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01: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昨日(7月6日),在逾200亿元成交额,高达10.59%换手率的刺激下,万科A终于暂时脱离了“一”字跌停的阴影。从万科先后发布的公告来看,宝能无疑是“此役”最大的功臣。先是在7月5日狂砸14.9亿元,于跌停板上硬接7529.3万股“带血的筹码”;7月6日,宝能再度出手,截至目前已经合计持有万科25%的股权,构成第五次举牌。

  不过,市场仍然有谜题待解。比如,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宝能增持万科A的均价在15元附近。而即便经过7月5日的跌停,万科股价距离其上述增持均价仍有不小一段距离。那么,宝能为什么会选择在7月5日出手?要知道,当时宝能面对的可是约600万手(6亿股)的跌停板封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宝能增持万科A全过程后发现,虽然经过两个跌停板后,万科股价距离宝能持仓成本均价尚有距离,但已经击穿其部分资管计划的增持价格,这或许正是宝能选择在600万手封单面前“硬撬”万科跌停板的真实原因所在。另外,根据相关法规,投资者构成举牌后应在3日内进行公告,期间不允许继续交易。也就是说,接下来3天,宝能将不能继续增持万科股票。万科股价接下来究竟将如何演绎,似乎仍然充满变数。

   成交额创上市以来新高

   昨日,A股市场最大的热门无疑还是万科。尽管在昨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万科A仍然是以跌停现身。但9点20分左右,抄底资金开始蜂拥而入,万科A最终以19.1元开盘,下跌3.49%。随后,该股展开一轮强势反弹,一度上涨近5%。

  尽管在盘中出现跳水,但收盘时仍强势翻红。截至昨日收盘,万科A报价19.80元,仅上涨了1分钱,换手率高达10.59%。股票全天成交额更是达到了201.1亿元,创下了其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天量。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深成指全天成交金额也才4171亿元,万科A成交额占了其中的4.82%。

  如果要论万科A昨日强势翻红的最大功臣,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宝能肯定当仁不让。其先是在7月5日砸出14.9亿元,面对600万手封单,在跌停板上硬接了7529.3万股万科A“带血的筹码”。昨日,宝能又再度出手。根据万科A昨日晚间公告,7月5日~6日,钜盛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7839.23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71%。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7.6亿股,占万科总股份的比例为25%,构成第五次举牌!

  尽管解救万科A“一“字跌停的行动似乎暂告一段落,但宝能留给市场的一大谜题却依然没有解开。

  此前,由于市场人士普遍分析宝能购入万科A的持仓成本是在15元左右。尽管截至7月5日,万科A已经吃了两个跌停板,但19.79元的股价较宝能上述持仓成本仍相去甚远。按照这一价格测算,宝能尚有浮盈在手。在这种背景之下,宝能为何要在当日尾盘集结“重兵”,火急火燎地硬撬万科A的第二个跌停板?要知道,宝能当时面对的可是万科A超过600万手(约6亿股)的跌停板封单。

   私募:万科继续跌停或诱发连锁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剖析宝能增持万科A全过程后发现,所谓15元的持仓成本,其参考价值其实并不大,因为宝能旗下各资管产品出手时机不同,增持价格存在较大差异。

  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7月开始,宝能利用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开始举牌万科。截至去年9月,宝能合计持有万科A的股本比例达到l5.04%。具体而言,这个时期宝能增持万科A的最低价格是12.66元,最高也仅仅是15.99元/股。

  但从去年11月底到12月末,万科股价“水涨船高”,宝能这段时间增持万科A的成本也被抬高。

  其中,在当年11月27日~12月2日,宝能通过资管产品安盛1号增持了0.98亿股,区间价格为14.37~18.24元;12月1日~2日,通过安盛2号增持了0.9亿股,区间价格为15.42~18.24元;12月2日,通过安盛3号增持了0.85亿股,区间价格为16.54~18.24元;12月2日~3日,通过广钜1号增持了1.63亿股,区间价格为17.63~19.03元;12月3日~4日,通过泰信1号增持了0.83亿股,区间价格为18.56~19.8元;12月4日,通过西部利得金裕1号增持0.13亿股,区间价格为19.2~19.5元;12月4日,再通过西部利得宝禄1号增持0.18亿股,区间价格为19.34~19.8元。2015年12月7日~ 18日,宝能继续以更高的成本增持,期间累计持股约4.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4.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信1号、西部利得金裕1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增持的上限区间价格分别为19.8元、19.5元、19.8元。记者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推算,2015年12月7日~18日,宝能通过西部利得金裕1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广钜2号、泰信1号4个资管产品分别增持了2.12亿股、1.38亿股、0.63亿股和0.56亿股,合计耗费资金达93.8亿元。如果以万科A在这段时间的区间均价作为其增持价格,那么宝能在这段期间的增持成本更是高达20元!

  也就是说,按照7月5日19.79元的收盘价,万科A的股价已经逼近甚至是击穿了上述部分资管产品的增持成本价!

  翻查公告可以发现,安盛1号、安盛2号、安盛3号、广钜1号、泰信1号、西部利得金裕1号、西部利得宝禄1号的杠杆比例均达到了3倍。宝能合计出资32亿元,上述资管产品的资金总额累计达到了96.5亿元。上述资管产品设置的平仓线是0.8元(份)额净值,这意味着如果资金规模下跌幅度达到25%,将触及平仓线。

  对此,成都本地一私募人士分析表示,“这个平仓线还是有点低,如果(净值)瞬间下跌25%,等于本金已经被吃掉了。”

  “尽管没有跌破平仓线,但如果出现流动性枯竭,那就只是时间问题了。”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对比宝能资管产品的增持价格,表面上万科股价并未危及到其平仓线,但如果宝能没有在7月5日出手注入流动性,或许万科A在7月6日依然会跌停,“如果加上陷在万科里面基金的平仓盘,那或许会形成连环挤兑。所以‘早撬’比‘晚撬’更可行。”

  值得注意的是,宝能在7月5日出手增持后,也将触发短线交易规定,即6个月之内不能再度卖出。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表示,“这意味着在半年内,不仅宝能这两天买入的万科A不能卖出,也包括之前买入的。”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