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8日08: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两融数据再次刷新5月底以来新高。Wind数据显示,7月6日,融资融券余额为8664.8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8633.68亿元,融券余额为31.20亿元,双双创近期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自5月30日以来,两融数据呈现持续攀升状态,大有“杠杆归来”之势,在融资融券资金助涨助跌的属性下,A股反弹或进入新的轮回。

  两融余额步步高

  经历过本轮牛熊市轮回的投资者对于杠杆可谓不陌生,自A股从由熊入牛到由牛入熊,可谓“成也杠杆、败也杠杆”。自去年6月股灾爆发后,两融余额自2015年6月18日的2.27万亿元一路走低,锐减至2016年5月30日的8209.08亿元。在此期间,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由6月18日的1.46万亿元的历史高位,减至今年5月30日的3332.30亿元的低迷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30日以来,两融余额便止跌企稳并持续反弹,自当日的8209.08亿元,反弹至7月6日的8632.93亿元,累计增加423.85亿元,增幅5.16%。

  两融余额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沪深两市成交额亦水涨船高,7月5日以来两市成交额攀上7000亿元水平,7月7日这一数字为7329.67亿元,创今年3月24日以来新高。

  “随着A股未加入MSCI、美联储6月份暂未加息、英国脱欧等事件逐个落地,阶段性的利空逐渐释放干净,为反弹提供窗口。”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建波如此分析融资余额攀升的原因。

  历史经验表明,两融余额的变动要小幅滞后于市场的走势。上证综指于2015年6月15日阶段见顶,而两融余额自6月18日见顶并下行。此外,上证综指于今年1月27日阶段见底,直至3月16日后方才企稳并伴随A股反弹而攀升,但随着大盘反弹出现波折,两融余额也出现波动。

  金融板块备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融资余额排行榜前五席位分别是非银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和有色金属,融资余额分别是757.66亿元、625.30亿元、588.94亿元、517.55亿元和495.08亿元。

  从盘面走势看,5月30日以来,申万非银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7.39%、12.26%、11.12%、14.18%和20.5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6.94%。

  个股上,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东方财富兴业银行乐视网西部证券中国重工苏宁云商恒生电子占据融资余额排行榜前10席位。

  融资榜上前十吸金股多为金融股,这几乎成为两融市场的常态。对于金融板块尤其非银金融板块走势,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乔永远认为,非银金融未来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息差收入。对于保险板块,其负债端的机会在减少,投资端的驱动在加强,拐点在降息的初期和升息的初期。目前处于持续降息周期中,保险公司的基本面不是一个持续改善的情况,因此本轮投资机会来自估值修复,但去年股灾之后,保险股跌幅并不大,因此其投资机会还需等待。

  相对于保险股,乔永远等认为,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更灵活多样,主要表现在周期性、成长性和博弈性三个特征,收益更多来自波段性操作,1倍的PB是金刚底,1.3倍PB是历史上的安全边际,在1.3倍水平购买是绝对盈利的。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