”格局依然没有改变,但经济增速大幅向下或者大幅向上在三季度都暂时无法看到。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业绩已经“略有好转”。

  >>>宏观经济偏冷

  六成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我国宏观经济依然处于“偏冷”状态。调查结果显示,65%的受访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偏冷”;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我国宏观经济“正常”;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不好判断”。

  尽管宏观经济依然“偏冷”,但首席策略分析师们的信心也有所恢复。在上一季度调查时,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处于“偏热”状态;1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常”;7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偏冷”;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过冷”。

  接近半数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供给侧改革的长期效应对短期经济的影响并不明显。调查结果显示,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供给侧改革对短期经济的影响“比较大”;4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1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小”;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影响“非常小”;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四成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高房价对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构成较大影响。调查结果显示,4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高房价对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构成“非常大”的影响;3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高房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大”;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影响“非常小”。

  有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一季度的稳增长政策和信贷支持的效果会在未来几个月中继续体现,三季度经济增长大体稳定。但由于民间投资信心不足,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产能过剩局面依然没有大的改观,经济转型仍将面临阵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目前主要仍是以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重新向下势必会拖累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

  >>>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

  超过半数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预计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调查结果显示,5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3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回落”;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基本没有变化”;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将有“明显好转”。

  而上一期的问卷调查显示,七成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太大改观。其中,4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基本没有变化”;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回落”;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好转”。

  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7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2016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对股市估值“构成一定的压制”;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2016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对股市估值“不会产生制约”。

  资金价格呈下降趋势

  市场消息面平静

  受访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预计,三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同时A股市场在三季度将不再受美联储加息等消息扰动,消息面迎来难得的平静期。

  >>>资金价格呈下降趋势

  接近半数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2016年第三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调查结果显示,48%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三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将继续上升”;1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首席策略分析师对资金面宽松预期有所上升。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1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继续上升”;4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2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资金缓慢回流股市

  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市场资金面的存量博弈格局难改。调查结果显示,6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2016年三季度市场资金面为存量博弈格局;3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将逐步消除,股市有望企稳回暖,资金逐步回流股市。

  首席策略分析师对资金重回股市的信心有所上升。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4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二季度市场是存量博弈格局;3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将逐步消除,股市有望企稳回升,资金逐步回流股市;1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市场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资金将逐步流出;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7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渐完善,分层方案落地不会造成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2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分层方案会造成A股市场资金分流;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有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目前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没有改变,在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松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充裕状况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而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导致中长期无风险利率保持长期向下趋势。与此同时,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从房地产向证券市场转移的过程也将长期延续。从中长期发展角度来看,A股市场后市入市资金充裕。

  >>>消息面进入平静期

  随着各类影响市场走势的事件在二季度逐一尘埃落定,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市场消息面将进入平静期。

  其中,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7月份加息概率近乎为零。由于8月没有FOMC会议,9月和10月则临近美国大选,年内最有可能加息的时点将延后至12月。这一调查结果意味着,A股市场在三季度将不再受美联储加息等消息的扰动。

  但是未来美联储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仍然存在,有6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美联储加息将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构成“比较大”的影响;1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

  对于A股市场未被纳入MSCI指数这一事件,调查结果显示,5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A股未被纳入MSCI对A股市场“没有实质影响”;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利空出尽,利好市场”;仅有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市场预期落空,影响风险偏好”。

  看涨三季度市场

  看好食品饮料和新能源汽车

  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的吸引力相比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升,蓝筹股与成长股的估值均已回到合理区间,上证综指将在2800点到3200点的区间内波动。

  >>>七成首席策略分析师看涨三季度行情

  超过七成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看涨三季度市场。调查结果显示,3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涨幅将在5%以上”;3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涨幅在5%以内”。此外,有1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跌幅在5%以内”,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零涨幅”。

  对于上证综指在三季度内可能到达的高点,调查结果显示,5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三季度上证综指波动区间的上限在“3200点附近”;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波动的上限“在3000点附近”;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波动的上限“在3500点附近”。

  对于上证综指在三季度内的波动下限,近八成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在“2800点附近”,另有近一成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指数的波动下限在“2638点以下”。

