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3日01:02 每日经济新闻

  章建华出任中石油总经理 “三桶油”掌门人变动尘埃落定

章建华章建华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空缺近一年4个月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简称中石油)总经理职位终于迎来新掌门人。

  7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油官网获悉,中组部和国资委宣布了由章建华担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此次章建华的就位,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的总经理,自去年开始大轮换之后终于尘埃落定。

  值得一提的是,章建华原为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在最近一次的三大石油公司的领导班子的“换血”中,只有中石油的总经理为外部调任,中石化和中海油的任职均为内部提拔。

  7月12日上午,中石油官网消息显示,中石油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人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任职的决定:章建华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章建华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记者注意到,2013年3月,中石油陷入腐败窝案。2015年3月16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因严重违纪落马。此后该职位一直空缺直到章建华的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51岁的章建华和中石化的渊源颇深。章建华2000年加入中石化,任职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高桥分公司副经理,并在2003年进入中石化总部,担任中石化副总裁,2005年3月起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2014年10月兼任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去年开始,三大石油集团的总经理职位就开始变动。2015年8月24日,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职位空缺了四个月后,中组部和国资委就任命刘健为中海油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在今年5月份,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对外宣称,中组部和国资委任命戴厚良为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戴厚良的接任也终结了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长达一年的空缺。

  章建华接班,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自去年开始的高管人事变动尘埃落定。而在最近一次的三大石油公司的总经理的人事变动中,只有中石油总经理为外部调任,中石化和中海油的任职均为内部提拔。

  据了解,戴厚良2005年开始担任中石化财务副总监,2009年5月起任中国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而刘健在1999年就加入中海油,任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先后任中海油高级副总裁兼开发生产部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海油总经理助理、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

我国刚迈入工业化中后期,生产活动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服务业刚刚超过第二产业,但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专业服务业比重偏低,导致劳动收入相对于资本报酬偏低。同时,高质量人力资本比重偏低,也影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

如何降低英国退欧谈判的出价

在不确定性的时期,全球投资者会转向那些能够略微实现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稳定和尊重法律的国家。尽管有选举周期伴随的政治噪音,美国再次被证明其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力地为其未来保驾护航。这可以从安邦保险高价收购美国资产看出来。

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

凡是那种毛利率超越同行一大截,F10里面没几个机构的牛逼公司,小心他们都是来坑爹的,千万别抓住下一只死亡股票。谁会成为下一只死亡股呢?

万科收购黑石资产或是借尸还魂

万科与黑石的交易,购买黑石地产资产不会是终点。看目前的万科宫斗发展,黑石套现之后买入关键股权非常有可能。这,也许就是王石及管理层的后发制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