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0日02:07 经济观察报

  恒昌公司:普惠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的实践者

  778

  2016-07-11

  沈建圆

  6月18日,由北京市金融局组织召开的“恒昌格莱珉房山金融精准扶贫项目推进会”上,国内互联网金融知名企业恒昌公司与在全球拥有“穷人银行”之称的格莱珉银行建立的合作模式,已通过北京市房山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

  会议确定,双方的合作将结合格莱珉原生模式和美国模式,在房山探索“互联网金融+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的北京金融精准扶贫模式。目前,该项目在北京市金融局的指导之下进行,第一个营业网点落户于房山区的流亭村。在此之前,今年4月,“恒昌·格莱珉中国精准扶贫国际合作项目”已正式启动,双方通过国际间合作项目,共同探索互联网金融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新型模式。

  据了解,作为该项目的中方合作机构和房山精准扶贫项目的恒昌公司,过去五年,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已为数十万用户提供服务。

  普惠金融并非冷冰冰的交易,以恒昌开展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为例,客户既有山东莱芜的养殖专业户,也有想开儿童音乐培训中心的乡村教师;既有承包流转土地的农民,也有急需资金拓展业务的花农。他们没有抵押物,加之传统金融机构程序复杂,审批繁琐,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得到资金。

  恒昌公司首席执行官秦洪涛认为,随着政府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日益加大,中国的新金融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致力解决个人和小微企业主的融资难问题,正是普惠金融的价值所在。”秦洪涛说。

  专注于普惠金融领域,不仅意味着为那些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或是不愿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草根阶层等群体提供借款咨询服务,也意味着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成本。

  作为一家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公司,需要能与之匹配的风控能力和服务模式。将钱花在看不到的地方,“通过恒昌的服务改变人们的生活是恒昌的宗旨,但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无古人,没有可参照和模仿对象,仍然需要遵循最基本的商业逻辑和底线。”秦洪涛说。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合规元年。随着网贷领域的风险频发,国务院于今年4月组织多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对新金融行业而言,市场需求加速了该领域的高速发展,也由此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这意味着,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切入新金融企业核心销售和管理系统,合规经营和管理创新将成为新金融行业的常态。诚信、合规地开展业务,不仅更符合新的监管要求,也有助于互联网金融企业向更高价值含量的金融科技企业转型。

  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金融服务行业的未来。技术与金融的融合,使企业在参与竞争、创新和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不仅改变了金融服务的实现形式,也改变了新金融企业的业务内容、组织形态和制度。通过重塑规则而获得发展。

  目前,恒昌公司涉及的业务包括个人贷款、三农贷款、消费金融等等。据了解,该公司2015年已经启动了IT系统管理体系,打通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同时实现了预算核算的闭环管理。

  毫无疑问,技术使金融服务更有效率,在此过程中,不仅能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有效利用互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的中介服务,也使得业务团队更高效。

  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信息、数据密集型产业。在风控方面,恒昌采用“信贷工厂”模式,通过位于上海、北京、大连、武汉、深圳的五个风控中心对通过IT系统搜集的信息进行贷前的线上审核。

  在数百亿元的对接项目中,恒昌公司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五审五催”的风险控制体系。“五审”是出借前的五级审核,分为系统预审、评分审核、欺诈审核、信用审核、额度审核;“五催”是借款后的五级催还,分为内部风险预警、各营业部还款管理、资产管理部还款管理、委外催收、司法诉讼。从各环节的操作到整个风控全流程上做到对风险的防控。

  目前,恒昌公司正与多家大数据公司及征信公司建立合作,将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进行反欺诈和贷中与贷后的风险管理。

  “2016年会是恒昌公司发展中的一个分水岭。”秦洪涛说。据了解,目前,恒昌正在进行移动端研发,结合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更高效的信息采集和审批程序,以便通过更新的技术和服务模式,将普惠金融这件事做得更专注,做得更好,服务到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