  首席策略分析师对A股市场三季度运行节奏的判断分歧较大。调查结果显示,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A股市场在三季度的走势为“前高后低”;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为“前低后高”;3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为“指数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此外,还有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A股市场将在三季度“单边上涨”。

  >>>估值已回到合理区间

  近半数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目前蓝筹股估值已经回到合理水平,但成长股估值仍然偏高。调查结果显示,48%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回到合理水平,中小创等成长股估值仍然偏高;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偏高;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合理区间。

  对于成长股风险释放的程度,调查结果显示,6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成长股风险已经得到了一定释放,估值得到了一定调整,目前风险适中;3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目前成长股风险仍然未得到充分释放,估值依然较高,风险偏大。

  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蓝筹、题材股共同反弹的可能性较大。调查结果显示,5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三季度市场将呈现蓝筹题材共同反弹的局面,市场的二八边界不明。同时还有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市场整体趋弱,大小盘均以横盘为主;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三季度成长股横盘震荡,周期股蓝筹股反弹;4%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周期股反弹,成长股继续去泡沫。另外,还有2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题材股依然有波段机会。调查结果显示,6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无论三季度是否有中小创行情,题材股都能在波段中找到投资机会;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继续看好题材股。另外,也有30%的分析师建议减持题材股,买入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

  相对于主板市场,超过六成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更有机会。调查结果显示,3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创业板更有投资机会,3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中小板更有投资机会,这两项合计占比达到64%;而看好主板市场投资机会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的占比则为23%。

  半数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壳价值已经不大。调查结果显示,3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目前市场上所谓的壳资源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不大;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目前壳资源股票已经没有投资价值;2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不太关注壳资源股票。此外,也有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壳资源个股仍有投资价值,目前仍有不少国内优质企业期望通过借壳快速登陆资本市场。

  >>>股市吸引力上升

  在各项大类资产配置选择上,多数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股票的配置价值超过了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调查结果显示,7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三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较股市下降;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吸引力较股市上升;2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在债券、A股、B股等三类资产配置上,9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三季度A股更有投资机会;只有9%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债券更有投资机会。

  对于股市投资的仓位建议,调查结果显示,52%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在三季度市场环境下合适的投资仓位为30%-50%;48%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合适的投资仓位为50%-80%。

  调查结果显示,供给侧改革的顺利推进是提升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最重要因素。推动三季度A股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的调查结果显示,2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包括供给侧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奏效是三季度A股市场走强的重要原因,位居各选项之首;还有2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深港通等政策安排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加速,外部资金流入是三季度A股市场走强的重要原因,在各选项中排名第二;而流动性继续宽松和人民币汇率稳定,则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

  与此同时,在三季度A股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因素的调查选项中,有1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改革推进不及预期是最大风险;与二季度相比,市场对汇率波动的关注度快速上升,有17%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将汇率波动列为三季度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因素;此外,还有16%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经济增速回落幅度超预期是最大的风险因素;1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判断题材股整体估值偏高是最大的风险因素。

  >>>看好食品饮料和新能源汽车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和医药等行业最被首席策略分析师看好。其中,有4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看好食品饮料,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看好新能源汽车,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看好医药。

  而首席策略分析师在三季度最不看好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钢铁、煤炭、房地产。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不看好钢铁,3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不看好煤炭,2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不看好房地产。

  在2016年第三季度推荐的配置组合中,首席策略分析师推荐频次最高的分别是食品饮料、券商和新能源汽车。其中,有41%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推荐了食品饮料,2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推荐了券商股,23%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推荐了新能源汽车。

  部分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今年食品饮料板块将继续显著跑赢整个市场。在经历了牛熊转换后,A股市场已经从讲长期故事阶段回归到看短期业绩阶段,市场风格转变,价值投资窗口打开。同时,食品饮料板块的基本面在经历了之前两到三年的深度调整后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未来仍将持续回暖,尤其是白酒和乳业板块。此外,由于行业调整和中小创的崛起,食品饮料板块曾长期遭到市场资金的冷落,机构对其配置度极低。未来由于其基本面被重新认识,将逐步吸引增量资金进驻。

  从一到两年周期看,首席策略分析师推荐最多的行业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调查结果显示,有45%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未来一到两年内最值得看好的是新能源汽车;30%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中长期看好新材料行业。THE_END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